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特别策划:国内外民办院校发展现状与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59 新华网

  一、中国的民办院校进入发展转型期 (记者 孙翔宇)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民办院校正进入一个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学校教育经营状况和规模进一步呈现两极分化,一部分学校的发展已经进入良性运转,但相当一部分民办院校则陷入半停滞状态,还有部分院校在公办学校扩招和市场竞争加剧的严峻形势中败下阵来。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1300所民办院校中,大约有500所左右的院校处于半停滞状态,5
00所左右的院校处于维持状态,只有250所左右的民办院校处于良性发展状态。 值此民办院校发展的关键时刻,由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民办院校校长高峰论坛”26日至27日在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召开。农业部原副部长、全国民办高教委原主任刘培植,劳动保障部民办院校课题组常务副组长冯俭以及250多名全国民办院校校长及民办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议民办教育发展大势,为打造民办院校核心竞争力献计献策。

  新华社副总编辑、《参考消息》总编辑周树春为论坛致开幕词。他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民办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教育事业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影响中国教育进程的重要动力。但要看到,民办学校还远远不是中国人的主流性教育选择。民办教育仍然处于一个提高质量、强化管理、塑造品牌、增强实力和树立威信的阶段。要形成一个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道路还是相当漫长的。还要看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例如普通高校的扩招,更给民办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民办教育正面临并需要进一步回答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

  二、探求中国民办院校发展之路

  由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民办院校校长高峰论坛”26日至27日在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隆重召开。250多名全国民办院校校长及民办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议民办教育发展大势,为打造民办院校核心竞争力献计献策:

  保定虎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殷法余:零距离办学订单式培养

  我们在办学过程当中,坚持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零距离办学。什么是零距离办学,就是使学生跟社会和谐统一,目标是培养高级的应用型人才。我们在培养过程中,不仅设置这样的目标,而且经常到社会上、市场上、就业指导中心搜集信息,尽量使我们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包括我们的实验设备都与市场人才接轨。我们不惜重金,聘请专家学者来讲课,传授最先进的知识和理念,使教学水平始终保持在同行业超前的位置。而且我们添置先进的教学设备。让我们每个学生都能与社会的要求相吻合。所以我们的就业形势非常好。

  南宁育人假日培训学校校长汤练宗:用科学发展观支持民办教育

  对待民办教育必须要有科学发展观。这是为什么?因为民办教学的发展壮大,政策因素起决定性作用。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以后,的确给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是同国外相比,显得相当滞后。去年我到德国、法国、荷兰等国考察,感觉差距太大。发达国家对民办教育是放开的,公办学校和私立学校相比,私立学校比较多,日本是71.9%,印度是59%,印度尼西亚是94%。我国民办学校发展要向其他国家看齐。现在我国存在的问题,就是垄断造成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从而引发新的社会矛盾。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厦门南洋学院院长鲁加升:精心打造就业竞争力

  在现在的就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民办院校怎么解决学生就业问题。首先,要精心做好专业的设置。我们要打造就业竞争力,专业设置很重要。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很重要,但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在人才的培养方面,我们强调以质量和特色取胜。但是,我们的民办院校只有短短的几年的历史,最长的民办院校也只有20年的历史,与上百年的公办高校正面交锋肯定没有优势。更何况我们的生源跟他们差得多,我们跟他们的竞争靠什么,既要靠我们的质量,又要靠我们的特色。我们的特色强调两点,一是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与培养,二是学生综合素质的训练与培养。其次,要精心策划学生的就业。策划学生的就业是全方位的。策划学生的就业,包括专业的设置,师资的挑选,我们用了很多企业的高层主管来当我们的老师,承担我们的专业教学。很多大酒店的老总在我们学校教学,学生毕业的时候找工作,一定不来找校长,是找老总,所以师资也是解决就业的措施之一。再次,要精心搞好校企的合作。这个合作既包括聘请企业高管到学校来任教,也包括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并支持学生参加勤工俭学。此外,还要加强学生就业的指导,同时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把更多的企业请到学校来。

  上海德瑞思美服饰进修学校校长程浩:江湖派和学院派混合办学

  我发现现在院校的专业跟企业界的需求、跟社会的进步很多地方是脱节的。但我们学校有服装公司和工厂,一直做日本的市场。中国整个出口产业的20%是服装产业,而其中的一半市场就在日本市场。这是因为日本市场没有配额限制。但奇怪的是,我国的纺织类院校却采用英语教育。我校就是把日语教育跟专业教育结合起来,这是企业目前最需要的。

