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跨越后配额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33 《中国市场》

  文/钟秋绮

  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的配额体制宣告结束,实现了纺织品贸易一体化,这将使生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之首的我国纺织品贸易迎来更为自由、公平的外部环境。然而,今年以来,美欧已经几次对我国纺织品出口采取设限,美国甚至在短短的10天内就连续采取了两次行动,给中国带来上10万工人的失业。取消纺织品配额本是中国纺织品企业发展的机
遇,但是,国际社会被放大的恐惧,使中国陷入了一个充满敌意的贸易环境中,本文就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在“后配额时代”的贸易环境及策略选择进行了探讨。

  一、关于 “后配额时代”

  纺织品配额是一些发达国家(美国、欧盟、加拿大、土耳其)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制定的限制别国纺织品进口的贸易壁垒,它有悖于世贸组织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原则,也损害了广大进口国消费者的利益。经过长期的谈判协商,乌拉圭回合的《纺织品与服装协定》规定了自由贸易的回归期限,经十年过渡期,至2004年12月31日配额将全部取消,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国际纺织品贸易进入“后配额时代”,这标志着纺织品贸易进入自由贸易的新时代。

  二、“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贸易环境

  对于中国纺织行业来说,2005年可谓非同寻常。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与服装贸易协会(ATC)”的规定,全球于2005年1月1日取消纺织品及服装配额限制,实现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全球纺织品配额的取消使中国纺织业面向一个扩大的世界市场,一个新的发展良机。但国外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空前关注,令2005年后的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贸易环境将更加严峻,贸易政策更加复杂和严格。

  1. 配额的取消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纺织品贸易,扩大出口

  纺织品及服装配额的全面取消,有利于发挥我国纺织品业在自由贸易条件下发

  挥成本和质量方面的比较优势,扩大市场,尤其是欧美等原设限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带来新的贸易机会。事实上,2005年一季度,中国纺织品出口224亿美元,增长19.1%,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84亿美元,增长24.8%;服装出口140亿美元,增长15.9%。从纺织品出口市场来看,对美国出口35亿美元,增长70.5%;对欧盟出口39亿美元,增长48.3%。根据有专家测算,2008年,我国纺织品及服装出口总额估计可达1000亿—1200亿美元,在美国纺织品市场所占份额将从11%增至18%,在欧盟纺织品市场所占份额将从10%增至12%,约占全球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额的30%,可以由此新增600万个就业机会,国内生产总值可因此增长近2%。

  2. 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品出口将面临更激烈的竟争

  配额取消后,我国将失去现有双边配额对我已占有的市场份额的保障作用,面

  临全球纺织品出口国的激烈竞争。我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在国际市场中主要面临两类竞争:一类是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纺织企业,它们拥有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与我国产品在质量上展开竞争,由于我国纺织业总体科技水平比较落后,在此类竞争中不具有优势;另一类是与我国生产力水平相当、具有劳动力相同优势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东盟和南亚诸国、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地区各国,以及正在形成的中美洲自由贸易区内各国,它们主要凭借劳动力成本优势或地理优势以及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与我国产品在价格和数量上展开竞争。因此,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品出口将面临着这些国家的竞争压力。

  3. 配额取消后利用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对我国纺织品出口随意设限

  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是指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签订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殊限制措施)》,即242条款,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在2008年12月31日以前,如认为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激增对其国(地区)内产业造成影响,可对中国实施为期1年的配额限制。

  早在2002年9月,美国纺织品生产商协会(ATMI)就向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当年1月1日才取消配额限制的从中国进口的针织布、手套、胸罩、睡衣和行李箱五种产品重新进行设限。同年10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应美国贸易代表的要求,展开了新一轮“323条款”调查,准备针对可能“激增”的纺织品进口采取措施。调查结束后,美国政府于2003年5月21日公布了对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的申诉程序。此前美国已经在2002年年初,将《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的16条补充写入其1974年贸易法,称“421条款”,从而为美国重新实行对华纺织品和服装产品设限铺垫了道路。在这个基础上,2003年11月17日美国决定对我国针织布、袍服、胸衣三种纺织品出口设限,涉案金额约4亿美元

