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蔺晓刚时代的三种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29 《中国企业家》

  蔺晓刚是“华晨汽车”的拯救者还是出售“华晨汽车”的代理人?

  中华轿车似乎总是与它的旧主人无缘。三年前,仰融出走,中华轿车第一代上市;自那起两年半后,中华轿车的改进版——尊驰问世,苏强等华晨第二任经营管理层黯然退场。2004年12月15日,与尊驰同时在北京亮相的是五天前刚刚接替苏强就任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蔺晓刚,有关“新华晨”的概念是他的开场白。

  安排蔺晓刚接权,华晨的国有大股东——辽宁省政府经过一番酝酿。自苏强等在2004年7月第二次抛售

股票后,9月份时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的杨宝善就曾向媒体透露:“对人员等进行大幅度调整这是下一步的事,或者说是正在考虑和进行的工作。”根据蔺晓刚的介绍,11月29日,辽宁省委常委会宣布调任其到华晨集团任职,而更早些时候,辽宁人事组织部门已经和他进行了谈话。蔺晓刚现年45岁,1997年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开始担任辽宁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

  民族证券的曹鹤认为,杨宝善的离职意味着华晨集团政府托管时代的终结,华晨将走向单纯的经营运作时期。这个企业在整合中已经经历了两年的低潮,大股东现在最迫切的期望就是让华晨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运作。

  6月1日,华晨金杯内部宣布,原副总裁刘志刚出任华晨金杯总裁,接替蔺晓刚在华晨金杯兼任的总裁职位。刘志刚在华晨工作了20年,最早在金杯客车公司做技术工人,“四大金刚”掌权时期也一直担任副总,经历了华晨历史上的数次风波。华晨员工表示:“刘总是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为人务实、低调,华晨上下对他寄予很大的希望。”同时,华晨方面向本刊确认,华晨集团董事长一职已经由蔺晓刚出任。

  自此,华晨的人事动荡告一段落。

  可能之一:

  新主人扭转乾坤?

  新主人无疑是负重履新。上任伊始,蔺晓刚曾表示:“我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遏制住下滑。”

  不容乐观的是,除了国产宝马因降价最高达10万而使今年上半年销量得到提升,华晨另两大整车:金杯海狮、中华轿车(包括尊驰)销售辆数继续同比下滑11%、45%。

  尊驰售价在13.98万-20.98万之间,其发动机、操控系统、安全系统都得到了升级,第一代产品的质量问题已不存在。按照华晨的设想,尊驰继续中华轿车面向中高档商务用车的定位,以前的中华轿车将走

出租车、警车等特种车市场,今年底推出适于家用的骏捷。但是从尊驰的销售情况看,前两年因对质量问题反应迟缓使消费者形成对品牌的不信任依然存在,而且严重影响着新产品的市场销路。

  产品形象的扭转、重新树立品牌与市场的信任度必然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而这无疑是华晨的软肋。北京世纪汇港汽车贸易中心是中华轿车的专营店,负责销售工作的牛先生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市场推广力度不够非常影响“中华”的销售,尊驰只在去年底上市时搞过一些宣传,但今年起至今都没有和经销商搞什么活动。据了解,全国130多家“中华”经销商中,部分经销商已经出现了月销量不足10辆的局面,例如,上海美美汽车销售公司上半年只售出20多辆中华轿车,而在北京的中华专卖店从过去的6家已经减少为4家。东方证券的邓宏光分析说:“如果华晨不在市场营销方面大力投入人力、物力,扭转两年多以来的低迷态势,很可能会面临经销商反水的危机。”华晨销售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本刊说:“广告的投放要根据销量来定,最近两年华晨的市场投放费用在2亿左右,但这个费用不仅仅是广告投入,还包括对经销商的奖励、销售人员的奖励等等。”

  经《中国企业家》数次联系,蔺晓刚、刘志刚最终没有接受采访。刘只是在电话中表示,现在的华晨正处在重大调整过程中,能讲的不多。有消息称,目前华晨金杯销售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营销小组,专门解决目前的销售问题。组成成员包括蔺晓刚、刘志刚等五人。销售公司所有的对外资金支出和销售决策,都由这五人来直接拍板。副总裁赵福全对本刊表示:“现在经营层最关心的是企业生存问题。市场怎么办,经费怎么办。产品单一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是还要解决经费、人力资源的问题,解决整个资源配置的问题。”

  新主人能够拯救华晨吗?面对宏观经济调控、原材料上涨、汇率浮动、竞争日趋激烈的外部环境,他们胜算几何?