  我们第一年办这个学校,企业界就特别关注,日本的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我校的学生入学刚4个月,企业就开始来跟踪。我校首届毕业生应该到9月份毕业,但是到4、5月份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已经被抢空了。一个学生有五六个企业要。我们的江湖派和学院派的混合型的办学路子很成功,毕业生基本上都到了日本赞助的企业。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就是实用。实际上,民办教育补充的是现在公办教育没有达到的空隙,找到这个空隙,自然就会有我们的生存空间。

  北京黄浦大学副校长赵学敏:铸造学生与锻造学生

  我今天讲的题目叫铸造与锻造的关系,铸造学生与锻造学生的关系。什么叫铸造学生?大家想想,初中生要千军万马参加中考,考一流的高中;高中生更是千军万马过大学这一关,现在上大学不太难了,但是上好的大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中考的出口和高考的出口是非常死的。你没有好成绩,你就上不去。这就给我们民办院校提出一个问题,必须把你的学生铸造好。铸造不好,学生出不了那个口,就没有市场。 那么锻造是怎么回事?就是我校的培训和高等教育,比如说订单教育、100%就业。你不能就业,我退25%的学费。我从2000年就开始搞,没有退过一个学费。我搞的是锻造。大家知道,搞教育和搞产品是一样的,原材料是第一的。比如说一个学生应该这样分,素质占50%,教育管理占25%,学校环境占25%。所以学生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怎么搞锻造?也可以说是种立交桥式教育,有大量的培训,30多个工种,有高等教育,也有中等教育。尽可能地针对学生设置课程,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很好地就业。

  三、以优质职业教育破解招生就业难题 (记者 吕诺)

  进口不旺、出口不畅————招生难、就业难问题困扰着不少民办院校。26日在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民办院校校长高峰论坛上,国内一些民办院校校长提出:民办教育要扬长避短,走以就业为导向的中、高等职业教育之路。

  “民办院校要盯住职业教育这块阵地,针对社会需要,设置培养高级技工的各种专业,培养各行各业急需的高级技工。”民办高教委原主任刘培植说,目前我国高级技工短缺,急需快速培养,这对民办院校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民办学校可以发挥自己设置专业灵活快速的优势,针对市场需求迅速设置专业开展教学,“说办就办,船小好掉头”。

  就业率的高低意味着能否有生源。在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下,安徽新华学院2005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5月初就达到了96.5%。据安徽新华学院院长助理汪俊介绍,安徽新华学院增加了实践性课程比例,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将考级、考证等有关内容融入教学,实行“证能合一”;整合课程结构,增强教学的技术性、实践性;与知名企业开展学生实训实习以及教学、技术开发和课题研究合作,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这些举措有力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推动了“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循环。

  河北保定虎振职业技术学院2005届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副院长殷法余说:“这是我们一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与社会零距离的办学理念带来的必然结果。”殷法余说,所谓“零距离办学”,就是实现学生所学知识与市场所需技术零距离,实现学生掌握的技能和就业岗位需要零距离,是使学生和社会和谐统一的“无缝连接”。

  “民办院校仅仅定位为‘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是远远不够的。”殷法余说,“现在如果还是一门心思培养那些已经被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替代了的行业的技能型人才,他们会有好的就业前景吗?”他说,我们组织专门人员对社会性、政策性、前瞻性问题进行研究,深入用人单位、人才市场、就业指导中心等机构收集用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判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和设置专业,聘请专家学者传授先进知识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力争使毕业生具备社会用人岗位所需的素质。

  四、美国优秀大学不发“学生财” (记者 陈勇)

  关于上大学,美国洛杉矶地区流行着这样的俗语:“如果你是天才,可以上加州理工;你还不错,但家里没什么钱,可以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如果你是个笨蛋,但有个富爸爸,请到南加州大学。”

  这句俗语中提到了洛杉矶地区的三所著名大学,其中有两所是私立的。加州理工学院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牛”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其实力与麻省理工不相上下,号称招收全世界最好的天才学生;南加州大学是经营状况最好、学费最高的私立大学,有富家子弟乐园的名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属于公立的加州大学系统,对本州居民收取的学费低廉,学术口碑也很好。

  洛杉矶地区的状况,可能在美国高等教育中有一定的代表性,那就是私立大学非常兴旺发达,优秀大学在学术成就、教育声望上整体超过了公立大学。《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周刊最新出的全美研究型大学排行榜上,私立大学在前10名里占了7名,包括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加州理工、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康奈尔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而滥竽充数的私立大学可能更多,构成金字塔的底端,其中有一些纯粹是打着“大学

