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新世纪周刊:中国海外寻油 一条注定曲折的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9:03 新世纪周刊

  撰文/ 郎咸平

  最近备受关注的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事件,终于有了阶段性的结果。由于种种原因,中海油胜出的难度大增,这也意味着中国获取海外石油资源的道路艰巨而曲折。

  石油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资源,在新能源被发掘可大量应用之前,一个国家发展潜力
几乎取决于对石油资源的拥有程度。中国对石油的开发利用,曾走过了一条艰辛的道路,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国的石油战略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原先一直为实现“石油自足”而骄傲,但现在更注重如何获取更多的石油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一直处于“贫油国”的状态。为尽快恢复经济,政府十分重视对石油的开发。1952年底,全国原油产量达到43.5万吨,为1949年的3.6倍,为旧中国最高年产量的1.3倍。其中天然油19.54万吨,占原油总产量的45%,人造油24万吨,占55%。生产汽、煤、柴、润四大类油品25.9万吨,比1949年提高6倍多。

  1960年3月开始,由于大庆油田的开发,中国的石油工业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开始摆脱“贫油国”的帽子。1963年全国原油产量达到648万吨,中国石油可以基本自给。这则消息令全国上下欢欣鼓舞。1965年之后,胜利油田、大港油田、辽河油田相继开发,更进一步推动了石油和石化产业的发展。从1966年到1978年的13年中,中国原油产量以每年递增18.6%的速度增长,年产量突破了1亿吨,原油加工能力增长5倍多。

  从1973年起,中国还开始对日本等国出口原油,为国家换取了大量外汇。从1978年开始,中国石油产量曾出现短期的下降,1982年起又恢复增长,到1985年达到1.25亿吨,当时排名世界第六位。1999年中国原油产量已达1.6亿吨,居世界第5位,成为世界主要产油大国之一;石油与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构成中的比例为21.9%,以石油为主要燃料和原材料的工业部类的产值,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6左右。2003年中国原油产量为1.7亿吨,2004年中国原油产量为1.75亿吨。

  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原油产量4473.1万吨,日均达到367万桶,但这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的需求。自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加。2003年已经超过8000万吨,约占国内石油消费总量的30%,去年石油进口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2亿吨。

  从2004年起,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了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耗国。中国的原油价格于1998年开始与国际市场接轨,现在石油对外依存度已从1995年的7.6%增加到2002年的33%。一项关于中国未来能源供需的预测披露:到2020年中国石油缺口达2.5亿吨至4.3亿吨。

  在此情况下,仅仅依靠国内石油储备,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即使能够满足,过快地开采和耗尽石油资源,对于国家来说绝非好事。因此“走出去”寻找石油资源,成为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这不仅仅是一个进口和自产哪个合算的问题,更是关乎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问题。

  香港某报2003年11月份一篇报道说,由国家能源战略课题组提交中央的一份权威报告,勾画出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构想。该份权威报告提出,中国将采取综合对策建立中国石油安全保障体系,其中被放在首位的就是节能。

  除此之外,综合对策还包括加快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强化采油,发展替代燃料和技术;充分利用目前已形成的国际石油利益格局,开展能源外交;逐步建立和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预警体系等四种手段。

  其中,积极参与期货和现货交易,将市场作为获得石油产品的主要手段。开辟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力争在石油价格上有更多的发言权,建立有利于进入国际市场的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我们看到,在这份报告中,“走出去”已成为中国补充能源的重要手段。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走出去之路,注定不会太平坦。

  (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


  爱问(iAsk.com)石油 相关网页约7,704,0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