  何况,他们眼前的棘手问题还不止与此。据华晨中国(CBA)的资料显示,2002年销售了2亿多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换股价格为4元,2008年到期。而至今,该公司的股价仍然在2元以下徘徊。如果2008年华晨股价不能恢复到4元/股,将要承担20亿人民币的还款压力。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辽宁省政府又能留给新一任管理层多少时间呢?抑或,现在的管理层仍然只是托管者的角色,让华晨在维持日常经营运转的同时等待国有大股东的新安排?

  可能之二:

  接受并购

  “华晨现在面临的问题每一个都很致命,依靠自身力量扭转困境的可能性很小,”邓宏光表示,“从汽车产业的规律看,它现在已经走到了等待策略性股东进入的阶段。”

  事实上,在辽宁省接管华晨之初,在继续经营还是转手的问题上有过动摇。当时可能的接手者是一汽。2002年11月,辽宁省政府在操作向华晨中国大股东收回华晨股权时,市场中已经开始了关于华晨收归国有后,旗下整车业务去向问题的讨论,并有了一汽坐收“宝马”和“金杯”的传言。据报道,一汽的一位高层曾经表示:“辽宁省比我们主动,金杯客车的股权重回一汽已经不是愿望,而是就要变成现实了”。期间,曾有业界人士预测华晨的三部曲:第一步,辽宁省收回华晨股权;第二步,一汽接手金杯,由一汽丰田对之进行重塑;第三步是一汽宝马项目在沈阳落户。

  但事后证明,地方政府仍然希望能够独立发展当地的汽车产业。“辽宁省把它(华晨)接过来,首先当然是考虑能不能自己做大。还没比量呢,就给别人,是不可能的。”去年9月,杨宝善在回顾对华晨进行资产清理和重组时这样说道。何况,历史证明辽宁希望依靠一汽来带动本省的汽车产业并不现实。1995年2月,一汽集团就曾经收购了沈阳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金杯汽车51%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一汽并没有如沈阳市政府所期望的那样盘活当地的汽车配套企业,而是把大部分业务分给了一汽自己的关联企业。金杯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2000年华晨出手,出资9.43亿元间接收购了一汽在金杯41%的股权。

  如今,再次走到危机关头的华晨会选择谁作为策略性股东进入?从经营情况看,首季度一汽已经出现5.6亿的巨亏,自身难保。东风集团地处湖北,不但不具备地缘优势,而且正在计划通过香港上市解决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对华晨发生兴趣的可能性并不大。“现在看来,最有可能出面整合华晨的就是上海通用。”邓宏光说,“事实上,上海通用已经在沈阳按下了一个钉子。”去年2月,上海通用就对常年陷于亏损的金杯通用进行了重组,全面收购了金杯通用汽车原股东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形成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拥有25%股权、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股份的股权架构。此后,上海通用将其更名为沈阳北盛,作为其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

  “现在看来,由上海通用整合华晨是比较符合经济规律的。在金杯通用的整合上,沈阳和上海通用已经有了深入的接触,北盛的发展既带动了沈阳当地的就业,也为拉动经济做出了贡献。在这个基础上双方很可能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邓宏光说。

  可能之三:

  假如仰融归来

  今年6月,华盛顿地区联邦法院初审判决认定:对仰融诉讼辽宁省政府的请求没有管辖权。但在官司首尝败绩之后,仰融方面并没有传出要将官司进行到底的激烈言辞,只是表示,这场官司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而在华晨内部,虽然杨宝善在任时期已经完成了对华晨系资产的清理,但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5年7月份的消息,华晨的资产至今还没有理顺。据《中国企业家》得到的消息,辽宁省并没有完全采纳杨宝善的调查报告结果,现在又派了工作小组进驻华晨。

  当时过境迁,一个中国经济转轨时期的特殊问题,是否有协商解决的可能?仰融能否重回华晨?现在仍难判断。今天的仰融,将产权之争温和地形容为一个“误会”:“看着现在的华晨,我心里是很不是滋味。虽然阴差阳错,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误会,但我相信今天这个误会也解释得差不多了。如果有机会能重回岗位,我认为这会是双赢的。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愿望,完美的结果要看双方的诚意。”

  对于华晨如何摆脱困境,仰融认为,第一,从内因着手,恢复员工对企业的信心,调整薪金,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之后塑造市场对产品、对企业的信心;第二,给企业输入30亿-50亿的资金;第三,立刻安排“量产”,每月下单3000台,但前提是对零部件供应体系进行清理整顿。

  曾经在沈阳金杯面临经营困境时演绎一段传奇故事的仰融,是否有机会在华晨的危难之际再次扮演一个拯救者的角色?

  (感谢《亚洲周刊》纪硕鸣先生对本文采访的大力支持)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