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如果米老鼠也打羽毛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5:58 经济观察报

  王岩军/文

  如果有人问:什么是羽毛球比赛?

  印尼人会郑重回答,那是一场战争,每名球员都是战士,必须为胜利拼尽全力;而美国人则会考虑一下说,哦,那不是吃烤肉野餐时进行的游戏吗?

  当地时间2005年8月21日,第14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美国阿纳海姆结束。这里是米老鼠的故乡,是迪斯尼创造商业神话的地方,但是,这里是美国,一片羽毛球荒漠。冒着无人喝彩和大赛失败的危险,国际羽联把世界上最重要的赛事放在这里,难道是希望在体育商业化趋势中不断走向边缘的羽毛球,多少沾上点米老鼠的人气?

  险招?奇招?

  相对于美国堪称职业化商业体育运作典范的篮球、冰球等项目,羽毛球在美国人眼中的分量的确是轻飘飘的,以至于当2005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选择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小城阿纳海姆举行时,有人甚至认为,国际

羽联的官员们可能是迪斯尼
动画片
看多了。

  阿纳海姆城市很小,只有32万人口;阿纳海姆名气很大,闻名于世的迪斯尼乐园就诞生在这里,直到现在还为阿纳海姆每天都吸引差不多100万的游客。同时,这座城市与体育也有着很深的渊源,“老虎”伍兹高中就读的学校就在这座小城,包括NBA巨星布莱恩特在内的很多体育明星都在此购买了

别墅,两年前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也是在这里进行的。

  1955年7月17日,世界上第一座迪斯尼乐园在阿纳海姆建成并正式开园。一只动画老鼠创造的传奇由此上演:迪斯尼乐园建成开放以来,每天仅门票收入就近百万美元。再加上园内各项服务行业,其收入更为可观。近40多年来,乐园已接待游客达10多亿人次。

  阿纳海姆是座美丽的、商业气息浓郁的、充满童话色彩的、成功的城市,这些特质也许正是处于困境中的国际羽联所需要的。因此,美国羽联主席当初在申办世锦赛时一句“羽毛球不在美国这样的世界最大的体育市场里发展起来,就不会有大前途”,令国际羽联真的动了心,将关系到这项运动未来前景的砝码押在了美国身上。

  无奈?无助?

  国际羽联的官员们当然深知羽毛球在美国的“影响力”,以及做出这个决定所冒的市场风险。在阿纳海姆享誉全美的箭头湖体育馆里举办羽毛球比赛,永远不会有在东南亚比赛时的火爆,也不会有在东亚地区的热情,甚至引不起在欧洲比赛时的观众兴趣,更别指望美国媒体会对此予以多大关注。事实证明,这的确可谓是历史上最冷清的一届羽毛球世锦赛,没有开幕式,没有铺天盖地的报道,观众席上不多的面孔也绝大多数为亚裔……但即使这样,也已经超出了国际羽联的预期。更何况,国际羽联目前的处境决定,这条险路必须要走。

  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举行的会议上,处于被踢出奥运会警戒线边缘的羽毛球之所以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依然得以保留,与本届羽毛球世锦赛已经“落户”美国有着一定的关系。

  项目本身的巨大压力和本届比赛的美元收入,让国际羽联在美国见到了柳暗花明的契机。但自以为是的美国人习惯了引导潮流,很少愿意跟在别人后面玩,如何把美国人吸引到羽毛球场上是个难题。国际羽联副主席古纳兰开诚布公地表示:“至少现在,我们还不可能指望羽毛球运动在整个美国普及起来。我们的目标是首先在加利福尼亚、迈阿密以及纽约三个地点把人们对于羽毛球运动的热情点燃起来。因为如果我们在这三个地方做到了这一点,那么羽毛球运动应该很快就可以在整个美国普及、发展起来。

  数十年前,没有人相信沃尔特·迪斯尼的米老鼠会给他带来如此巨大的财富和成就;而在今天,又有多少人相信艰难飞翔的羽毛球将从此时来运转?但令国际羽联喜出望外的是,本次世锦赛代表美国参赛的吴俊明、白国豪最终奇迹般地为美国赢得了历史上第一个羽毛球世锦赛的冠军,他们激起了一些美国观众的兴趣,极大地配合了国际羽联的这场“赌注”。巧合也好,天意也好,这个意外的收获足够让国际羽联充满期待……

  希望,对于羽毛球运动本身,这是个良好的征兆与开端。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