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005中国科技100强评选 > 正文
 

盛大 要由羚羊变大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38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 撰文 隋晓琳

  2004年5月至今,盛大(SNDA)无疑是出镜率最高、最耀眼的网络企业明星,它以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上漂亮的开局及并购中国第一门户网站新浪(SINA)而震惊世界。现在,人们谈起这家以代理韩国游戏《传奇》而一炮走红的企业,不再只用“幸运”、“机遇”等类似字眼。2004年净资产收益率(35.12%)和投资收益率(255.05%)的双冠排名,让这家中国本土
游戏运营商赢得了更多的尊敬。

  股市缘何青睐盛大

  “表面上看盛大因为收购新浪案而名动一时,但更实质的原因则是其本身的股价上涨幅度和盈利能力超过预期,并超过所有中国概念股的表现,”汇丰银行证券业务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蔡雷如此解释盛大的大红大紫。

  上市一年的盛大保持着高速增长。最近公布的盛大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营收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3%;净利润2.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9%。高盛的一份报告表明,这家网络游戏开发商的业务模式及市场环境都预示公司的增长时机已经成熟。而高盛分析师詹姆士·米切尔的“盛大有连贯的发展思路,而门户则是什么赚钱就做什么”的分析,似乎更能体现投资者的倾向。

  早2001年人们还都不知道盛大和陈天桥的大名时,陈天桥就在增强研发能力上做出了长期的规划。2003年一拿到软银亚洲基金的4000万美元,盛大便迅速将之“挥霍一空”。2003年3月和10月盛大分别投资成立了上海盛品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盛锦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专事网络游戏开发。目前,1400人的公司拥有250多人的研发团队,4个工作室。也就因为在研发上的主动投入,才有《神迹》、《英雄年代》、《传奇世界》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网络游戏群。

  上市后的盛大有了更充裕的发展资金,收购也就成了一个必然的发展手段。“与其他的中国网络公司不同,盛大每一次收购花出的钱都目标明确、指向清晰”,证券分析师陈晓对盛大进行的收购推崇备至。在清晰思路的指引下,盛大不但收购了一些类似韩国Actoz公司、日本Botech公司这样的网络游戏商,还吃进了很多专业的技术公司,其中就有全球两大网络游戏引擎核心技术开发商之一的美国ZONA公司,这一收购给海外投资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盛大公司名称的转换也颇具深意。从“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到“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网络”二字的消失昭示着盛大的发展目标更加清晰。陈表示盛大不但要做PC游戏运营商,而且要成为一家“交互式娱乐媒体公司”。

  “资本市场看重三点: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CEO李肃如是说。正是对这三点的不懈努力,使盛大不但在资本市场上被普遍看好,也被业界所推崇。

  “盒子”里的霸业

  “陈天桥想干什么?是要用网络游戏祸害全中国吗?”在听说了陈天桥搞的盛大盒子可以在电视机上玩游戏时,教育学家陶宏开发出了与业界迥然不同的呼声。

  据介绍,盛大盒子核心CPU来自英特尔,底层操作系统来自微软,网络内容来自盛大。其目的是让一些不会使用网络、嫌网络麻烦的人,拿着遥控器就可以在电视上操作网络内容。尽管有人把这个能让盛大的网络游戏在电视机上运行的东西视为“潘多拉的盒子”,但其显现出来的商业价值仍让很多人心存期许。7月21日,盛大邀请数十家内容商入“盒”的仪式标志内容合作计划的启动。盛大盒子是盛大营建媒体娱乐帝国的重要一步棋,尽管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但陈天桥并没有放缓攻城拔寨的步履。

  不久前,普华永道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是媒体娱乐业增长最快的国家,未来5年内将以每年25.2%的速度增长,预计2008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媒体娱乐市场。显然,陈天桥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点。“不过,即使看到了这个方向,也还需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运营策略来保证项目的成功。”依靠着网络游戏领域的积累,陈天桥参照HBO、时代华纳、迪斯尼的做法,在构建盛大的商业模式。

  今年四五月间,盛大又陆续与环球唱片、四川长虹结盟,陈天桥在达成目标的道路上再进一步;7月中旬,陈天桥又与多普达总裁杨兴平一日亲切会面7次,商讨“盒子”在多普达手机上的应用。“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盛大的好戏才刚拉开序幕”,盛大的一位员工对盛大未来满怀信心。

  然而作为分析人士的丰收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黄常却认为,盛大未来亟须注意因迅速成长随之而来的问题,比如如何保持高增长后的持续稳定问题、中国迪斯尼型产业的具体切入问题、家族企业权利体系问题以及陈天桥如何避免强权政治问题等等。甚至作为合作伙伴的杨兴平在与陈天桥谋划新商机时也对陈说,摊子不要铺得太大。

  眼下,对于这个野心勃勃的年轻企业家来说,梦想与成功可能只有一步之遥,但也有太多的理由让它们相隔千万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