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第一财经 > 正文
 

纺织品之战:中国VS欧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48 经济观察

  

纺织品之战:中国VS欧美

《经济观察》采访朱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经济观察》是第一财经频道的一档大型经济时事类深度报道节目,节目力求以独特的视角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经济热点,以敏锐的新闻眼光和权威评述,深入报道经济事件,透彻分析经济现象。本节目自2002年1月5日开播以来总共播出了160多期,其中许多节目就国内外发生的重大经济事件和人们普遍关注的经济热点进行了深入报道,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和社会反响。
 
    以下为《经济观察》节目脚本:

  出口设限 纺织企业举步为艰

  (朱先生:说句心里话,我一个晚上没有睡觉)

  配额取消 欧美依旧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

  (欧盟贸易专员 彼得*曼德尔森:欧盟纺织业的产量,利润率和就业岗位,都受到了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威胁)

  以八两之力拨半斤之压 中国政府据理力争

  (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 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

  敬请收看经济观察

  主持人:欢迎收看《经济观察》。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星期,可以说是中国和欧美经贸关系史上,最牵动人心的一段时间。长裤,衬衫,T恤,这些产自中国的廉价而优质的纺织品,在大量走出国门走入欧美市场的同时,也走上了中国与欧美的谈判桌。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特保”,“设限”这些原来并不为人关注的字眼,一下子充斥了我们的生活,中国的纺织品外贸市场似乎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受人关注过。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一起来关注中国与欧美之间的这场纺织品贸易摩擦。

  上海松江运华制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运华,最近刚接到一笔来自美国的衬衫定单。不过,对于一直希望将自己的产品打入美国市场的朱运华来说,这张定单并没有给他带来成功的喜悦,反而凭添了几份难言的苦闷。

  朱运华说,他现在要和时间赛跑,这批产品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美国,为此他不惜采用价格昂贵的空运。而朱运华之所以这么急着要将产品运抵美国,是因为从5月27号开始,美国正式对来自中国的化纤制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制衬衫等7种纺织品,实行进口数量限制。其中,棉制及化纤制男衬衫允许进口的数量仅为221万3126打,朱运华承接的定单正是这种产品,因此他一定要赶快将自己的产品运抵美国,否则就只能被拦在美国大门之外,出口转内销了,这对企业来说损失将会非常惨重。

  朱先生:(对方)有可能取消这个定单,假如取消这个定单的话,对我们企业来说,损失很大,我们现在在和客人交涉当中朱先生:因为我们的工资,材料,其他费用全部已经投进入了,所以这次的产品(如果被阻)对我们企业构成了非常大的损失

  事实上,最近这段时间,困扰朱运华的不仅仅是这张定单该何去何从,中国和欧美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纺织品贸易摩擦,让从事了二十多年外贸生意的朱运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朱先生:当初加入WTO后,感觉到配额取消了,那么,我们去美国的定单就可以很多了,去欧洲的定单就可以很多了,但是恰恰相反,阻力非常非常大。

  原本以为,2005年1月1号起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自己可以大刀阔斧地拓展海外市场了,但朱运华没有想到,好日子还没有真正开始,美国和欧盟就高高举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5月13号起,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和棉及化纤制内衣重新实行配额限制,5月18号,美国再次增加了限制进口的产品种类,化纤制针织衬衫、化纤制裤子、棉及化纤制梭织男衬衫等4中产品都在其列,这些产品的设限期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在这段时间内,这些纺织品出口美国的增速不能超过7.5%。对于朱运华来说,即将开打的美国市场又重新关上了大门,而就在朱运华为自己的产品出口美国发愁的时候,5月20号,也就是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的7种纺织品设限的两天后,朱运华听到了一个更加让人沮丧的消息:继今年1月1号,我国政府宣布对148项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后,5月20号,政府部门对这148项中的78项纺织品,再次大幅度提高出口关税税率,多数是原来的5倍。这对于朱运华和他的企业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

  朱先生:说句心里话,我一个晚上没有睡觉。

  记者:你在考虑什么呢

  朱先生:我在考虑这个成本。我们打个比方,我们假如关税提高1块人民币的话,那么我们平均每个月(出口)8万件,一个月就是8万块人民币,一年要将近100万人民币,对于加工企业来说,这个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大,我们的利润其实不到10%,尤其这几年甚至10%都不大,大概6%到7%,很艰苦的。

  而让朱运华想不到的是,10天后我国纺织品出口关税戏剧性地出现了180度大转弯。5月30号,我国政府宣布,6月1号起,对从今年年初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78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原定于6月1号提高或降低出口关税的相关产品同时取消。不过,这个消息并没有让朱运华喜出望外。

