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油价市场化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乐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就在发改委对国内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出厂价格上调后不久,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宣布:国内油价将坚持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机制。国内成品油市场进入一个高价位时代。

  市场化解决“倒挂”

  人民币2%的升值对输入性通胀的效果不仅被油价上涨抵消了,而且还会影响并传导到相关公用产品的价格。

  解读这一指导性政策可知,国家正在试图通过油价市场化的方式提高成品油的价格,解决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现象。

  上下游企业喜忧参半

  随着油价的进一步市场化,可以预料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这将对处于成品油行业的上游企业以及中下游汽车、航空运输类等相关上市企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首先,油价的市场化将会使成品油价格上涨,这对于成品油的上游企业,如原油开采、石油化工及炼油等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国内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使得炼油等石化企业长期亏损。

  数据显示,石化行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7.2%的同时,亏损升幅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增长3.3倍。炼油行业亏损上升了24倍,新增亏损额占到整个石化行业的84%。因此,油价的市场化将会缓解这些企业的亏损状况,使这些企业的经营业绩提升。

  然而,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状况下,只有那些能有效控制成本、转移成本上升的生产企业才能在油价市场化中获得最大的收益。在原材料普遍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拥有自身资源优势将是企业化解成本压力的最好途径。因此,整体而言,资源类的化工企业将在成本得以控制的前提下分享到油价市场化所带来的行业整体性增长。

  其次,油价的市场化,成品油价格上涨,将会对中下游的一些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如成品油价格上涨对汽车行业(尤其是轿车等生产企业)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同样,油价市场化导致的成品油价格上涨势必增加以运输为主业的公司的经营成本,其中包括民航、船运、路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车行业。

  开放不等于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油价的市场化为石油民企提供了一个与石油国企同等竞争的市场平台。长期以来,由于国家石油政策的限制,行业进入壁垒的阻碍,加之在产业结构、投资能力和管理体制存在诸多缺陷,石油民企注定成为国家石油垄断的附属品。在目前垄断局面下,石油民企只能从填补垄断资本空缺起步,积累资金、技术,等待相关的政策、法规出台。虽然去年年底成品油零售市场开放,但是成品油源仍然控制在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石油两大集团手中,民企还是需要通过两大集团获得油源。因此,国内油价是否能真的“市场化”还有待观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