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超级女声对文化产业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47 深圳商报

  

湖南卫视
超级女声
大赛尚未落幕,超级女声现象已经成了所有关注文化产业的人士注目的焦点。

  这是一个罕见的多赢案例。大赢家无疑是湖南卫视,它在每周五晚黄金时间,已是遥遥领先的收视率之王;有收视率自然有广告,仅主赞助商蒙牛一家,就赞助了数千万元;同时,作为一个娱乐产品,超级女声已成为一个价值不菲的品牌,可以年复一年地做下去。
而赞助商也是赢家,蒙牛主推的酸酸乳产品今年销量猛增2.7倍。至于超级女声的选手和她们的签约公司天娱,不用说,更是赢家。当然,如果数下去,赢家还可以数出一串。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是这种成功是如何取得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超级女声都不像是一个能够独占鳌头的名牌文化产品。它没有美国大片的巨额投资,没有任天堂、索尼的高技术,没有梦工厂的精英团队,没有“百万富翁”、“生存挑战”的绝妙创意,没有

网络游戏的瘾性设计。但是,它成功了。有人说,这是一场平民的胜利。

  而就文化产业而言,平民的胜利无疑是最有吸引力的。现在,大家都在议论,湖南卫视点石成金的奥妙在哪里?在众说纷纭的看法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意见是,湖南卫视成功破解了受众心中的密码,从而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一是参赛者的群众基础被大大扩宽了。超级女声提出了“不分唱法、不计年龄、不论外形、不问地域”的参赛原则。而且不论唱得多差,都有几分钟上电视的时间。在传统观念中,能上电视表演的人台容不能太差,不说个个得是俊男靓女,也得经过一番淘汰。过关后,经过培训,才能登台亮相。这样一来,许多热情的参与者未及登台,就变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现在,超级女声打破了这个约定俗成的行规,立即就赢得了最多的参赛者。事实证明,这种水平参差的比赛没有让观众“反胃”,演出水准的不确定性,反而引起了观众的兴趣。大家都想知道,下一个是专业水准的演唱,还是邻家女孩瞎哼哼。

  二是观众的参与性大大提高了。如今,在所有的比赛中,都有短信互动的环节,但只有超级女声是真正把决定权交给了观众短信。特别是现在比赛到了最后阶段,几乎每位选手在全国各地的歌迷会都行动起来,积极为自己的偶像拉票。而这些出钱出力的歌迷会,都是自发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热情的歌迷?很多歌迷的回答是,因为他们的努力真的有用,选手们的名次,真的是他们一人一票的短信决定的。在现实中,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很普通,他们希望在消费文化产品时,自己不是一个单纯的看客,至少是在一个虚拟的时空里,自己能够决定一些事情。超级女声满足了他们。

  超级女声的成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文化产业既可以走高投入、高技术的精英道路,也可以走群众路线,走大众文化产业的路子,关注普通人内心的需求,关注他们从未言说过的梦想,一样能做出最优秀的文化产品。

  作者:本报评论员 苗凡卒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