  朱先生:其实前面的心里压力要大大的高于实际的压力,前一阶段心里压力已经很难承受,听到这个事情当然很高兴,但是不能说不排除中国今后不增加关税的可能,这也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转黑)

  主持人:无论是朱运华还是其他纺织企业的老总,甚至是全国1900万纺织从业人员,相信这几天大家的心情都不会很轻松,牵动着他们神经的是中国和欧美之间的这场纺织品贸易摩擦。那么,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的今天,欧美为什么要对我国出口的纺织品再次设限呢?我们继续来看。

  根据世贸组织制定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中的规定,从1995年1月1号起到2004年12月31号为止,在这10年时间里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的配额限制将被逐步取消。今年1月1号,支配全球纺织品贸易长达40年之久的配额制终于划上了句号,这意味着世界各地输往美国,欧洲等市场的纺织品将不再受到任何数量上的限制,对于中国纺织品企业来说,配额的取消意味着海外市场一下子扩容了。根据美国官方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产品在美国所有进口纺织品中所占的比例为35%,在进口服装中所占比例达到了22%,今年前4个月,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70%,那些原来受制于配额的中国纺织品,对美国的出口增幅更是高达250%。

  WTO研究所冯军:由于美国和欧盟的有关主管部门,在纺织品配额应该放宽的4个阶段里面,没有按期放宽,而是在最后的关头大概把80%到90%的纺织品配额(一下子放宽),就象洪水决堤一样,象欧盟,美国的纺织品产业在一个保护主义的围墙下,得以苟延残喘,所以这个一旦大坝决堤以后,这个冲击就避免不了

  当中国廉价而优质的纺织品源源不断地运抵大洋彼岸的时候,他们给美国消费者带去了实惠,同时也给美国政府带去了烦恼。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第一月内,美国服装和纺织工业损失了12万2千个工作机会。于是美国政府匆忙决定,对中国出口的7类产品设限。来自美国的“示范效应”,也给正在坐立不安中的欧盟“壮了胆”。根据统计,欧洲纺织工人平均工资大约为每小时8欧元,而中国纺织工人的工资每小时只有0.4欧元,与中国相比,欧盟的纺织业显然缺少成本优势,而欧盟自身又遭遇了“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等种种问题,一旦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之后,中国的产品可能更多的转向欧洲市场,这将使得原本就脆弱的欧洲市场承受更重的压力。于是,欧盟也开始对中国发出警告。

  欧盟贸易专员 彼得*曼德尔森:数据显示,欧盟纺织业的产量,利润率和就业岗位,都受到了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威胁,T恤的产量在希腊,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分别下降了12%,30%到50%,和8%

  5月27号,欧盟宣布,由于来自中国的T恤和亚麻纱已经导致欧洲生产商在生产,赢利能力和就业方面出现严重恶化,因此对中国的这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而欧美之所以能在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后,重新挥舞配额的大棒,主要依据是《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中的第241-242条款,也就是“纺织品特别保障条款”。

  冯军:在中国的入世议定书里面,工作报告里面,242段的内容早就存在了,针对中国的纺织品特保的条款也已经存在了

  这项条款是中国加入WTO的一个“条件”。242条款规定,WTO成员国在原产于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对本国产品造成“市场扰乱”,或“威胁阻碍这些产品贸易的有序发展”时,可请求与中国进行磋商,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中方在收到磋商请求后,应主动将上述商品的出口数量,控制在增长率不超过7.5%的范围内。如果磋商不能达成一致,进口国可以单方采取限制措施。这项条款的有效期持续到2008年12月31号,也就说,在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后,中国出口产品依然有受到限制的可能。

  正是在这种歧视性条款的制约下,也正是在美国和欧盟动用该条款频频施压的情况下,为了给中国的纺织行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避免遭受重新设限,在欧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之前,中国政府两次主动的给国内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以抑制对欧美的出口增长。今年1月1号,中国宣布对148项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5月20号,中国又宣布对这148项中的78项纺织品,再次大幅度提高出口关税税率,多数是原来的5倍。

  WTO研究会 冯军:这个措施主要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欧美保护主义的这种对中国的打压

  中国纺织行业协会会长 高会长:整个中国人的纺织行业的平均利润只有3.5%,尽管政府收税,有一部分可能转嫁到买家身上去,但大部分是要我们自己的中国企业来承担,所以这个是对中国企业影响非常大的一个税率

  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努力和中国企业默默承受的成本的增加,并没有得到任何积极回应。在美国和欧盟的步步紧逼下,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种更为理性的应对措施。5月30号,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第一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并做出了坚决回应。

