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欧美设限人民币升值 中国纺织业洗牌在所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美国和欧盟突然以执行特别保障措施为由,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这对处于出口合理释放状态中的中国纺织业而言,理想中期待的贸易一体化年景骤然黯淡,甚至化为乌有。有分析人士认为,受不断加大的国际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改革影响,中国纺织业的大规模洗牌已难以避免。

  100万件欧盟毛衫“黑洞”

  尽管欧盟方面表现出相当的诚意,促成紧张升级的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在最后一刻得以化解,避免了一场贸易战的爆发。但按照中欧双方达成的备忘录,从今年6月11日起到年底,以及之后的两年内,对中国十类纺织品保留8%至12.5%的年增长限制。今年头5个月这十类产品的金额占同期出口欧盟总额的20%以上。

  据欧盟海关7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6月11日至7月28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T恤衫、梭织裤子、女式衬衫、胸衣等大部分设限产品的清关率均已达到或接近50%,而高达141.16%的毛衫清关率,意味着中国纺织企业不太可能在年内拿到来自欧盟的毛衫订单。

  欧盟成员国不愿意给出弹性处理空间,让欧洲零售商感到头疼,因为很多零售商从中国进口的毛衫已在运输途中。据悉,虽然配额已经超过,仍然有超过100万件毛衫发往欧洲。一家大型零售商驻英国的物流主管认为,在欧盟成员国表态反对后,进口的大门已经关上,因此7月12至7月19日之间运来的货物落入了黑洞。

  美国图谋改变亚洲格局

  虽然中国对美国的服装出口额在前5个月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5.9%。但中国的亚洲竞争对手也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柬埔寨对美国的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5%、20%和16.8%。美国为了限制中国的成衣出口增幅而采取的保护性措施,正在改变亚洲纺织业的竞争格局。

  美国政府于5月下旬开始对中国设限的七类纺织产品,均为增长潜力巨大并且竞争力很有优势的类别,这七类纺织产品前五个月出口美国的金额占出口美国总金额的20%以上。按照美国海关统计,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棉制化纤制内衣、及化纤制针织衬衫的清关率均已达到或接近100%,现在看来只有精梳棉纱线的配额能够用到年底。同时,美国国会可能对我国实施贸易制裁并上调中国出口产品的关税,也促使一些美国进口商减少从中国的采购。

  美国对中国采取的保护性措施正是J.C. Penney、沃尔玛、Target Corp.等美国零售业巨头希望避免出现的风险。这种风险迫使它们把一部分订单继续交给其他国家。J.C. Penney Co.负责公司海外采购的执行副总裁彼得.麦格拉斯称o所有的采购负责人都不会把太多的订单发给中国,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样做会有风险。

  币值预期关系存亡

  对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而言,央行7月22日晚间宣布人民币升值2%,意味着一个300万美元的出口信用证,一下被砍去50万人民币的净利润。

  但意义并不仅限于此,在新的汇率机制下,进出口企业必须要根据自己的合同需要锁定未来的汇率风险。因为从技术上而言,新的汇率机制允许人民币每天以0.3%的速度攀升或者下跌。换言之,人民币可以在两个月内升值或贬值15%。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现在才升值2%,如果可以坚持到年底这个幅度,对早有预期的公司不会有多少影响。但如果不断调高币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就非常大了。

  不仅仅是纺织品企业,对所有的中国进出口企业而言,必须尽快学会在外贸合同中增设附加条款以及采用套汇保值等金融工具来回避和降低汇率风险。对平均利润率仅为3%至5%的中国纺织业而言,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任何判断失误都将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纺织业必须结构升级消化升值影响

  一些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正力图通过产品结构升级来消化因升值所带来的成本上升影响。

  在央行宣布升值的前一个星期,天津市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商天一棉纺织有限公司将淘汰下来的旧设备卖给了一家缅甸纺织厂。据董事长严金卫介绍,该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该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欧美及香港的中高端生产商。


  爱问(iAsk.com)中国纺织业 相关网页约18,91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