  今年1-4月,中国纺织品全部出口是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远低于同期中国整个出口的增幅。在这个阶段,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增长了70%,对欧增长45%。2005年5月,美国在一周之内先后两次宣布对我国主要纺织品实施特别保护措施。此外,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欧盟等国也相继完成对中国出口产品实施特别保障条款的国内立法,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公开宣称要对我国纺织品贸易实施特保措施。

  美欧对我纺织品设限的依据是中国加入WTO报告书里的242条款,但援引242条款应该是有条件的,即要证明中国纺织品确实在美欧存在市场扰乱、存在威胁阻碍贸易有序发展的情况,二者之间应有因果关系。美欧不仅没向中方提供详尽数据,而且在这些问题上与中方的看法和分析都有很大差距。美欧仅凭三四个月的数据,就草率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这是完全没道理也是不科学的。

  可见,配额取消后欧美等国会利用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对我国纺织品出口随意

设限。

  4. 配额取消后其他的非关税壁垒措施将成为我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障碍

  配额取消后,发达国家在不能使用配额这种传统方式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情

  况下,除了主要利用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设限外,还大量使用其他的非关税壁垒措施,如:绿色壁垒、技术壁垒、反倾销等,除了这些以外,还有新出现的非关税壁垒,如、“社会责任标准(SA8000)”。SA8000是全球首个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它关注的是产品的生产者,比如工人的最低工资、工作时间等。目前发达国家,特别是欧美等国家内部的政治家、有关媒体、社会组织不断向政府施压,要求纺织品服装出口商在生产过程中不得雇佣童工,要求对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劳动福利进行检验。这对于我国不少中小纺织品服装企业是一个比较严格的要求。而且近来,这一标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公司订单的附加条件中,因此,“社会责任标准(SA8000)”被认为是我国出口企业绿色壁垒、技术壁垒之外的第三类关卡。

  显然,其他的非关税壁垒对于我国纺织品的贸易发展不但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而且正在呈现不断加强的趋势。

  三、“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应对策略

  根据对“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贸易环境的分析,笔者认为主要应采取以下的应对策略:

  1. 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服装和深加工产品仍是国际纺织品贸易的主体,中国纺织企业应继续把发展纺

  织品服装和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作为扩大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主攻方向。从世界范围看,纺织品服装产品的面料、设计、生产和营销等各环节都出现了新发展态势。对高档成衣的旺盛需求刺激着面料制作方面高科技含量的不断增加。中国纺织品企业要迎合世界潮流,不断增加产品设计、研发等软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创立自主品牌。逐渐转变为以技术为后盾,以产品为依托,以质量竟争取胜的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新格局。

  2. 调整纺织品出口战略,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我国应调整纺织品服装的出口战略,要由以出口贸易为主转向贸易与投资并重,

  力争在区域集团内部投资设厂,实现就地生产,就地经营销售,这样,利用原产地原则,欧美设置什么样的贸易障碍都可轻松跨越。

  另外,除直接到国外设厂,还可以在国外注册自己的品牌,让外国人帮助寻找客户,推销自己的产品,这样可有效回避企业在出口方面的诸多不合理限制,争取更大区域贸易集团的市场份额。

  3.政府完善出口预警机制,企业提高对预警信息的敏感性

  建立完善的出口预警机制,不但有肋于减少或防止贸易縻擦,而且能够在贸易縻擦发生时为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提供指导。另一方面,企业对政府部门发布的出口预警信息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并保持高度的敏感性。

  4.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由于行业协会是非政府组织,能更好地触及政府硬政策涉及不到的方面,因此,

  应更加充分地发挥行业协会的软作用。在非政策因素影响情况下,行业协会在沟通信息,组织企业应变等方面应发挥更充分的作用。

  总之,配额取消是新的贸易时代的开始,它所带来的全球贸易格局和利益分配的变化是大势所趋,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应该把握机遇,跨越障碍,克服困难,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发展前景将更加灿烂!

  作者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商务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