  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 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

  就在同一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取消10天前做出的对78项纺织品大幅加征出口关税的决定,免税单上还包括另外3项产品,这81项产品都是美国和欧盟已经或将要设限的产品,设限将影响到中国超过23亿美圆的出口和近16万人就业。

  冯军:在我们已经自我设限的前提下,欧美还是继续拿起那个贸易保护的大旗,到处挥舞,然后针对中国已经设限,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再增加中国产业的成本,使中国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更不利的地位,这个我想中国政府当然是不会做的。

  在取消加征关税的同时,我国政府还对欧美动用242条款的依据提出了质疑。从表面上看,欧美政府依据242条款的规定,合法地保护了自己的权益。但事实上,根据242条款,在一个国家向中国提出磋商要求的时候,必须同时提交相关证据,证明两点,一是存在市场扰乱或市场扰乱的威胁;二是中国纺织品对这种扰乱所起的作用。也就是说,欧美政府动用242条款是有条件的。但是,这两个条件主观性很强,对这两个概念的不同理解,将导致不同的调查结果。薄熙来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他的理解。

  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我们认为欧美援引242条款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是缺乏根据的,是不正确的。就市场扰乱这个概念而言,我觉得至少应该考虑三个因素:第一,短期内是否存在着快速增长;第二,中国的纺织品如果是快速增长的话,它对于欧美市场的价格是不是有明显的影响?第三,在这种情况下,对进口国国内的产业有没有实质性的损害?我认为,欧美不仅没有向中方提供详尽的数据,而且在这些问题上,和我们的看法,和我们对具体事实的分析都有很大的差距。有认识上、看法上的差异并没有关系,就应该认真的进行交流。但是,欧美仅凭三、四个月的数据,就草率的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也是不科学的。

  事实上,根据欧盟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出口欧洲的T恤衫每打为97欧元,到了3月份,价格上涨到了101欧元,市场价格不降反升,这证明中国产品并不存在扰乱市场的威胁。那么,既然如此,欧美为什么一味地利用242条款的某些模糊性,固执地夹击中国纺织品呢?有分析人士认为,纺织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被政治化了。

  张斌:特别象美国,你想他的纺织行业其实从90年代以来,其实这十几年以来它一直实在逐步的萎缩的,他的就业人数其实并不多,而且美国几乎他的服装都是进口的,所以他拿是这个来说事的,更多是一种找一个事情作为由头,把这个事情延伸过来,我觉得这并不是一种简单的防止行业的贸易摩擦,可能更多是一种政府之间的搏弈。

  目前,市场有观点认为,中国与美国纺织品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背后隐藏的是中外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博弈。美国将自身贸易赤字的不断扩大归因于中国纺织服装进口的激增,实际上美国的最终目标是要求中国实行汇率改革。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54%,这正好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在汇率上对中国施压的借口,在美欧相继提出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后,美国财政部随即向美国国会提交了报告,要求中国政府在6个月内调整人民币币值,否则美国有权给中国进口商品加上27.5%的关税。而对于欧盟来说,由于法国民众对现状不满,政府急于找到一个承担经济不景气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替罪羊”,中国纺织品的冲击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靶子。鉴于法国在欧盟中的领导地位和影响力,因此欧盟委员会也希望通过在纺织品问题上的强硬姿态,以“示好”法国政府和民众。(转黑)

  主持人:无论欧美政府究竟是出于哪种原因对我国的纺织品设限,眼下,我国的纺织企业最重要的一件事,恐怕就是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广告过后我们继续

  (广告)

  主持人:事实上,纺织品设限对我国的纺织企业带来的压力,远不止设限本身,市场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压力。那么,面对这场贸易摩擦,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5月23号,就在我国政府宣布“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税率”的消息后,杉杉股份,黑牡丹,中国服装,鲁泰A股等21只纺织服装板块的股票,出现集体跌停,金信证券分析师张斌认为,沪深两地的纺织股纷纷重挫,表面原因是受到调税消息的影响,但从深层次看,纺织行业自身面临的一些问题,在这场贸易纠纷中凸显出来,这也给了股价一个下跌的理由。

  张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你出口受到限制了,你的出口增幅可能达不到以往的20%这样的增幅的话,往往我们会考虑到这几年,四五年以来,纺织行业的生产规模,投资是非常巨大的,象江浙一带,关于印染行业的产能都增加了一倍,就是说这么庞大的产能面对这个增幅在减少,这是一种矛盾,这样的话,这么大的产量往那里去,市场对此非常担忧。

