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亚+中国经济一体化构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6 《财经界》

  王永无

  进入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呈现出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两个明显的趋向。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必经阶段,而且目前正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强劲势头,这对改变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改革开放20多年来,逐步形成了以珠三角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环渤海湾经济圈为主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格布,三大经济圈依托各自优势,加强区位合作,明确国际分工,重视城市定位,实施错位经营,形成了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部引擎。而西部正在通过与中亚的优势互补将形成新的增长极——第四经济圈。

  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

  区域经济一体化表现为相临近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获取区域内国家的经济聚集效应和互补效应,为促使产品和生产要素在一定区域内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而建立的跨国性区域经济联盟。全世界目前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有: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南美共同体、亚太经合组织等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越来越多的地理上相接近的国家所组成的日益增多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显示了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另一大趋势--世界经济发展的集团化、区域化、多元化。

  世界上的国家和地区不可能同时实现贸易自由的一体化。而一些在地域上、经济上密切相关的国家和地区首先实现区域性一体化,却有助于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因为与分散孤立的各国经济联系相比,组成区域性经济集团不仅在实际上已在全球经济的不同部分、不同层次实现了经济一体化,而且也更有可能和更容易通过联合或合并的方式向全球经济一体化过渡。

  另一方面,地缘纽带、地缘心理、地缘文化、地缘政治、地缘利益是造就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地缘因素是决定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世界各大区域组织的形成无一例外的和地缘因素产生直接关系。

  中亚+中国经济一体化凸显

  西部大开发拉开了宏观经济战略的大调整,西部地区地处中国经济内陆城市,总体经济水平明显低于全国,中央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将有利地推动西部经济发展。

  丝绸之路是中国通往中亚及欧洲的重要通道,早在汉唐时期就已享誉全球,成为中国强盛的重要标志,也成为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重要交汇点。

  中亚是中国通往欧洲和世界的必经之地,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在中国和欧洲的政治经济交往中扮演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合作分工的大潮中,中国和中亚各国的合作将对西部大开发起到事关成败的关键作用。

  广阔的西部不仅资源丰富,土地辽阔,同时经济相对落后,改革开放20余年,东部沿海城市经济高速发展,已形成集科研、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出口外向型城市,而西部城市由于交通、物流和信息等劣势,导致经济落后贫穷,并和沿海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

  中亚+中国经济一体化将从根本上改变西部各省市发展的瓶颈,也是目前西部城市摆脱经济发展单纯依赖东南沿海城市的破题点。将是形成“东西互动”的重要一环。

  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国际分工也给这一地区提供了充分发展的空间,加入WTO为这一地区展开合作提供了重要经济保障。其对中国的影响,在于将促进西部城市调整经济布局、人口布局和文化布局,有助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并促使中国经济迅速战略升级,也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关键步骤。

  “第四经济圈”将引起国际投资流向的新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是不同区域经济组织国家加紧向对方渗透,竭力打入对方势力范围的有效手段。目前各主要发达国家都加强了相互之间的对外直接投资,从而使国际投资流向越来越多地密集于一体化组织内。

  以高科技为先导,各国经济生活的国际化和社会化程度迅速提高。经济活动跨出国界、走向世界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对外贸易增长将超过国内生产增幅,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商品贸易持续增长和对外直接投资的迅速攀升将逐步取代出口贸易已成为国际经济活动的主流。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日益扩大。世界市场体系已经逐步形成。国际经济活动相互依赖程度逐步增强。各国的经济活动是以世界市场的动态信息为依据的。任何国家都相应地融进了世界经济的有机整体。

  第四经济圈的形成将有助于我国摆脱东西部经济不均衡发展的不利局面,使西部经济快速和国际接轨。

  西部城市集群加速形成“第四经济圈”

  第四经济圈的涵盖范围应包括中国西北五省、西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参与经济一体化的国家有中国、吉尔吉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极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等九个国家。

  区域经济理论告诉我们,随着世界范围内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圈域经济发展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中的主流。大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区域经济的发展应以大城市为中心,以圈域状的空间分布为特点,逐步向外发展。首先应有一个居首位的城市经济中心;二是有若干腹地或周边城镇;三是中心城市与腹地或周边城镇之间所形成的"极化一扩散"效应的内在经济联系网络。 意在推动经济发展在空间上的协调,这对发展城市和农村经济、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西部城市应重新估量自身的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定位,根据现代经济学理论,整个社会分工应划分为需求链、物流链、供应链、管理链的有机整合,城市定位根据各自在国家体系中所处的不同位置,有不同的定位,比如新疆沿边城市即可向出口外向型城市发展,纵深城市应建立完善的物流配套体系,往内纵深城市则应在产品深加工和研发上下功夫,由此形成自己有特色的产业布局。

  政府+区域经济运营商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保障,没有政府推动和规划,区域经济合作就显得软弱无力,没有区域经济运营商将使区域经济缺乏经济支撑。

  第四经济圈的实施步骤,应率先在新疆沿边设立大量的经济特区,建设出口外向型城市,通过有效的需求拉动经济的各个环节、要素的完善和发展,进而建设完善的物流配套体系、深加工体系、科技研发体系和文化体系,再进一步将东南沿海的各种加工业、制造业和商业等各种产业向西部逐步转移,形成各种新兴产业中心、各种新兴的商业中心和区域中心,最终形成波澜壮阔的第四经济圈版图。

  中亚+中国经济一体化为西部各城市带来新的国际分工,西部城市只有抓住这一机遇,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在国际经济舞台和世界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