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煤价回调:降价序幕还是合理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6:55 新民晚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江西、山东及煤炭大省山西的煤价出现回落;神华集团、兖州煤业、大屯煤电及华东众多国有大煤矿也陆续下调煤价——煤价回调:降价序幕?合理回归?

  江西煤价回落,每吨降幅接近10元;山东煤价下调,省属煤矿商品煤综合售价每吨比年初下调了30元到50元;煤炭大省山西省煤价也出现下降。上半年,市场电煤平均价格每吨下降20元至30元。进入7月,神华集团下调其在秦皇岛港煤炭交易价,兖州煤业集团混煤价格
下调30元,大屯煤电公司筛混煤下调20元。进入8月,华东地区众多国有大煤矿也陆续下调其煤价。

  煤市进入新的调整期

  与2004年相比,2005年的煤炭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年初的“热”,到旺季的“冷”,许许多多的不确定因素,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增长处于回落周期,煤炭需求趋稳与供给能力迅速提高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铁路运力的不平衡发展对煤炭市场格局调整的影响作用日益凸显,以及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煤炭市场的影响……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煤炭市场已经进入了新的调整期。

  供求关系正趋向缓和

  随着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多数过热行业明显降温,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动因素已经趋于稳定。随着源头性需求趋稳和基础性供给能力的迅速提高,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正在趋向缓和。

  今年1月至6月,煤炭产量、销量和消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速度全面回落,到6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15亿吨,比年初增加1 149万吨。煤炭产需增速减缓,全社会煤炭库存增加,使全国煤炭市场供求趋缓,但区域供求形势不平衡。

  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基础能源,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等重工业增速的减缓在目前已然有所显现,并将直接降低对煤炭的需求,继而又导致对电力需求的降低,最终将形成对煤炭需求欲望的衰退。

  不确定性大为增加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进一步深入,高耗能行业对电力的需求将进一步减少。同时,主要大江大河的来水量明显多于去年,水力发电量的增长幅度将高于火力发电量的增长幅度,这也对火力发电量的增长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上半年停产的山西地区小煤矿将陆续投入生产,煤炭供给能力将回升,全年煤炭产量的增幅有可能达到或超过9%。总体来看,下半年电煤供求将基本平衡,但电力企业的议价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需要关注的是:动力煤需求增速的减缓实际上是较为有限的,但是,一旦煤、电双方地位发生互换,煤炭企业就失去了定价的话语权。面对高度垄断的电力企业,有利地位的失去对煤价格的不利影响远大于需求增长的缓慢。

  总之,诸多的“如果”都可能使煤炭市场发生变化,哪怕是微妙的变化,均会增加其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此,煤炭企业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形势。

  煤价大降可能性不大

  面对煤价大面积下降,有人担心中国煤炭市场会出现大起大落,重演上世纪末煤价跌入底谷之噩梦。来自专家的声音是:这种可能性不大。尽管由地方煤矿及市场交易煤炭所掀起的降价风来势凶猛,并已经危及煤市基本盘,但总体看来,煤市基本盘尚未明显松动。当前风起云涌的降价狂潮,只是将在供应紧张时期过度上涨的价格向合理价位回调。

  煤炭和石油同为最重要的一次能源,当前国际

石油价格高位攀升,众多能源消费者有可能从石油转向煤炭;同时针对当前煤矿
安全事故
频发的现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已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煤矿特别是中小煤矿的管理力度,煤炭生产能力可能有所下调。这些因素将决定,中国煤炭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刘亮 通讯员 元春

  爱问(iAsk.com)
  煤价 相关网页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