  这也正是我国宣布取消加征税率后,纺织类个股的反弹依然微弱的一个原因。事实上,不少市场参与者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身为服装企业老总的周成建告诉记者,尽管自己生产的服装,目前只在国内市场销售,并没有涉及到欧美市场,但他同样密切关注着中国与欧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摩擦,因为国际市场的波动很快就会波及国内市场。

  周总:中国目前很多制造企业,仍然确定是走国际市场,由于这个国际市场的设限,导致它市场的转向,有可能更多的产品生产能力释放出来,使得他不得不向国内市场转型,或者把这个产品流向国内市场,这就面临一个极其挑战的竞争的压力。

  周成建说,他接触到的不少小型服装加工厂,已经开始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

  周成建:原来一直设定他的方向瞄着国际市场的时候,突然间来了一个这样的信息,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那么有很多企业他已经把水煮开了,但是没有米下锅,这个时候国家也相当负责任,那么把关税取消,这同样是给他送米,那么米煮好以后,往哪里去这的确要我们真正坐下来去思考。

  今年我国纺织服装贸易的出口预计会超过1000亿美圆,欧美对我国设限的产品,涉及到的出口额在40亿美圆左右。业内认为这场贸易摩擦带给国内纺织行业的冲击,远不止设限本身。

  中国纺织行业协会 高会长:现在对我们影响大的是什么呢,反而是一种心理上的恐慌,这个外国的采购商不敢对我们下大的单子,不敢下时间长的单子,我们中国的出口商不敢接这种大单子,深怕政策一变或者是美欧封关我就损失,这是一种产业上的恐慌,再有呢就是相关行业的产生的一些心里恐慌,就是以为中美和中欧的纺织贸易磨擦影响有非常大,我们整个的中国纺织行业变成四面楚歌了了,我们的发展可能受阻碍了,所以现在甚至有些地区的银行,地方的银行对我们纺织企业的贷款现在都开始要控制。

  那么,在危机面前企业该如何应对呢?专家认为,从近期来看,我们可以充分运用各种法律手段。一方面,我国政府可以针对欧美的设限行为诉诸世贸组织,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在行业协会的牵头下,到美国法院提起诉讼。

  冯军:其实WTO本来就是国家与国家在贸易发生纠纷的一个解决纠纷的舞台,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舞台,我们如果认为我们是受到委屈了,受到欺负了,我们被不合理的贸易保护措施打压了,我们就应该到这种地方去评理,去争取中国人的权益。

  朱老师:出口商,那么生产商,就是这些行业组织还有象合法的经过登记的工人团体,工会组织,总而言之这些利害关系人,都可以直接到美国的法院去提起诉讼,你可以告美国政府也可以告做出这个特保措施的机关,比如说商务部或者是纺织品协议实施委员会。

  而从长远来看,纺织行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很多专家认为,我国纺织品出口的目标不应该利用简单的数量增长来挤占国际市场,而应该通过推动产品结构的升级和产业升级,逐步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从而摆脱传统的低价路线。(转黑)

  就在美国宣布对中国7种纺织品设限之后,一支由美国150家纺织服装企业组成的“美国采购团”于5月22号如期来到中国,开始了他们的“中国采购之旅”。面对欧美政府高高举起的“特保”大棒,怀揣巨额支票的欧美买家表示,在这次采购活动中他们不得不出手谨慎,避开设限产品,但他们不会因为“特保”而放弃未来的中国服装市场;6月3号,亚洲规模最大的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在上海开幕,两年一度的纺织工业展今年达到了空前水平,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企业参展,但由于时下纺织贸易摩擦的前景不明朗,展会上弥漫着浓浓的观望气息。对此,意大利纺织机械协会表示,希望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不会影响到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而德国纺织机械协会则认为,今年1季度,德国对中国的纺织机械出口已经出现了停滞现象,协会希望经过多方磋商,局势能尽快明朗化。6月4号,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时再次强调,纺织品问题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如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双边经贸合作进程,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转黑)

  主持人:纺织品出口配额解禁后,中国不可能垄断全球市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防止我国的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这个角度来看,欧美政府真应该学学“和气生财”这句中国古话,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早在去年底我国政府决定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时,国内不少企业纷纷抢接订单、加班加点组织生产,低价纺织品如潮水般流向欧美等市场,这也使欧美对我国设限有了所谓的理由。在摩擦增多的后配额时代,我们也应该多考虑一下,把“设限”转化成改革的动力,尽快提升品牌早日摆脱重复引进、恶性竞争的加工贸易局面。好,感谢收看本期经济观察,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