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005中国科技100强评选 > 正文
 

用友 还需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24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 撰文 徐昊

  说用友软件(600588)还需努力并不仅仅因为这个公司今年跌出了中国科技百强的榜单。

  “南金蝶,北用友”是国内业界对于本土软件企业实力的评价。因此,用友的成功与
否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着中国软件业的成功与否。自国务院18号文件颁布以来,我国政府给予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条件已经非常优厚,但与硬件领域的联想、家电领域的海尔这样具备国际气魄企业的情况相比,中国软件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在实力上还是差了一个档次。

  对比国内软件企业与国外巨头的差异,加之这些国外企业愈发重视中国市场,国内软件企业要想不沦为吃别人剩饭的公司,真的需要加倍努力。作为风向标的用友公司,背负的使命自然更为重大。

  寻求突破

  中国本土软件业并非没有威慑力。现在被我们看做学习对象的印度软件业其实曾很担心被中国企业抢了饭碗,但经过数年的观察,以及通过在中国内地开辟业务而获得的经验,印度同行们已经打消了顾虑。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业务大都局限于科技含量低和专业要求不高的零散加工活,而那些活正是印度业内逐年淘汰的业务。

  这种情况不能不说是国内软件业的真实写照,用友也不能逃脱这个阴影。2004财年,用友的净利润为6944万元,总体业绩比上一财年增长了21%,但利润率却下降了7%。

  2005年,用友开始在运营模式上寻求改变,而它选择的方向是做ERP的“普及化”。“高端ERP市场其实已经相对饱和,中低端市场我们的优势又比较明显,这是增长的希望所在。”用友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文京说。有SAP、Oracle等大腕横亘在前,向高端市场迈进显然不那么容易做到,用友选择继续深挖中低端市场目前来看确实是比较务实、又见效快的做法。事实上,用友是在做“量”。王文京表示,他希望在2005年,能有万家企业应用ERP。

  此外,在经营方式上,用友宣布将从产品经营模式转到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服务经营模式。分析人士指出,这其实是一家产品型的软件公司向服务转变的大胆一步。而从实质上说,这就是用友“圈地”中小企业之后“保地”的必然方式,所以“服务”早已是软件企业公认的发展方向,只有做好服务才能保持企业持续的收入源泉,用友的这一转型在情理之中。

  任重而路远

  今年5月17日,用友软件发布分红派息公告,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2元。按此推算,董事长王文京个人此次将分得近2500万元的红利。由于从上市起,用友软件就一贯保持持续高分红的策略,所以此次王文京再次获得高额红利引来了很多非议。有分析认为,王文京所得的分红,已约为其原始投资的两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指出,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用友的新客户增长已经放慢,市场开拓进入停滞期。此时用友软件大股东收回投资的步伐却一点都没有放缓,自然会招来不满,虽然这种做法并没有违反相关法律和规定。

  不过作为上市公司,用友软件在股市上的表现还算平稳。但对于从资本市场融入的资金,用友似乎并没有让其发挥最大的效用。目前看来,用友公司还没有资金方面的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用友是不是更应该把融资投入到为企业的远景所服务的项目中去呢?

  进入2005年,王文京开始在公司内部提倡“狼文化”,希望企业中的员工由羊变成狼。王文京表示,用友能学习狼的3个优点:一是坚忍不拔,二是团队作战,三是进攻性。其实,攻击性的表现更主要的是要建立在实力之上,如果用友可以让自己的实力实现一个飞跃,从羊变成狼似乎会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用友的日子过得还算滋润的时期,在软件业当前的格局还比较稳定的时期,抓紧时间夯实自己的技术能力,跟上软件发展的大风向应该是用友最好的选择。

  眼下,用友的内部调整也开始推行。王文京对公司及各个部门的销售目标做了比较仔细的梳理,使之与员工的利益更紧密地挂钩,以最大限度地鼓励销售增加。他还计划在2005年重点加强用友内部计划、执行、预算、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向管理精细化的目标靠近。当然,这些改变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用友的确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活的好,也要勇于扛起发展民族软件产业的大旗!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