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唐装肯德基 放弃油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肯德基的老家,美国肯塔基州的州长厄尼-弗莱彻和夫人前不久品尝了中国肯德基店的玉米、老北京鸡肉卷、澳门蛋挞,还有另外那些在美国看不到的品种。随后,弗莱彻说:“我终于知道,他们为什么能在中国一次又一次的渡过难关,并得到快速的发展。”

  这个国际快餐巨头近日又有惊人之举,8月8日,肯德基所属的世界上最大的餐饮集团百胜在中国的分公司——百胜餐饮中国集团总裁苏敬轼宣布,进入中国18年的肯德基决定改变其75年“传统洋快餐”的面孔,转而全力打造“新快餐”。

  从1987年进入中国,到2005年的172座城市突破了1200家店,18年来肯德基一直试图在它的产品中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这次提出的“新快餐”将放弃以油炸食品为主,采取更多烹饪方式,研发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比如一直在大众心目中代表健康的蔬菜产品。

  “洋快餐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与不健康划上等号”,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总裁苏敬轼告诉记者:“快餐的形式是符合中国人现代生活需要的。但是消费者对西式快餐食品营养的疑虑是快餐发展、壮大的绊脚石”。于是,我们看到了肯德基在全国十六个城市同时宣布了不做“传统洋快餐”全力打造“新快餐”的口号。

  其实早在这个口号之前,肯德基一直就在进行着缓慢变脸。芙蓉鲜蔬汤、寒稻香蘑饭、京味鸡肉卷、川香辣子鸡、西域风味的孜然扒翅以及枸杞南瓜早餐粥,从2000年开始,肯德基就开始了对国人口味的不断揣摩。2004年夏季,在广东省范围内,广州老牌凉茶王老吉正式登上肯德基的柜台,这是肯德基首次从改良产品直接过渡到引入完全本地特色化的产品。

  两年前的百胜集团就成立了自己的健康咨询委员会,其智囊团包括若干位中国知名的食品专家。据说,早餐粥以及向全聚德取经推出的老北京鸡肉卷,就是智囊团的点子之一。肯德基在中国区域推出的30多款新品中,至少有一半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甚至还因为借用了中国的“八大菜系”令其大出风头。

  如果留意一下肯德基的口号,会发现里面说到,“倡导其他的同行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而这无疑会让人想起它的死对头麦当劳。

  仅从全球范围看,麦当劳和肯德基尚不属于一个重量级:麦当劳目前在世界1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0000家店,全球营业额约406.3亿美元,肯德基在世界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连锁店数仅为11000多家。然而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整体发展现状,与肯德基相比却不容乐观。

  实际上,拒绝油炸也并非完全是在中国本土化的一种表现。在去年5月,由于美国消费者日益强烈抵制肥胖,另外一家国际快餐巨头麦当劳就在美国市场推出了全新的以绿色蔬菜为主的“开心大餐”,挽回了不少客户的流失。

  如此看来,谁更快中国化谁就更容易略胜一筹。管理学家弥尔顿·科特勒曾经罗列出了麦当劳在中国遇到的问题,其中最致命的一点就是“产品一致性带来的硬伤”。麦当劳与肯德基如何在本土化产品研发上与保持快餐标准化一致性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这对于这两家国际餐饮巨头而言,都是非常紧迫之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