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 正文
 

诸多矛盾引起成本剧增 新钢铁产业政策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9:48 现代文明画报

  

诸多矛盾引起成本剧增新钢铁产业政策势在必行

    伴随着我国钢铁产业迅猛发展,原料紧张、资源透支、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也一一凸现。(图片来源:现代文明画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刊记者 陈 漫 金继武/摄影报道

  中国作为世界钢铁生产第一大国, 2004年,中国的粗钢产量已经达到2.72亿吨,占全球钢产量10.5亿吨的25.8%。自1996年中国粗钢生产突破1亿吨以后,我国的钢产量一直在快速增长,由此带动了对铁矿石的巨大需求。2003年,中国钢铁产量突破2亿吨,成为世界上唯一年产钢超过2亿吨的国家。伴随着我国钢铁产业迅猛发展,原料紧张、资源透支、环境污
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也一一凸现,对中国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2003年11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主持召开了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钢铁协会参加的钢铁工业座谈会,研究我国钢铁发展形势和宏观调控。在发改委的主导下,2003年12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起草完毕。

  2005年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建国以来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钢铁产业政策终于诞生。

  “散、乱”之痛

  钢铁产业投资过热导致的就是对铁矿石需求增长过快,由此引发了铁矿石价格的暴涨。而对于众多铁矿企业来说,铁矿石价格飞涨是一个难得的赚钱机会。巨大利润驱使一些小型铁矿,不惜一切代价扩大产量。在我国的河北、山西等省导致了一批无证无照的小铁矿屡禁不止,引发了严重的社会矛盾。这些铁矿矿主往往只是看到铁矿石的高利润,草率上马,工人未经任何培训,安全防护设施也不齐全,事故时有发生。2004年11月份发生的沙河铁矿事故,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各铁矿矿主为抢夺资源,私采乱挖,以致造成各矿井四通八达,一家失火邻井遭殃。从而造成65名矿工丧生的惨剧。

  尽管我国铁矿石储量较大,但可开采量低,品位低,平均品位只有33%以上,比其他国家低11%左右。而相对于国内铁矿石的“天价”,进口的铁矿石可以说得上是“物美价廉”。因此,越来越多的钢铁生产企业开始使用进口铁矿,并逐步提高进口铁矿的配比。

  “一直以来,我国的钢铁投资过热,生产规模发展过快,而从需求来说,现在又出现了新的特点,就是钢铁产能增长过大,但是钢铁需求变得缓慢。”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维富这样介绍说:“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钢铁进口国,因为我国的矿产资源以及稀有金属资源都很贫瘠,因此我国的钢铁进口量大于出口量。但是从去年9月份起,我国钢铁出口量远远超出了进口量,这就导致了我国原材料供应紧张。目前我国每年都要大量地进口铁矿石和稀有金属,以满足钢铁产量的需求。这样就进一步加大了国内矿产资源的紧张。”

  据周维富介绍,自2004年以来,我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在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2003年的进口量为1.4亿吨,在2004年达到了2.1亿吨。我国的铁矿石进口量达到了全世界新增产能的2/3以上。

  由铁矿石价格的攀升影响到的另一个方面就是钢材价格居高不下,一路飞涨。(记者发稿时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的部分种类钢材价格下降达1000元左右)

  周维富说,钢材价格的上涨,其结果是造成诸如钢质船舶、机车、发电设备、家电产品等下游产业生产成本的全面上涨,极大地影响了这些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缩小了其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而且,投资过热引起的海运紧张及价格上涨,也影响到了我国的其他薄利行业出口成本的增加。目前我国的国际海运价格上涨了一倍多,造成了大量的铁矿石压港的现象,导致钢铁行业出现了逆向增长现象。运力紧张,油价上涨,公路铁路运输紧张等诸多问题也一一浮现。

  同时,由于钢铁投资过热,我国的能源也造成了极大的消耗。

  “由于钢铁产业投资过热,引起焦炭能源需求的大量增长。”周维富说。

  焦炭能源本来是我国的优势项目,但是由于钢铁行业产能增加,使得焦炭能源出现了严重紧缺,焦炭价格由过去的600~700元一吨上涨到高峰时的1600~1700元一吨,上涨了不止一倍。由于炼焦煤资源紧张,相当一部分焦化企业纷纷开发建设煤矿。不少的煤炭行业土法炼焦造成对环境的严重破坏。少数企业“跑马圈地”,炒卖探矿和采矿权,扰乱正常的煤炭开发秩序,并造成炼焦煤资源的极大浪费。而焦炭生产的原料正是不可再生的煤炭资源。

  最近几年我国焦炭产量迅猛递增,2000年为1.2亿吨,2004年达到2.38亿吨,增长整整一倍。今年在去年产量猛增的基础上,还将新增生产能力1.2亿吨。在焦炭生产过程中,排污环节多,排污强度高,排放出废水、废气、苯并芘等大量有害污染物,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对我国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也给人民生命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与焦炭资源问题同样凸现的还有水资源日益紧张的问题。

  据周维富介绍,目前我国钢铁用水的需求是整个国家用水需求的10%以上,北方严重缺水地区钢产量占全国总量50%以上,因为钢铁发展的不平衡,在这些地区,可持续使用的水资源量不到过去的30%,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因为水资源缺乏对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重大的压力。

