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格力电器走出去的另类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06 南方日报

  如今已很难找到一家不打价格战、不靠银行贷款、有了利润不搞多元化、销售不靠赢者通吃的渠道大鳄的家电企业了,在主流的管理理念和渠道为王营销模式统治下的中国企业和市场里,这种企业被认为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偏偏就有这么一家叫格力电器的企业不信邪。

  同样,在走出去的路径选择上,格力电器也很“另类”。在有些企业以走出去的方式
来提高公司声誉或以此增强对抗国外企业的能力时,格力电器却有其自己的思路,公司总裁董明珠认为,走出去并不是简单的产品输出,也不是简单地到外面建一个厂,而是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此外,一定要有效益,不能赔本赚吆喝。

  格力电器的“另类”并没有影响它的竞争力:去年销售收入138亿元,今年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4年前在巴西建的工厂去年已实现近2500万元的盈利。

  近日,当人们从海外并购的狂热中冷静下来后,中国企业一直在悄然进行的另外一种模式又开始引起注意,那就是格力电器等企业所坚持的海外设厂的尝试。

  先有市场后投资建厂

  据商务部国外经济合作司统计,截至2004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境外非金融类企业8300家。但业内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模式存在着严重的争议,各企业也有自己的计划,如海尔的“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TCL的“先海外投资再跨国并购”,格力电器奉行的则是“先有市场后投资建厂”的模式。很多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有着明显的战略性,那就是靠在发达国家(地区)设厂或并购来打造国际化的品牌形象,进而在国内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实现更大的扩张和盈利。

  对于这种模式,一直保持稳健风格的格力电器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否成功取决于是否能创造最多的财富和利润,是否能持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有市场需求的情况再考虑投资建厂,是稳健而明智的做法。

  据悉,格力空调于1998年开始进入巴西市场,凭着产品质量优异和品种规格齐全的优势,格力空调很快就受到巴西消费者的欢迎,当年仅2个半月就在巴西实现销售额300多万美元。经过3年的努力,到2000年度,格力空调在巴西的销售额已达3000万美元,一跃成为当地市场占有率第二的空调品牌。格力空调目前在巴西的销售网点已遍及24个州,共有300多家代理商、1000多家零售商以及300多个服务网点和安装公司。格力空调借助品种齐全、技术精湛的优势,成功进入了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桑多斯、维多利亚等主要城市的大型超市并设立了专卖柜,大大树立了中国家电精品名牌的形象。

  在海外设厂比出口更有利润的时刻,格力电器1999年决定投资巴西建厂,并于2001年投产。

  董明珠说,“我们每走一步,都不玩炒作,如印度、土耳其等许多国家,都要求我们去设厂,而且他们都有现成的厂房,我们没去,我跟他们说这样做有风险,而且是我无法控制住的风险。所以我们宁可在印度等国家,从珠海生产出口到那里去卖,直至我们觉得这个市场需要时才去设厂。必须要先有市场,市场达到一定的份额有一定的实力时我们才可以在那里建厂。”

  中国文化要走出去

  TCL到海尔,中国的企业都在进行跨国并购和海外投资,但有关专家指出,中国企业最大困难就在于,中外企业存在管理模式和文化的差异。

  董明珠认为,在国外建厂是传播一种管理文化。通过建厂,通过交流,可以将我们的优秀文化带到别的国家,让别人接受我们的文化。

  格力电器在巴西建厂遇到用工问题。在中国企业,一名员工只要在8小时之内不干这活,可以干别的活。但在巴西却不允许,今天因为材料停工,生产线上的工人就休息,当你叫他把地扫扫,那就侵犯他的权益,他会告工厂,当地工会就要对企业进行罚款。

  但格力电器在遵守法律的同时,通过交流、沟通及行为表率,让巴西工人感受他们所倡导的奉献精神。久而久之,巴西员工接受了格力电器的管理方式。

  “当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企业文化,很难说哪种更好,我们也要学习国外先进的企业文化,但适合自己的企业文化是最先进的。但格力在巴西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会立刻将巴西模式照搬到其他国家,我们现在的确在印度、俄罗斯通过当地的经销商销售格力品牌的空调,而不在这些国家投资建厂,因为当地的市场需求和环境并不完全适合格力电器去直接投资。”

  格力电器在国内不参与价格战,因为他们认为这种战略不能让企业健康生存。同样在走出去时他们也将这一理念带到国际市场。

  董明珠认为,一些企业以低价竞争的策略去取得市场是错误的,必须用品质而不是简单靠价格吸引消费者。

  格力电器有个意大利客户,经不起别的企业低价诱惑,一度放弃了格力产品。但他做了一年后找回格力电器,因为那一家企业的产品售后服务成本太高。格力电器的这种底气也让其今年出口涨幅达10%左右。

  此后,外国人逐步认识到,中国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品,质量是不相同的。

  “我们走出去就是要改变世界对中国产品的看法。”董明珠说。

  本报记者 郎朗 孙茂勇

  爱问(iAsk.com)
  格力 相关网页约1,161,70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