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经济走势前瞻:如何看待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齐中熙)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2.5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幅度比去年同期提高57.8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集中在少数上游产品行业,而上游产品行业的利润增加又主要是靠价格上涨得来的。其中,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
矿、非金属矿等利润都有较大幅度上涨。而从下游行业看,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全行业亏损;化纤、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建材行业、电力行业、电子通信业等利润均有程度不等的下滑。

  专家分析认为,工业利润增幅的下滑,一是前一阶段部分行业盲目扩张的后果显现。也就是说,前一段比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使得有一些行业的生产能力过大。如电解铝,现在全国的电解铝生产企业有百分之二三十已停产,还有百分之四十多亏损。还有如钢铁,在产能大量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在今年4月份开始价格一路下滑,有的产品甚至已经下跌30%左右。

  另外,

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迅速上升,而这种压力又很难向下游传导。一方面,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从上游侵蚀了企业利润;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又使最终消费品价格趋于回落。上游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而下游产品的价格始终又没有上去,形成了一个“两头挤”的作用,这自然造成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效益下滑。

  当然,去年同期工业企业利润的高幅度增长造成基数较大,也会从数字上对今年的利润增幅造成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权威人士指出,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国内外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但更重要的是由于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盲目投资和粗放增长的体制性因素还没有消除。许多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低端产品比重较大,难以适应成本上升和市场需求变化。

  对于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落这一现象,我们也要正确看待。无疑,企业利润下滑表明企业盈利能力减弱,生产经营形势趋于严峻,如果持续下去,势必影响微观经济主体的预期和信心以及下一阶段的企业投资。但是,从积极一面看,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使盈利能力弱的企业被挤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个领域的投资,随着投资增幅趋于回落,行业利润有望再次趋稳。(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