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铁矿石市场变动对房地产业有何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杜宇) 今年以来,铁矿石市场的变动牵动了业内人士的神经,作为钢材的上游产品,铁矿石的变化势必影响钢材市场的走势,而钢材又是房地产业的原材料,因此,在这样一个产业链中,铁矿石市场的变动将给房地产业带来什么影响,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13135万吨,同比增长34.5%,增幅比上年
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由于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以及海运费大幅下跌,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68.2美元/吨,同比上涨3.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认为,今年以来铁矿石大幅涨价以及煤电油运价格上涨加大了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一季度钢铁企业通过涨价向下游行业转移了成本。但这不仅给下游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也对全国的物价水平产生了压力。

  年初有关部门在分析部分地区房价上涨幅度过快的原因时指出,新建住宅成本的上升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这里面就包括钢材等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

  据有关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砖混结构的房屋用钢量较小,折算下来每平方米用钢量在10公斤到30公斤之间;框架结构用钢量则较大,每平方米用钢量在40公斤到50公斤之间。钢材作为房地产建筑用钢的原材料,涨价对下游的房地产业将产生直接的“传导效应”。

  据一家房地产企业分析,钢材在房屋造价所占比例为:多层住宅每平方米占建筑价格的19%,小高层住宅每平方米占建筑价格的21%。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王洪分析说,从短期内看,房地产商一般都是将项目承包给建筑商,由他们去批量购买钢材。由于已经和承包商事先谈好价格,将风险转嫁给了承包商,所以钢材涨价对房地产商的影响比较有限。但从长远来看,这种转嫁风险的规避做法还是会受到影响,不可能长期受益。而承包商可能会通过缩短工期,提前还贷、减少采购成本等途径来消化钢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近期又发布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这也从反方向影响了铁矿石的市场变动。有关专家指出,从需求方面看下半年钢铁生产增速趋缓,因此铁矿石需求增势将得到一定程度控制。

  商务部权威人士表示,由于国内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增势放缓以及进口秩序明显好转,未来几个月铁矿石进口不会有大的增加。受供需因素影响,预计全年铁矿石进口增幅将比上年大幅回落,进口铁矿石价格增幅也将有较大回落。

  有关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地域性、区域性很强,铁矿石涨价到底会对房地产业有多大影响,难以一概而论,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这个地区或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状况及消费者心态。(完)


  爱问(iAsk.com)铁矿石 相关网页约513,84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