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一场CEO的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23 《当代经理人》

  “那些能够持续成长的公司,他们出类拔萃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背后,实际上都得益于长期努力建立起来的那种优秀而独特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的支撑。”麦肯锡咨询公司在一份对

世界500强企业的调查这样说。

  而优秀而独特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的确立,有赖于具备领先理念的优秀企业家。所以,当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家之间的竞争。

  在由“企业家个人的素质与创新能力、企业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创新能力、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与实务的创新能力、企业管理制度设计与实施的创新能力”组成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系统中,企业家占据了相当险要的位置。

  正如时代华纳CEO理查德•帕森斯所说的那样:“(企业间的)这场战争已经变成了CEO之间的事。”

  在这里,CEO只是一个位置的代称,可能是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甚至CFO、或者是其他的企业关键人物等。与其说是某一具体的个人,不如说是一个职业团队,我们姑且称之为“CEO阶层”。

  谁能吸引和凝聚这些高端的“CEO阶层”,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笑到最后。

  在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包围下,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已经自觉不自觉地卷入这场以争夺为主旋律的战争。

  从网络新贵盛大把唐骏从微软迎娶进门,到哈药教父空降民营医药黑马东盛科技,再到联通前副总石萃鸣担任荣氏家族中信电讯主席,再加上早些时候从爱立信空降到亚信的张醒生,和从华美国宏道公司空降到用友的何经华……越来越多成长在新时期的民营企业从外企和国企的大盘中抢夺“CEO阶层”。

  事实上,

中国经济经过了二十余年的狂奔,中国企业的发展正逐渐远离机会与机遇的时期,而进入真正的企业时代。在这个关口,大多数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都遇到了管理瓶颈:高速的增长在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管理问题。不少民营企业正从“家族式经营”转向“职业经理人制”,寻找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尤其是CEO等高层管理人员成为他们排在第一位的内在需求。

  可现实中的不少民营企业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人才危机,CEO危机。记者采访的一家民营企业经过十余年创业,已经初具规模,聘来的职业化管理专家最终没有留住,“家庭制”管理已经无法维系企业的生产经营,老板只能望洋兴叹:“儿子在商学院读书,只有等他毕业了”。

  来自深圳杰夫猎头公司的数据表明,近5年来,该公司平均每年有200~300个猎头职位,并呈现逐年增长势头,近两年更是超过300个猎头职位/年。在杰夫的客户当中,68%都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所需要的职业经理人中,各部门总监类职位占了60%,CEO职位占20%,副总裁职位占10%。

  从国企到民企,从外企到民企,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正涌动着向民企的流动浪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