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净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09 《财经时报》

  受外贸连续三年超常规高速增长的基数因素影响,外贸进出口将面临一定的挑战,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预计下半年外贸出口增长速度将一定幅度的下降,而进口增长速度回升力度有限,与上半年相比,全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执笔:张峰

  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450.3亿美元,增长23.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1个百分点。

  从各月增长看,外贸进、出口增长速度均呈现逐月回落态势。其中,出口1-2月增幅达到36.6%,比上年同期提高7.7个百分点,自3月份开始出口增长速度逐月回落,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进口增幅自2004年下半年明显下滑以来,今年1-2月进一步回落到8.3%, 3月份之后进口增速有所回升。

  一般贸易带动出口增长

  今年前6个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36.9%,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国内产能扩张较快迫使企业扩大出口,出口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及入世效应的积极作用是推动一般贸易出口加快的主体因素。

  但同时,当前一般贸易出口加快主要是由于前2个月超常增长的带动,暂时性的因素影响较大,3月份之后一般贸易出口增幅受出口环境影响趋于平缓,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1-6月,一般贸易进口增长7.5%。政府宏观调控导致国内需求降温是影响一般贸易进口增长速度的主要原因。

  2004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比上半年减少5.3个百分点,导致一般贸易进口增幅比上半年减少12个百分点。

  今年前6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1%,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导致一般贸易进口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33.2个百分点,拉动总体进口水平明显回落。但同时,随着3月份以后投资增幅的回升,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也有所反弹。

  另外,国际市场需求有所减弱,今年以来加工贸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1-6月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26.2%,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13.2个百分点。

  由于加工贸易进口的增长最终将导致出口增长,因此,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的加工贸易进口增长速度的持续下滑是导致目前加工贸易出口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

  外需拉动经济高位运行

  今年前6个月,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96.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出现贸易逆差68.2亿美元,从而形成3843亿元人民币的净出口增量。

  按照支出法口径计算(现价口径), 在上半年经济增长率9.5%中,有5.7个百分点是外需拉动的。而2004年上半年GDP增长率9.7%中的,外需的拉动作用是负值。外需成为拉动经济高位运行的主要新增因素。

  对外贸易将实现平稳增长

  今年下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环境基本上是有利的,但制约因素有所增加:

  (1)世界经济的基本面尚好,但不利因素有所增加,特别是国际油价再度大涨,将减弱国际社会的购买能力,对出口商品的需求将会减弱。

  (2)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推动外贸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时,受国内需求降温影响,迫使企业将扩大努力出口。

  (3)随着4、5、6月份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下降,外商作为投资设备的进口将有所减少。同时,由于加工贸易进口低位运行,必然导致今后几个月加工贸易出口增幅难以明显提高。

  (4)国际原油、原材料等初级产品价格居历史高位,将导致进口成本的增加,对进口将产生不利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加之受外贸连续三年超常规高速增长的基数因素影响,外贸进出口将面临一定的挑战。

  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预计下半年外贸出口增长速度将一定幅度的下降,而进口增长速度回升力度有限,与上半年相比,全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爱问(iAsk.com)净出口 相关网页约4,311,86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