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飞行员跳槽动静为何这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4: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供不应求:三大公司近百名飞行员提出辞职

  飞行员流动问题正困扰着大多数老牌航空公司。去年底,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一成立,就挖走了海航旗下的新华航不少骨干飞行员,给海航造成不小的损失。今年春秋航
空成立,又把目光投向各大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以至于国航等企业与飞行员打起了官司。

  飞行员希望择业自由,似乎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一位东航的飞行员告诉记者,国内的飞行员过去基本上是从航校毕业或从军队转业,在一个航空公司一干就是几十年。“大家的飞行水平差不多,各公司间的收入却差不少。”据了解,在海航、深航等效益较好、人机比相对低的公司,飞行员的年收入能比其他公司高出好几万。

  过去,由于飞行执照有地域性,限制了飞行员在不同航空公司间的流动。去年,民航总局颁发新的全国通用的飞行执照,其目的之一就是鼓励飞行员在全国范围内流动,以解决过去各公司待遇差距问题。政策限制没有了,一些飞行员开始挑选待遇更好、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部分缺少飞行员的航空公司也开始以高薪诱惑,从其他公司“挖人”。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仅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就有近百名飞行员提出辞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机长。

  航空公司:培养一名机长耗资高达800万元

  飞行员跳槽,航空公司的损失不小。

  国航飞行技术检查主任刘孚介绍说,飞行员从航校毕业,首先要接受两个月以上的新雇员训练,合格后要进行至少半年以上的第二副驾驶训练,之后再由所在大队推荐进行第二副驾驶考核,其后还有第一副驾驶、正驾驶几道关卡,然后才可以考机长。“再出色的飞行员,成为一名机长也要经过7年以上的实飞及训练。”此外,飞行员每年还要参加特殊情况、特殊天气等方面的训练以及气象、地理、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培训对于航空公司是一项大花销。仅一台模拟机的价格就要上亿元。计算下来,一个飞行员在上机前的培训至少要200万元以上,此后每年的培训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任何一个飞行员拥有的飞行执照,实际上都是“个人能力+企业投入”的总和。

  针对飞行员与航空公司间的纠纷,民航总局等五部委今年正式下发了《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明确飞行员的“新东家”要参照70万—210万元人民币的标准向“老东家”支付费用,跳槽飞行员在与原单位解除合同、与新单位签订合同之前,将被禁止飞行。

  尽管如此,航空公司仍然不愿放人。一方面,目前跳槽的主要是机长,航空公司培养一个机长的费用通常要达到600万—800万元。以此衡量,补偿标准仍然偏低。另一方面,航空公司多年投入,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被竞争对手挖走,自己却面临飞行员紧缺的问题,这不是一点“转会费”就能解决的。

  未来走势:飞行员短缺暂难扭转

  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矛盾的背后暴露出飞行员严重供不应求的问题。

  据了解,2003年以来我国民航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运输周转量的增速每年都保持在20%左右。各家航空公司开始大量引进飞机,开拓市场,民营航空公司也相继成立。高速发展使民航在保障方面出现一系列紧缺———航道拥挤了,机场起飞要排队了,飞行员也不够用了。这些矛盾,有的可以通过改进技术、增加投入来解决,例如航道拥挤,而有的却很复杂,不是一下子能化解的。

  中国民航现有飞行员总数1万人左右。按照民航的发展速度,预计在未来的6—7年之内,民航大约还需要培养飞行员6500人,每年需要培养1000人左右。但飞行员培养速度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目前每年培养飞行员的总数在600到800名,他们到各航空公司后还需要至少3到4年时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副驾驶,再经过5到6年的飞行才能成为正机长。

  近两年,看到人才紧缺的状况,不少航空公司开始加大人才储备,纷纷与航校联合定向培养飞行员。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航校也计划购买更多的教练机,增强培养能力。但飞行员的培养是有周期的,眼下最缺的又是机长,因此民航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坦承,飞行员短缺的现状在短时间内难以扭转。据测算,未来5年,我国民航业飞行员的缺口在1000人以上。

  有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流动是拦不住的,航空公司更积极的做法恐怕是一方面建立激励机制,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另一方面,不妨把目光投向国外,考虑引入外籍飞行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