  办大学是费钱的事情,尤其是在美国办私立大学,缺少了来自政府机构的资助,所以获得收入很重要。但是成功的私立大学,却没有一个将学费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就以记者曾几次采访的加州理工学院为例,它2005年的预算超过5亿美元,但学费收入只占3%。主要收入一是各种科研收入占48%,加州理工的科研名声在外,每年要和它签研究合同都得排队。二是来自社会的各种赞助和投资回报,占40%左右,美国法律规定捐助大学可以抵税,而且在大学里还让捐助者留名后世,美国私立大学中以捐助者命名的楼房等基础设施到处都是。三是校办企业收入大概占9%左右。

  但对于学生来说,私立大学的收费仍然让人咋舌。加州理工一年的学费和食宿是4万美元左右,而南加州大学差不多是4.5万美元,是不是没有“富爸爸”就上不起呢?也不是。

  实际上,再好的私立大学中,学生可以有多种办法节约开支:首先当然是各种奖学金和资助,不光学校为成绩优秀或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南加州大学的奖学金和学生资助总额达到2.36亿美元),社会组织如各种基金会、教会等也会为一些学生提供资助,大部分奖学金都可以达到学费一半以上;其次,可以在校园内外打工,补贴生活费用,大多数学生都这么做;第三,可以巧用学制节约费用,比如在收费极低的社区学院上两年基础课获得“Associate”学位(相当于大专),再转到好的私立大学上两年,最后拿好大学的学位。

  优秀大学的历史上都有一些学术大师起到创立学术传统的开山作用。他们借助自己在学术界的崇高声望和广泛人脉,不仅吸引了许多优秀学者,而且吸引到不少慕名富翁的赞助,奠定了学校在学术和经营两方面的基础。

  良好的学术声望也必须要由后人一代代发扬光大。在加州理工学院,它在学术和教育上的名声是建立在极其严格的标准上的,它每年只招收800名左右本科生,但能拿到学士学位的不过200多人,平均每年都要淘汰200名左右的后位学生,其中不乏世界各国的优秀学子。研究生、博士生也有类似的苛刻淘汰比例。多少年来,这所学校出来的都是尖子中的尖子,名校的声望就这样确立。

  记者在加州理工采访时发现,其校园一点都不引人注目,不过占一个街区大小,周围是绿树掩映的居民区,不注意的话连墙上的校名都看不见,更无法想象里面是曾出现30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卧虎藏龙之地。这似乎说明,优秀的私立大学不是靠壮丽的大楼出名,更不是靠学生发财的。 

  五、法国私立学校为何“火”起来 (记者 刘芳)

  法国政府对私立学校的态度一直是大力支持、严格管理。私立学校为法国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公益服务,成为国家教育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相对更自由的办学机制,将家长视作“客户”、对其更负责的准商业操作规则,使私立学校对公立学校构成了有力的竞争。

  近年来,法国公立学校不断遭遇教师罢工、教学纪律涣散、校园暴力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不少生源被私立学校抢走。教育界人士认为,对教育事业来说,有序竞争是一件好事;但对政府而言,当务之急还是扶持公立教育的发展。

  巴黎市中心圣拉扎尔火车站附近的伦敦街52号是一幢6层高的老式楼房————“哈特默尔学堂”。学堂因成功教育贵族子弟而享誉巴黎,它有显赫的校友录,希拉克总统、作家萨特、刚刚过世的摩纳哥大公雷尼埃三世都曾在此就读。希拉克现在是学堂名誉校长。尽管该校一年学费近4000欧元,来注册的学生人数还是逐年增加。

  校长让—皮埃尔·茹斯对记者说:“有的家长觉得某些公立学校管理不够严,教学内容散乱,他们想让孩子受到更传统、更紧张、质量更有保证的教育。”他自豪地介绍,哈特默尔的小学生家长可以每周跟孩子一起上“大课”,亲自检查学堂教学与孩子的进展,这在其它学校是很少见的。

  在法国,历史悠久、经营成功的私立教育机构并不罕见。据法国教育部统计,截至2003年,法国有各级私立教育机构1万多所,教师13万左右,在校学生近200万,占全国在校学生总数的17%。

  不过,像哈特默尔学堂这样不与政府签订任何合同的私立学堂的确是个异数。法国的私立中小学分为“合同外私校”和“合同私校”两种。不签合同,则学校作为盈利机构存在,遵守商业性法规,教学方面不受国家监管。其财政、教学和管理完全自理,只需遵守国家法律,无需遵守教育部的教学大纲。

  但法国95%的私立中小学还是在严格的国家教育体制内,即跟政府签有合同。一签合同,私立学校教师的工资也都由国家支付。合同又分“简单关系”与“协约关系”两种:前者要求私校在校舍条件、师生比例、教师资格等方面执行与公立学校一致的标准,但在教学方面仍有一定自由度,学校的日常经费主要由收取的学费支撑;后者的日常经费可从地方政府获得部分资助,前提是实施国家颁布的教学大纲、接受国家对教学与财务的监控。

