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汽车后市的成功样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7:05 《法人》

  在汽车销售热潮渐渐褪去的时候,汽车后市将成为商家争夺的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中福瑞达模式是一个成功的样本

  文/雅丽

  燥热的七月,杭州城一直被高温笼罩,路上行人大减,位于杭城北郊的“汽车一条街
”石祥路上各大品牌车的门店更是门可罗雀。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石祥路上新开业不久的中福瑞达汽车安全贴膜旗舰店却热闹非凡,从各地赶来的顾客和前来考察市场的经销商忙坏了旗舰店里的接待人员。面对这样的情景,许多汽车经销商不无羡慕叹息道:“现在卖车还不如做售后服务赚钱哪!”

  汽车销售遭遇瓶颈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资料表明,今年1—5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106.7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0.9%,5个月汽车行业实现利润67.6亿元,同比下降69.1%。也就是说,卖车的利润几乎下降了七成!去年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有2300家,实际经营的只有1000家左右。仍然有许多品牌还在全国盲目地开设4S店。这些4S店投资少则1500万元,多则高达3500万元,加上每年上百万土地租金的费用,几十家店的投资就有几十个亿。可是厂家的产量分配到每家店可能只有1000辆左右。很多4S店刚刚建好,就面临汽车市场的滑坡。

  汽车销量增长明显放缓汽车销售热浪退温已是不争的事实,汽车业正逐渐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残酷的竞争已经导致三分之而重点汽车企业利润下降。而日趋透明的汽车价格体系,也使厂商和经销商的利润大减。

  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9%,制造商占21%,零售占7%,服务占33%。而国内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7%,制造商占43%,零售占 8%,服务占12%,显然,目前国内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的比重依然偏大,而汽车后市市场却还有上升空间。业内认为,所谓汽车后市即“消费者在使用汽车的过程中所发生的与汽车有关的费用”。具体来说便是维修、保养、零配件、美容、改装和油品服务等环节的内容,即汽车的使用和维护成本,与购车成本相比较,汽车的后续费用远远超过购车费用。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后市场的“蛋糕”正在变得越来越大。有专业人士指出,现在国内每年约有800亿元的汽车用品市场,而这一市场正呈逐年递增趋势,到2010年,整个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

  中福瑞达模式

  中福瑞达,一家去年才进入汽车后市的公司,到今年7月,中福瑞达已经在黑龙江、山东、山西、河南、江苏、浙江、湖南、广东、云南、海南等省份建立了经销基地,共计开立出30余家旗舰店。最北至大庆,最东至绥芬河,最南至海口、最西至昆明,这块事业版图很快最北的记录将被更北的齐齐哈尔或者漠河旗舰店打破,最西的记录将被乌鲁木齐旗舰店打破,这些地区的经销合作洽谈都已接近尾声。

  据中福瑞达老总乔森介绍,中福瑞达的福瑞达安全膜销售实行的是区域独家专卖经营体系,入门门槛很高,开设一个旗舰店需要有20-30万元的资金规模,而城市级经销商则需要50万甚至更高。但由于产品的突破性功效和严谨的营销质量保障体系还是受到了众多对市场敏锐的经营者的推崇。

  目前,在国际上能生产达到防弹级标准的安全膜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在这几大厂商中,加拿大ACE公司是其中技术实力最为强大的。中福瑞达的创业人乔森慧眼独具,看到了中国汽车后市这块“大蛋糕”,果断地与ACE公司签下了全权代理中国业务的合作协议,从此成为ACE公司在中国的唯一代理商。

  要打开国内市场,中福瑞达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国内市场对“安全膜”缺乏概念。许多人并不相信,在玻璃上贴上一层塑胶膜,就能够使玻璃具备防弹效果。在业务开展的初期,即便在中福瑞达的工作人员向顾客演示过贴膜玻璃的防弹效果后,人们仍然怀着不信任地态度质疑中福瑞达的工作人员:“你们用的是特殊的玻璃吧?”为了消除人们的疑惑,中福瑞达开始在各地进行大规模的实弹演示。

  前不久,中福瑞达来到哈尔滨进行了专项公众演示。他们在黑龙江省公安厅警卫局训练基地的实弹射击,让所有在场的观众都为之折服。在0.35平方米面积,厚度为12毫米的普通浮法玻璃上,神枪手连射六枪,玻璃背面居然基本没有突出的痕迹,子弹只打出1-3毫米厚度的浅坑。据介绍,当前福瑞达安全膜已经获得公安部唯一的一份以安全膜为标准的的防弹检测报告,从此刷新了国内防弹检测一直以复合玻璃为标的的做法。这份检测是在3米距离上对12毫米的普通玻璃射击,因为有福瑞达安全膜防护,达到了最高级别的防弹效果。这也成为目前国内最薄的防弹玻璃。

  惊人的演示效果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从高级知识分子到企业成功经营者,都争先恐后地为自己的车辆安装福瑞达安全膜,许多前期安装了福瑞达安全膜的用户在现场看到产品的惊人功效后,都由衷为自己的明智选择所庆慰,感觉到福瑞达安全膜物有所值。哈尔滨车之家汽车美容公司已经准备把1600平方米的店面全部改造成福瑞达安全膜的安装车间。

  汽车后市的兴旺,吸引了众多生意人争相逐利。许多小商家一哄而上纷纷建立自己的“旗舰店”,但其最终结果却不容乐观。由于入门门槛低,开设一家提供汽车配套服务的门店不需要多少成本,而先期市场的不规范,也容易使一些生意人铤而走险,以假货充真货,导致消费者利益和行业形象都遭受了极大的损失。

  中福瑞达就遭遇过被仿冒的事件。一家名叫“凌汛达”的商贸公司也以加拿大ACE公司代理商自居,打着加拿大ACE的旗号卖质量毫无保证的“安全膜”。中福瑞达的销售虽然未受到较大冲击,但是,“我们的形象在此次事件中肯定蒙受了损失!”中福瑞达的员工回忆起此事仍然愤愤不已。

  中国汽车后市的大蛋糕,也引起了境外商家的垂涎。国际上各大著名汽车后市品牌连锁纷纷登陆中国。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不下30家国外知名汽车服务企业宣布了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国际化的大商家进入中国,一场优胜劣汰的大洗牌即将在中国汽车后市上演。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