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焦炭欧佩克治标 产业升级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36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占世界焦炭贸易量48%的山西省在焦炭行业中的地位,类似于控制着全球60%原油开采量的欧佩克。理论上说,山西对世界焦炭价格的形成应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

  【作者】本报记者 关明

  “焦炭价格大幅下滑已经成为影响山西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必须认真对待。”8月3日,山西省副省长宋北杉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05山西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

  这位父母官没法不忧虑。因为今年以来,焦炭价格出现跳水式下跌,2004年,出口焦炭离岸价格一度高达450美元/吨,而现在只是200美元/吨。而山西是焦炭生产大省,焦炭年产量达800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一半、世界产量的四分之一,出口量占世界焦炭贸易量的48%,为中国出口量的80%。

  价格的波动,让山西人吃到了苦头,据该省焦炭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焦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4.1%,焦炭生产企业的亏损面达到了30%,亏损同比增加7.3倍,二季度亏损的困境仍在继续。

  缺失“话语权”源于盲目扩产

  山西在焦炭行业中的地位,类似于控制着全球60%原油开采量的欧佩克。作为全球最大的焦炭产地,焦炭是山西省惟一在世界上具有“话语权”的产品。2004年,全球焦炭产量突破4亿吨,中国的产量占到49%;全球焦炭贸易量2625万吨,中国占有的份额为57%。

  在这种格局下,理论上来说,山西省对世界焦炭价格的形成应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山西为主的焦炭生产企业盲目扩产、压价竞争,导致了焦炭价格的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在焦炭市场向好的形势下,全国焦炭行业盲目扩张、肆意扩产,进而使焦炭供给市场超常规膨胀,致使焦炭市场供大于求。据了解,目前山西的焦炭生产能力名为8000万吨,实际已经达到1亿吨以上,据称到今年底将达到1.5亿吨。来自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的消息,目前全国焦炭已建机焦生产能力2.5亿吨,在建8000万吨,共计3.3亿吨,超出市场需求能力30%~40%。焦炭行业缺乏统筹规划,盲目扩张趋势仍然严重,业内恶性竞争过滥,争相压价十分突出,因此出现了“出口增、效益减”的怪象。 另一方面,由于焦炭行业比较分散、各自为阵,没有形成足够的合力,无法控制国际焦炭价格的走势。

  焦炭生产的盲目发展,还导致了炼焦煤的严重浪费。山西省焦炭协会会长薛军说,由于回收设施不健全资源综合利用程度低,山西每年直接和间接损失煤焦油约150万吨,损失高热值焦炉煤气约128亿立方米,两项共折合人民币超亿元。由于私挖滥采和过量开采,焦煤资源已经日益稀缺,目前每吨焦煤价格已高达700多元,使得焦炭生产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

  “焦炭欧佩克”呼之欲出

  为了改变局面,山西省出台了两项措施:在6月9日召开的“中国山西焦炭高层论坛暨2005山西焦炭行业协会年会”上推出了山西省焦炭行业“生产自律公约”和“价格自律公约”,由于会议是在介休市绵山召开,公约被媒体称为“绵山公约”;山西省人大制定的《山西省焦化产业管理条例》已于8月4日公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这是山西省第一次为焦化产业制定地方性法规。

  “绵山公约”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中的生产企业,按投产规模的20%~40%的比例减产,限产期限为3个月,据初步测算,每月压产约为200万吨。对于违反“公约”规定,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公约”设定了制裁措施,即将建议由协会副会长单位——太原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和山西省商务厅等单位在运输、出口配额等方面给予制裁。

  据称,山西省焦炭协会还将建立行业信息库,及时搜集、分析并发布各类数据信息;聘请行业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提前预测市场,把握商机,及时调整、修订焦炭基准价格,有效调控总量,并要求各焦炭生产、经营企业都要认真执行焦炭协会定期发布的行业基准价格。

  这是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第一次走向前台,对焦炭市场发言。

  山西焦炭行业协会有会员单位243家,其中生产企业93个,其中年产量超过60万吨的大型焦炭企业就有40余家,运销企业36个,外贸公司10个,政府职能部门12个,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12个,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焦炭年产量占山西省焦炭总年产量的2/3以上,占世界焦炭贸易量的40%以上。

  为应对焦炭市场的变化,避免恶性竞争,保护焦炭生产企业和焦炭行业的整体利益,山西焦炭协会希望通过控制总量达到减产增效的目的,进而逐步拿到国际焦炭价格话语权。这发言显然是有份量的,“公约”签字生效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焦化企业的股票应声而涨,焦炭价格下降的趋势得到了遏止。此举让业界认为,被称为“焦炭欧佩克”的“山西焦炭联盟”,已经呼之欲出了。

  治本之途只有产业升级

  其实,“绵山公约”单位的一系列活动,只是山西省去年以“雷霆手段”对焦炭行业进行整顿以来,所采取的又一条“柔性路径”。

  比如,从去年5月起山西对全省焦化行业实施了专项治理整顿,取缔小土焦、限制小机焦、推广大机焦,目前全省机焦比例占到81%。但是,行政的力量在逐利的冲动面前,总显出某种力不从心。一个严重的事实是,山西省全省已建和在建的683个焦化项目,其中有512个都是违规建设。而且一年整顿之后,山西焦炭的产能还是不可避免地扩大了。

  其实,要解决焦炭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一条最根本的途径就是煤化工行业产业升级。据介绍,从煤炭中可以提炼出100多种化工产品,而焦炭只不过是副产品之一。如果一吨原煤的产值按200多元计算,变成焦炭产品和化工产品产值就要达到2000元以上,然而这仍然是粗加工阶段。如果进行煤化工的精细加工,效益远不止这些。

  山西省在这方面的实践已经起步。今年以来,太化集团针对市场需求,拓展焦炭深加工目标,开工建设30万吨/年粗苯加氢、30万吨/年焦油加工和80万吨焦炉技改的“3380”工程;山西焦化集团投资8亿多元的30万吨焦油加工项目投产后,将为山焦带来5.4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和1.1元的利润。据了解,这是迄今我国单体加工规模最大的焦油加工厂,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山西省煤炭产“只焦不化”的尴尬局面。

  按照山西省《加快发展具有山西优势的煤化工产业三年推进计划》,到2007年,山西省煤化工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5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350亿元。

  业内人士展望说,当煤化工发展到精深阶段之时,山西焦炭对世界的影响无疑将更加举足轻重。


  爱问(iAsk.com)焦炭 相关网页约549,48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