  上述的诸多矛盾引起钢铁成本剧增,造成了整个行业利润空间的减少,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的整体工业布局。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经过两年的酝酿,《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终于走向前台。

  政策新规

  “之所以要制定这样一个产业政策,是因为当时钢铁行业发展出现了一些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现象,如投资过热、布局不合理、局部地区重复建设、产品品种质量差、装备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等。”“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起草人,中国冶金规划院副院长研究员李新创透露,这部钢铁业整体发展规划早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酝酿了,从初稿到现在前前后后已经修改了30多次。

  “即使现在,这一政策也需要国务院进一步完善修改,而最终以什么方式发布也还要讨论。”李新创说。

  这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原则性通过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仍仅是草案,目前详细的条款尚未正式公布。但是其基本原则已经明确,那就是:就现有企业整合,新项目难批,布局向沿海沿江地区转移。其核心内容包括政策目标、产业技术政策、产业规划政策、布局调整政策、企业组织结构政策、行业准入政策和贸易政策等。

  李新创介绍:“产业发展政策将鼓励钢铁企业优先布局在大港口,尤其是一些优良的深水港。”目前中国铁矿石有40%以上依靠进口,将来的进口量可能超过65%。在矿石成本中,有30%是运输成本,港口城市作为大型钢铁企业的所在地有着运输上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钢铁成本,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从我国钢铁业现有的产业布局来看,大型钢铁企业主要都分布在内陆地区,这种布局造成的后果是,成本高、污染严重、资源浪费等。新政策的思路无疑将改变我国钢铁业的现有格局。

  在市场准入方面,产业发展政策将第一次建立起中国钢铁业准入标准。新政策规定,新建钢铁项目除了每吨钢需消耗标准煤必须在700公斤以下,消耗水在6吨以下,环保标准要满足国家环保标准之外,还必须满足当地的环保标准。

  在资本准入方面,无论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还是外资,只要符合产业政策,都可以投资钢铁行业。不过,对内资和外资的要求将会有所不同。  

  按照“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思路,国家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的钢铁产量占全国产量比例争取达到50%以上,2020年争取达到70%以上。政策的变化、市场的变化将影响到产业结构的变化,头两年“是个钢厂就赚钱”的好日子或许该结束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之后,钢铁企业两极分化的现象将开始增多。有专家预计,新政策出台意味着国家将加大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钢铁企业重组力度,资源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在政策推动下的市场化并购有望加速。与此同时,“会有一批企业面临关、停、并、转的命运”。

  “钢铁产品结构的调整,不会再通过行政命令,而将通过市场准入政策,合理配置资源,从而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李新创这样说。

  深远意义

  新的钢铁产业政策的颁布实施,对钢铁业以及钢铁流通业和相关产业来说都是一件大事。

  “过去钢铁业的一些政策都是由冶金部发布的,唯有这次是由发改委牵头,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这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个能够引导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李新创这样介绍这部即将出台的产业政策:“最终目的是要使钢铁产业达到全面升级,使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得以提升。”

  “新政策的出台一是为了缓和矛盾减少压力。二是有利于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产量规模和质量效益,改善产业组织结构,提高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周维富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能采用过去命令性行政干预手段,只有通过宏观调控手法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新的产业政策不是动用行政手段,而是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法,进行综合协调和引导。”

  由于我国正处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阶段,对钢铁产品的需求还会增加,钢铁工业还要发展,这是总的趋势。但钢铁工业是技术、资金、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产业关联度大,对国民经济各方面都有重要影响,必需加强综合协调和引导。周维富认为:国家此次制定钢铁产业政策,主要是为了遏制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增长,协调地方政府和中央财政之间的关系。他说,即将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在加强规划引导上,坚持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从国际产业结构加速调整的形势和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的高度,根据走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原则,修订钢铁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引导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提升。

  “国家出台这部政策法规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周维富说:“它通过严格的行业准入条件等一系列规范约束,将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置于一个相对有序的环境之中,使钢铁业的发展同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相协调,尽可能地避免钢铁业盲目投资所造成产能过剩,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其次他促使中国钢铁业的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不仅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使钢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且对中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实现的质的变化起到催化作用。第三,产业政策出台后对中国钢铁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既有利于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同时对于世界钢铁业的发展也有着积极的影响。中国钢铁业目前已经显示出了较发达国家钢铁业明显的竞争潜力,并且这种竞争力仍然在快速增长。目前,宏观调控以来中国钢材市场格局的变化已经对其他国家和地区钢材市场的发展形成重要影响,如果国际钢材市场发生明显变局,那么中国钢铁业同其他国家和地区同类产业竞争也会有所加剧。因此,国际钢铁界对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及钢材市场的趋势一直高度关注。而我国钢铁产业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减缓对中国钢铁业的担忧。”

  关于这部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业界的许多专家也都达成共识,那就是这部侦测法规的出台将以科学发展观来进一步引导我国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和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提高钢铁工业的整体竞争力,使中国从钢铁大国真正成为世界钢铁强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钢铁产业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