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沃尔玛凭什么立足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56 文汇报

  

沃尔玛凭什么立足上海

沃尔玛终于要进入上海市场了。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本报记者 张艳

  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上海首家店即将于28日在浦东开业。在虎视眈眈了上海市场若干年之后,沃尔玛终于高调入市,但市场有其特殊规律,先来后到的原则不可忽视,像在美国排名第一的麦当劳硬是拼不过比它早一步入沪的肯德基,就大卖场这一业态而言也是如此吗?沃尔玛凭什么超越比它早来的家乐福,在上海站稳脚跟?

  两大“杀手锏”

  记者昨日从沃尔玛华东百货公司一位负责人处获悉,沃尔玛上海首家店位于浦东临沂北路、龙阳路路口,靠近南浦大桥。该店以购物广场形式出现,营业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商品种类约为2万种左右。

  据悉,沃尔玛带来的是它在全球经营中屡试不爽的两大“杀手锏”:“天天平价”和“温馨服务”。所谓“天天平价”,并非是每天在1、2个商品上搞促销,而是一揽子计划,也就是说,如果顾客买了一购物车的商品,总价肯定要比在其它商店购买同类商品便宜。

  “温馨服务”是指“3米微笑”——员工在3米之外就要对顾客展露笑容,“日落原则”——对顾客的要求必须在当天予以满足,“免费送货”——对内环线以内、电器类单价超过2000元的商品一律免费送货,特殊要求还可酌情商议等等。这些都是本地竞争对手难以拷贝之处。

  竞争对手无反应

  作为沃尔玛最直接对手的“家乐福”,对沃尔玛开业并无大的反应。家乐福中国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已有100多家大卖场,多这么一家根本“翻不起浪”来。

  他说,去除国际背景的影响,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04年连锁经营百强企业中,沃尔玛(中国)位列第20位,排名并不靠前。虽然沃尔玛在全球势力强大,但在中国其实做得并不出色,看看它数月前在北京新开店的表现就可见一斑。

  虽然沃尔玛近期在上海还有再开2家店的计划,但对手也在不断扩张地盘。除了去年底新开了万里和联洋店之外,明年年底,沪上最大、营业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家乐福也将落户浦东三林地区。

  具有“后发优势”

  对于沃尔玛能否在沪成功,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则表示,现在判断为时过早。但他认为那些自认为已经成功占领了良好市口的本地或外资大卖场,千万不可小视沃尔玛的力量,它能成为世界500强之首是有其理由的。

  晁钢令说,事实上,沃尔玛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觊觎上海市场,当时就同市商委有所接触,但可能后来认为市场不成熟,因此止步不前。现在进来,从时机上说,确实是晚了一步,但并不意味着它不具备“后发优势”。

  实际上,沃尔玛具备3大优势,这是它在全球成功的经验:第一,它有良好的全球采购系统,能够形成大的规模采购效应,可以用其全球采购网络的优势迫使供货商降低供货条件,以相对最低的价格供货,这是保证其“天天平价”的基础。

  第二,具备世界500强之首的声誉。它可以取得不输于现有卖场位置的市口,例如:南浦大桥店,以及还在建设之中的五角场店、老西门店等,都处于“金铺”地位。

  第三,良好的内部管理品质。沃尔玛是全球最早设置供应链系统的连锁超市,其全球供应链系统启动之后比之前降低成本达40%之多。虽然这一供应链到中国之后能否“拷贝”不走样,实现与供货商的完美对接尚无法判定,但其采购过程肯定会因为其定单、配送、存货成本的降低而更趋完善。

  所以,沃尔玛能否最终在上海站稳脚跟,还得静观市场之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