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煽动能源危机造紧张空气 有人想发石油危机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9:22 新华网

  拚命煽动能源危机,是心慌还是油荒?

  造紧张空气,有人想发石油危机财

  石油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血液,石油又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总有一天地球上的石油资源会枯竭,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假设油价暴涨到每桶120美元

  能源消耗居高不下,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石油供应和石油安全近日突然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美国的一些前国防和情报“专家”更是做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假设: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受到恐怖攻击,油价暴涨到每桶120美元,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年汽油消费骤增至5214美元;国际大牌能源公司开始“铺天盖地”地在媒体做广告,提醒人们“轻易就能获得石油资源”的时代已经结束。

  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在最近的一个广告中说:“世界面临严峻挑战,对此没有简单的答案。”这个总部设在得克萨斯的能源公司,在一个名为“能源展望:从2030年看能源”的报告预测,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外的全球石油生产将在5年内枯竭。

  轻易获得石油的时代已过去

  美国第二大能源公司雪佛龙也发出了类似的信号。该公司说,“轻易就能获得石油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呼吁科学家、政治家、环境专家和政府决策部门团结起来共同创造一个新的能源时代。”

  美国的一些前国防和情报专家做了一个“神乎其神”的假设: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受到恐怖攻击,油价暴涨到每桶120美元,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年汽油消费骤增至5214美元。

  文章配发的图片预测,油价从2004年的每桶58美元最高价,一路升高到每桶160美元:

  2005年12月14日,由于世界第8大能源输出国尼日利亚政局动荡,石油减产,国际原油价格升至每桶80美元;

  2006年1月19日,沙特和美国的能源设施同时受到攻击,原油价格飙升到每桶120美元;

  2006年1月23日,沙特境内暴乱,外国专家和投资者出逃,石油生产停顿,原油价格飙升到每桶160美元。

  美国人担心石油危机的原因

  从最近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大事,不难看出美国人担心石油危机的原因:

  石油储备占全球四分之一的沙特阿拉伯的国王去世。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沙特国王尸骨未寒之际就大发预言,说沙特局势会出现动荡。但事实是沙特的政权交接平稳,国际能源市场并未因沙特政权交接出现大的波动。而西方不少国家并未就此停歇,转而在就沙特政权最近几年可能出现的另外一次交接“担心”,因为接任的国王年纪也八十有一;

  在伊拉克的英美联军不断遭到袭击,伤亡惨重,美国国内撤军呼声日增;

  伦敦7月接连遭到恐怖袭击,“基地组织”再次袭击的威胁增加;

  美国8月要完成7亿桶原油的储备计划……

  当然,石油大公司确实也在设法在风险更高、投资更大的地方进行能源开发。

  大谈“危机”是想发危机财

  面对国际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一些业内人士就能源危机发出不同的声音:能源公司开发困难并不应该一味夸大成危机风险,不能够为了利益肆意制造紧张空气。因为在这些能源公司大喊石油危机的同时,另一些石油公司则通过赢利报表向股东描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景象:原油生产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一切正常。

  没介入能源危机“造势”的大公司说,大谈“危机”的能源公司是想发危机财。英国媒体也分析说,美国政府在设法强调自己在对付能源危机中扮演的角色。

  于是乎,人们自然会提出这样的疑问:能源危机的渲染,有能源短缺的背景,但是不是还有刻意的煽动?能源危机是心慌还是油荒?(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伦敦8月5日电 记者 马建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