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浦东国资委的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6:08 上海国资

  “跨国并购开拓的是企业未来的生存空间,但是如何使现在的企业顺利运转下来,以便有机会去享用未来的财富,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上工申贝收购德国DA的顺产,离不开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的强力支持。

  浦东新区国资委副主任贾继锋告诉记者:“浦东新区是去年才从市轻工系统接手上工
申贝的,当时上工申贝情况很不好,企业亏损,而且内部工厂分散,各自为政,形不成规模效应。”这种情况下,上工申贝显然不太具备收购DA的实力。贾继锋说:“之前的谈判中,双方的磨合也很艰难。德国人有时候都谈烦了,觉得中方某些人员不懂国际规则。而对我们来说,谈判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希望尽快聚集一批将来能够消化德国方面管理和技术的人才。”

  贾继锋表示:“国资部门管什么?市国资委领导说,国资就是管战略、管预算、管契约。在这种指导思想下,我们花了一年时间对上工申贝进行摸底清理,要求上工申贝一边聚合国内力量,一边做好与国际化水平接轨的各项基础工作。”清理的过程事实上也是企业进行内部整合的过程,国资部门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把上工申贝的内部整合和收购后的跨国整合联结起来,让大整合来带动企业的发展。在收购的过程中,浦东国资委在战略层次上大力支持上工申贝的决策,派员到德国了解标的企业的情况,并与DA公司原来的大股东沟通。由于上工申贝的实力相对不足,有大股东出面则可以相对地令德国方面放心。

  贾继锋笑道,我们主要是要让德国方面放心,DA公司是不会在我们手里垮台的。因为德国出让方也承受着德国国内的巨大政治压力和社会压力,他们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国资委毕竟不会也不能直接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它的任务是把自己的战略判断通过产权代表在企业董事会中予以贯彻,并对企业的运作加以监督,这种股东的立场必然使国资委的目光更多地聚焦在项目的风险规避上,贾继锋表示:“上工申贝的战略判断是没有错的,市国资委以及市领导对此也予以充分肯定。但是,战略层面的正确并不意味着并购项目的成功,多少好项目因为操作层面的失误而导致失败,这种例子在国内并不鲜见。跨国并购开拓的是企业未来的生存空间,但是如何使现在的企业顺利运转下来,以便有机会去享用未来的财富,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作为国资委,一方面不能干涉企业的自主经营,一旦在企业发展中有“博一回”的必要,它应该给予支持,因为毕竟世界上没有无风险的并购。而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国有企业的决策者做出风险偏好的决策。作为大股东,国资委应当警惕这种偏好给股东利益带来的损害。

  专家认为,浦东新区国资委的方式值得借鉴,它在肯定企业战略决策的同时,还对风险的规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中国企业实行跨国并购以后,是很难得到并购所在国银行支持的,很多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并购,就是因为不了解这一点而导致了失败。

  曾长期从事国际经济研究的贾继锋,对这方面的风险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金融机构的支持对于跨国收购是极为重要的条件。目前上工申贝的融资方式是由国内银行出具银行担保函给德国银行,再由德国银行向DA公司放款。将来也会通过国内银行在德国的分支机构对上工欧洲的运营予以支持。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