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期待豫酒集体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40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桑燕

  “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现在,伴着这句广告词依然能忆起年少时代,电视上马季那张胖得可爱的脸。而那时,也总能在《新闻联播》之前的几分钟听到浑厚的男中音“东奔西走,要喝宋河好酒”。

  曾几何时,豫酒也真真实实地留在了一部分人的记忆里。

  然而,在某一个时代,豫酒集体失语了。

  其实,也就是那么短短的几年,历史上不过是短暂的瞬间。然而,瞬间却改变了太多的故事——原本旗鼓相当的豫酒和川酒走向了两个结果。

  上世纪90年代初,川酒抓住了机遇,纷纷改制,它们开始在市场经济浪潮里走向规范,生机盎然。而豫酒却依然窝在某个偏僻的小县、小镇或小村里,拼命扩建,以求壮大规模。豫酒企业气喘吁吁如垂暮老人。

  找谁埋单呢?

  谁也怪不了。只能怪封闭。

  但不改制如剑南春者也一样活得很好,直到2003年改制,剑南春依然气势如虹。

  而豫酒企业为何没有一家活到剑南春这般模样呢?

  豫酒企业跌入低谷,对体制转变的不适应是其一个重要原因,同时还有一个原因——部分豫酒企业的内耗。

  这从以往的广告语中便可找到一些印记。张弓说“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于是,宋河说“东奔西走,要喝宋河好酒”,仰韶也不甘示弱,说“家有仰韶美酒,何必东奔西走”。

  于是,相互攻击中两败俱伤。

  这又怪谁呢?

  也怪不了别人。要怪只有怪狭隘。

  衰落了,毕竟成了历史,复兴后,豫酒是否还会重蹈覆辙呢?

  艰难的复兴之旅,应该是豫酒最好的学习时刻。川酒的品牌战略、皖酒的营销攻略,连东北酒的黑土地都风靡郑州城,这些都应该是豫酒学习的榜样。此外,豫酒在复兴过程中的成功运作手法,也应及时总结推广,即便是只有其中的一点值得借鉴,但只要于企业于行业于豫酒的集体复兴有一丝的裨益,那也善莫大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