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石油西线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1:49 《财经时报》

  中石油此次西线的大规模出击应该是今年7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政治出访的经济回响。胡主席的出访路线充分表明了这是一次重要的石油外交行动—先是莫斯科,然后是哈萨克斯坦,这两个国家正好是中国目前最重要的两个能源伙伴国

  □周研

  一个星期前,俄罗斯最大的国营石油公司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博格丹奇科夫,在接受普京总统对他48岁生日祝贺时踌躇满志地表示,罗斯公司计划在2007-2008年间在石油产量上超过卢克石油和THK-BP联合石油公司,成为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并力争将公司在俄石油开采总量中的比重从现在的15%提高到25%至27%,到2015年年产量达到1.25亿吨。

  一连串数字似乎并未让普京兴奋起来,当时的反应只是泛泛一句“不错”。

  普京更感兴趣的是,罗斯石油今年的工作计划——中俄联合参与的萨哈林三号项目。

  普京在酝酿什么?

  据称,普京花费了不少口舌来描述萨哈林三号项目。其要点是,参与萨哈林岛大陆架和东西伯利亚等地区油田的开发,将保障俄罗斯石油公司石油开采量的进一步增长。

  这是一番值得玩味的表述。

  罗斯石油一直被莫斯科当作是能源领域国有化的主要棋子,帮助其成为俄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是克宫的既定战略。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尤科斯公司之所以后来麻烦缠身,很大原因也是出于这位前首富在1999年公开提出了要成为俄罗斯头号石油巨头的目标。

  但普京对罗斯石油这次公开提出成为第一的豪言却未加赞许,俄罗斯《早报》评论员特里延科认为,这实际上表明克宫对罗斯石油的看法有了改变。 

  据俄罗斯能源市场分析人士的统计,由于收购尤甘斯克,罗斯石油背上了120多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其中就包括收购尤甘斯克所需的94亿美元。

  此外,尤科斯的股东梅纳捷普集团和一家西方银行财团也已经向罗斯公司提出了总计14.4亿美元的贷款偿还要求,而罗斯石油每年的利润仅有5亿美元。

  面对这样一笔巨债,罗斯石油如何实现自己扩大生产规模的计划让人怀疑。

  中石油重拾尤甘斯克?

  罗斯石油现在唯一的对手,俄罗斯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卢克石油对博格丹奇科夫的上述讲话无动于衷。

  公司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新闻时报》采访时称,在产量上成为第一并不是卢克石油的目标,公司将根据自己的油田和资金规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采石油。

  俄罗斯卡内基基金会能源问题研究员鲁齐亚科夫指出,在目前的财务危机下,罗斯石油要成为俄国第一大石油公司的计划非常渺茫,除非尤甘斯科再帮助罗斯石油一把,否则博格丹奇科夫的计划很难实现。

  今年5月17日俄罗斯政府正式放弃了酝酿了大半年之久的罗斯和俄气的合并计划。这样,克里姆林宫和罗斯公司都需要获得一笔巨额资金来重新实施自己能源领域的国有化计划。

  在俄政府放弃合并计划后,俄能源部的知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政府入股俄气公司的既定计划不会因为合并放弃而改变。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为获得资金直接控股俄气集团,莫斯科会考虑将至多49%的罗斯石油股份以75亿至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石油,出售的股份中就包括尤甘斯克,而并购尤甘斯克一直是中石油由来已久的一个梦想。

  去年年底俄政府拍卖尤甘斯克时,有报道称中石油曾派出竞拍团队前往。此外,罗斯石油公司在今年2月初也曾公开表示,公司是从中石油获得60亿美元贷款用于收购尤甘斯克的,并规定这笔贷款未来将以原油供应形式偿还。

  最近俄罗斯《公报》先后两期刊登了披露罗斯石油收购尤甘斯克的财务内幕的文章,其中也提到了俄罗斯财政部和中国公司都参与了罗斯石油收购尤甘斯克的贷款行动。

  文章最后还暗示,普京在中俄最近的一系列能源合作协议中都有意将罗斯石油推到前线,包括与中石化联合勘探和开发维津油田的“萨哈林三号”项目,与中石油签署扩大对华石油供应的协议等。某种程度上正是在为其与中国石油公司的下一次更重要的合作铺垫,而这一合作除了收购尤甘斯克,很难想象出还有其他的方式。

  下一个目标是哈萨克?

  早在今年6月底,英国《金融时报》就率先披露了中石油将进军哈萨克斯坦石油市场的消息。报道中称,中石油、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均对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简称PK)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有100亿桶,约占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3.3%,其天然气储量也有60万亿立方英尺。从这个意义上讲,此番收购可谓进入里海石油领地的必经之路。

  8月15日,法新社最先报导中石油及其公开上市的子公司“中石油”合资已正式向PK公司发出32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分析家们认为,三家公司中,中石油和卢克石油现在是PK公司的主要竞购方,两家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都有自己的油田。

  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两个项目是其控股60.3%的中油—阿克纠宾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和全资拥有的北布扎奇油田,两个油气项目总探明储量为5.06亿桶,占中石油海外油气储量近30%。

  此外,中哈石油管道也是由中石油集团总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合资修建,在这些项目上,中石油已经与哈国石油公司和哈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提出竞购也是顺理成章。

  一次重要的石油外交行动

  中石油此次西线的大规模出击应该是今年7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政治出访的经济回响。胡主席的出访路线充分表明了这是一次重要的石油外交行动—先是莫斯科,然后是哈萨克斯坦,这两个国家正好是中国目前最重要的两个能源伙伴国。 

  在莫斯科,中俄领导人签署了一揽子的油气、电力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在阿斯塔纳,中哈双方也达成协议,为弥补俄罗斯铁路运输能力的不足,从2006年1月起俄罗斯可以通过阿塔苏至阿拉山口的中哈石油管道每年向中国出口500万吨石油,同时哈萨克斯坦也保证每年再向中国输送500万吨石油。

  普京和纳扎尔巴耶夫也在阿斯塔纳峰会上签署了两国能源领域的“库尔曼天然气”合作协议,为双方长达三年的能源分歧画上了一个句号。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