  当然,法国的国民教育总体上仍在政府的严格控制之下:只有公立学校才可颁发获得国家认可的文凭,私立机构只能颁发学历证明,但私立学校的学生可参加国家统一考试、获得国家认可的文凭。因此,能否帮助学生通过国家统一考试、进入名牌精英高校、获得国家文凭,是衡量私立学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 法国实行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不收学费的公立学校始终是国民教育的主体。私立学校收费不等,中学平均每年学费四五百欧元,最高可达数千欧元,因此一直被认为是富家子弟的选择。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的生源比例基本是八二分成。

  与公立学校相比,私立学校在教师聘任、学生录取和教学方法选择等方面自由度更大;也更看重与学生家长的关系、更注重听取家长的意见、更欢迎家长介入校园生活、公开表达对学校管理的不满。这一切使私立学校对公立学校构成了有力的竞争。

  对此,教育历史专家列夫尔说,放弃公立学校转入私立学校的现象已经普及到社会各个阶层,私立学校仍有许多富裕家庭的子女,但他们的人数与低收入家庭生源数量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另一个新的现象是,家长特意选择让子女在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之间来回转换,以便让孩子体验多种教学方法。而以前,只有熟悉学校制度的中高级职员和教授,才对孩子的教育采取这种兼收并蓄的态度。更多竞争,从某方面而言,对教育事业是一件好事。

  面对私立学校的有力竞争,公立学校叫苦不迭。今年5月,5家公立教育机构协会联名上书教育部,反对政府给合同内私立学校增加教育财政支持的新法令。公立教育机构及支持者普遍认为,帮助私立学校、帮助富裕家庭子女,这显然不是政府主持的全民教育事业的当务之急。 

  六、韩国民办高校有法可依 (记者 张利 )

  韩国的私立学校存在于从小学到各类学院和大学的各个教育阶段,大学中的80%是民办大学。民办大学资金主要依赖于学费、中央政府和各区域给予的支持以及学校财团。

  从历史上看,韩国的民办高校也走过弯路。建国初期,在国家财政不足、民众对接受教育的要求比较强烈的情况下,政府积极鼓励私人办学,但是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韩国缺乏对民办高校的有效监督和管理,民办高校盲目发展,教学质量降低,甚至出现以赢利为目的争办私立高校的现象。为了进行整顿,韩国政府1963年颁布了《私立学校法》,规定民办高校一定要保持公共性,并对民办高校的资金运营和财政支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和约束。

  到了80年代,为了适应韩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对高等教育需求的增长,韩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民办高等教育办学资格等规定的细化工作,对设立民办高校所应具备的校舍、师资力量等都做了具体规定,民办高校开始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韩国私立大学的数量占韩国大学数量的80%以上,在校学生数占70%左右。民办高校的发展壮大为韩国教育走向全面成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有一种说法是韩国80%的高级人才都是民办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足以看出民办高校在整个韩国高等教育体制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一般来说,民办高校的学费比国立大学的学费高,比较有名的民办高校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财团(基金会)提供财政支持,据统计表明,韩国高等教育经费来源中有80%是来自于企业和社会,诸如韩国的现代、三星等大型企业都十分热衷于投资办教育。企业和社会对教育的重视自然给了民办教育以丰厚的财政支援和良好的教学条件,使民办高校吸引了众多就读者,从而形成了民办教育的良性循环。

  在民办高校发展过程中,韩国还形成了一套对民办高校进行财务监督的机制。韩国教育部2003年出台《对私立大学的内外部监察方案》,一方面对学校法人从内部自己监察,同时通过社会上的独立公认会计师对学校进行外部监察,如有财务虚假情况则报给教育部,教育部可以对学校进行相应处罚。通过内部和外部“双管齐下”的监察,民办高校的财政透明度和公益性得到了保证。

  在韩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毕业等于失业”几乎成了大学毕业生的一句口头禅。如何让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就对就业抱有信心,是民办高校思考的重大问题。有的民办高校选择了多设就业前景比较好的学科,像梨花女大就在传统的食品营养学系之外新设食品工业系。有的学校将一些学生比较少的学科进行合并和整合,像建国大学就撤消了法文系和德文系,而改设欧洲文化信息学系。延世大学在以新生为主开展“多学一倍”的活动,鼓励学生在自己专业之外,再多学一门有助于就业甚至能够拿到相关资格证书的学科。

  在就业的强大压力下,目前韩国教育部门正在对国立和公立大学进行整合以提高竞争力。而民办高校由于自身性质决定,不太容易在教育部门主导下进行整合和合并工作,因此他们所选择的大都是通过结构调整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和运作效率,提高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