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停车难催生9000万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19 东亚经贸新闻

  8月2日,长春市规划局《长春市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库)标准》(下称《标准》)出台并执行,要求市中心地区以内的商场每100平方米要搭配0.4平方米的车位。这意味着,一个充满诱惑力的“停车商机”也将随之产生。

  停车难题难住长春商家

  7日,某基金公司经理崔先生开车去长春香格里拉大饭店见一个客户,到达后却发现饭店的停车场车位已经停满了车,最后足足用了10多分钟,才在距离饭店300多米的地方勉强找了一个位置将车挤了进去。

  在长春,被停车问题难住的不止崔先生一人,很多的私家车主都表示,开车购物方便,但在商场找车位却十分麻烦。

  对此,长春火车站附近的某商场经理也深有感触。“每天来商场购物的私家车流量在1000台左右,但停车位仅有40个,停车难因此挡住了许多有车族前来购物的脚步,商场在经营上也蒙受了不可估算的损失。”

  他告诉记者,“目前,长春站前每天的车流量大约在1.5万台,需要的停车位至少在200个以上,但站前的停车位只有100多个。” 长春至少还缺1.5万个车位

  9日,记者从长春市交警支队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到7月15日,长春的私家车已达185047辆,还在以每年24%的速度增长。

  与迅速增长的私家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春所有的停车位加在一起仅有1.5万个,如果每天有6成的私家车上街,每个车位平均有三次周转计算,就会出现三四辆车抢一个车位的情况。如此算来,长春至少还缺少1.5万个以上的车位。

  “目前长春市大型停车场的占地面积基本上在3000平方米左右,大约能够容纳170余个车位。如此计算,要想补足长春市1.5万个停车位的市场份额,至少还需要在长春市建立88个占地面积在3000平方米左右的停车场。”9日,长春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张总经理向记者介绍,虽然《标准》要求位于市中心的商场每100平方米搭配0.4平方米的车位,但是由于长春市中心的地段已经饱和,根本拿不出多余的空间建立大型停车场。因此只能将希望寄托于新成立的商场和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上。

  9000万商机等待挖掘

  随着城市私家车数量的不断提升,城市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停车难问题愈加突出。但这个“问题”的背后却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

  据记者调查得知,长春市的地面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基本上是在2-5元/次/天,而地下停车场的价格是地面的一倍。按照每个停车位每天周转3次、一次收费5元计算,新增加的车位每年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近15000(新增加车位)×3(天周转次数)×5(每次周转收取的费用)×365(一年的时间) ,也就是近9000万元。

  对此,长春某房地产公司副总认为,虽然《标准》出台后孕育了巨大的商机,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因为现在长春市的城市交通压力之所以越来越大,车辆随意停放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才能让那些在大街小巷随意停放的车辆进入到停车场中,将成为停车场保持盈利的关键。

  “如果相关部门采取严厉措施,强制让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在停放时进入停车场,那么这里面的9000万元肯定是保守的估计。”他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