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邮政的翻身之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1: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邮政改革和《邮政法》修改的关键时期,在四大国际快递巨头加快落子步伐、频频施压之际,中国邮政也在悄然启动着一轮新的“革命”,试图抢占利润更丰厚的国际市场。

  在中国邮政的这场“翻身战役”中EMS是先头部队。

  7月25日,中国邮政联手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5地的邮政企业,全面启动了“EMS承诺服务”,把中国邮政的拳头产品EMS业务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亚太地区。

  细看这个“EMS承诺服务”内容,几乎是去年中国邮政在国内推出的“次晨达”业务的“国际版”或“亚太版”,连“承诺传递时限,逾限退还邮资”的口号也与“次晨达”业务的“限时未达,原银奉还”没有多大区别。惟一不同的是,此次的全程时限标准发生了细微变化:原先的“次晨达”的按城市到城市来计算时限,进一步细化为按邮编到邮编来计算,显然这个新的时限标准更为精确,对中国邮政的要求也更高。

  对于竞争对手中国邮政的寻求盟友的举动,快递巨头似乎“不以为然”。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快递业务是个很大的蛋糕,竞争对手的举动对联邦构不成挑战或威胁,因为联邦快递早就提供了类似的“使命必达”服务,我们很乐意看到竞争对手学习我们的成功经验。

  无论跨国巨头如何看待,中国邮政确实已在低调实施着自己的新战略。事实上,稍早前中国邮政控股的中邮航变更经营范围、进军国际航线便已多少流露出中国邮政立志开拓国际快递市场的计划。

  经过多年的竞争,邮政和外资巨头以及民营快递公司,在国内快递市场上已基本形成一个稳定的格局:2公斤以下快件是EMS的领地,2公斤以上则是民营和刚进入的外资的争夺重点。对邮政来说,在新的《邮政法》出台之前,国内快递市场这个蛋糕基本上仍会维持现有局面。

  事实上,虽然DHL、UPS等外资已先后进入国内快递市场,但外资快递仅染指了2公斤以上的包裹业务。国内快递口子能开多大,随着新《邮政法》的修改,洋快递还在观望。

  而在国际快递市场上,虽然邮政同快递巨头相比,在机队规模、服务质量、送递时间等方面仍有不少的差距,但邮政也有外资巨头并不具备的优势:一是遍布全国各地的邮政网络是其他任何一家快递公司短期内都不可能具备的;二是低廉的价格。以外资快递公司所开展的2公斤以上的国内快递业务为例,这样的包裹运送价格快递巨头要收费100多元,这个价格显然无法与EMS20元左右的起步价竞争。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快递市场上给邮政的EMS带来麻烦的很大程度上是众多的民营快递企业。在民营企业低廉的价格和高效的运作冲击之下,EMS的市场份额已由最高峰时近97%跌到最低时的30%左右。而通过去年推出的“次晨达”等跨区服务,EMS的市场份额正逐步实现稳中有升。“次晨达”在国内快递上的甜头,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日前邮政力推的“EMS承诺服务”,期望通过“次晨达”模式的复制,力争在国际快递市场上有所作为。

  据说,中国邮政通过与其他5家邮政机构的合作,与私营快递商的收费相比,企业使用该网络可节省多达60%的快递成本。在低廉的价格基础上,再进步改善服务质量,在未来的竞争中,邮政并不是没有机会,如果今后合作继续深入,邮政也的确有可能收回一定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5日6家邮政结盟之际,中国邮政方面特意表示,新业务将对“中小企业和零散客户特别吸引”。而UPS就在年初就在中国启动了“中小企业计划”。陈嘉良也表示,未来中国众多的中小企业将是新的客户增长点。

  或许,在对国际快递业务的争夺上,众多的中小企业将是外资巨头和立志翻身的EMS争夺的对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