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名符其实的文具出口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18 《中国市场》

  文/邹谋杰

  中国文化用品的生产和销售在国际上占有相当比重。2000年,我国文具企业出口额达26亿多美元,这几年一直呈递增趋势。2002年中国生产的碎纸机229万台,已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国。到2003年中国文具出口金额已经达到30亿美元,办公用品出口已超过200亿美元。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均是我国的出口地,中国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文具大国。

  我国制笔工业产品是出口创汇型行业,出口产值占全行业产值约50%左右,因此制笔行业的外贸依存度较高,在珠笔和木杆铅笔行业显得更为突出。加入WTO后,我国的制笔行业将分享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好处,可以享受多边性、永久性的最惠国待遇,自主地全方位扩大出口。我国制笔行业的优势是量大,品种多、物美价廉。随着关税的降低,产品出口量将大大增长,特别是中低档笔类产品的出口必将拉动制笔工业整体的经济增长。此外,还有一个积极的影响就是利于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拉近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入WTO后由于降低了关税,企业可以低成本进口国际先进技术、设备、优质廉价的原材料,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从而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入世后国外产品也会对我国制笔行业形成一定冲击。近年来国内外的笔类产品通过不同渠道进入我国,其中圆珠笔的进口量达到4500万支到5000万支,铅笔为2亿支。但是,这种冲击只是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的。比如像自来水笔、铅笔这样的产品,由于国外同类产品比较昂贵,所以对我国的冲击不大。但圆珠笔就不同了,由于国产圆珠笔存在爱冒油、书写手感不好等问题,而且价格与外国比也没有优势,因此将会受到一些冲击。

  虽然我国的文化用品出口额在逐年增加,但是中国文化用品产业大多是民营经济或者合资企业,在规模上和专业化程度上都有欠缺。例如,中国制笔行业的营业额总和还不如世界领先的两三家企业,出口笔绝大部分仍处于中、低档次。高档笔市场几乎全被来自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等地的品牌笔所占领。这样一来,在与国外的一些厂家竞争的时候就存在营业额和技术含量方面的差距,在对外出口的竞争中就会处于劣势。

  从技术上来讲,我国的文化用品与世界的差距并不大,比如制笔工艺已初步达到了国际水平,世界名牌笔在我国定牌生产就是对中国制笔技术的肯定。但是企业在产品附加值方面与世界顶级水平差距还很大。例如,普通的国产签字笔有的卖5元三支,而韩国、日本产的品牌笔价格则至少在10元以上;一支国产圆珠笔也就两三元钱,而国外的名牌圆珠笔,则可以卖到8元甚至更高。

  在进出口的过程中,我国企业的文化用品产品比较零乱,没有风格,没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更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笔的造型、结构、表面装饰,大同小异,初看很难分得清是哪一家的产品,缺少独创精神,没有自己的品牌特色。没有创新的产品,是不可能能走出国门,参与竞争的。这大概与我们随大流、好跟风、办事缺少个性有关。从另一个方面说,这同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有关。在国内同样一支笔,做得一模一样,很少有人去管。此外,我们的企业专利意识不强,制笔企业的工商登记、商标注册部门没有同行业协会的配合也是一个因素。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如何完善文化用品进出口市场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制定行业规范,建构网式联合体,通过合理分工、利益搭配来建构文具旗舰式发展。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完整地搭配出系列文具,也加强了国内文具整体作战参与竞争的能力。比如发展国际流行的新品种,增加产品的技术和艺术含量,重视电子、激光、数码等新技术在小文具上的应用,以促进产品更新换代。

  在增加产品附加值方面,企业可以利用我国传统的一些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东西,比如“文房四宝”等集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产品,用以提升中国文体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以及价格优势。这样既能扩大中国产品的影响力,也能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国家应该制定专门的规范法规,对国内企业作出严格的规定。每一个品牌不能有相同的东西,企业的产品就是企业的风格,不用看牌子,风格要一目了然。只要是该企业的专利产品,谁用了这个专利产品的部件,发现后就应该受到严厉的处罚。重视对品牌及知识产权的保护。面对目前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形势,扶持我国文化用品名牌产品的成长、壮大,提高我国文化用品企业和产品竞争力是从文化用品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在国际的主要市场上,世界品牌已盘居多年,国产文体用品不可能一下子挤进去,应该寻找那些国际品牌产销薄弱的国家和辐射性强的自由贸易区,开发那些发达国家尚未涉足的领地,如积极参与边境贸易;加强对中亚国家的联系,拓展中东、南美及非洲等国家地区的市场,重振俄罗斯、乌克兰市场。另外,朝鲜市场的大门将来一旦打开,各种文体用品的需求量将会猛增,加之气候、民俗及生理条件相近,使销售成本大大降低,这将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市场。

  链接:俄罗斯文具用品市场研究

  俄罗斯文具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上半期开始迅速发展,当时俄罗斯市场涌进大量的进口文具。俄文具市场规模在12亿至15亿美元之间,年平均增长率在20%-40%左右。近年来,俄罗斯消费者对文具的喜好已明显改变,首先是文具需求种类大幅增加;其次是需求转向品质较高的文具。

  俄罗斯文具市场销售的文具品牌多如牛毛,消费者选购文具时并不是选品牌,而是选产地来源。除了专业人士以外,很难说俄罗斯文具市场较知名的品牌有哪些。俄罗斯文具制造商中较出名的品牌为Erich Krause。此外,知名的外国文具品牌有捷克的Kohinoor铅笔及美国的Parker钢笔。

  未来品牌在俄罗斯文具市场将如大多数其他消费性产品一样扮演重要的角色。此外,俄罗斯文具市场在最近几年会出现明显增长,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已将文具视为消费品的一部分;另外则因俄罗斯文具消费水准大幅落后于其他商品项目,因此仍有相当的增长潜力。

  整体而言,俄罗斯产文具占本国文具市场比重不到20%,但纸张文具,如纸、公文用纸、笔记本及尺、圆规与颜料等国产品市场比重则高达近60%。

  最近日本文具亦在俄罗斯市场积极发展;经济型的中价位文具则由东欧产品所占,主要来自捷克、匈牙利及波兰。

  与西欧国家相比,俄罗斯对文具需求仍大幅落后,例如俄罗斯广泛需求的文具种类约1000至3000种,而西方公司销售的文具平均达5000至7000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