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卡拉OK厅之诉和IFPI幕后推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享华 发自上海

  继上海5家一审败诉的卡拉OK厅前天(13日)集体上诉之后,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再一次被推上前台。在上海文化娱乐协会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几乎都将IFPI看做是去年涌起并延续至今的卡拉OK厅诉讼浪潮的“始作俑者”,并认为IFPI为唱片公司提起的诉讼代交诉讼费用。IFPI驻京代表处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只是在为自己的
会员争取权利。

  这位张姓负责人说,诉讼费用是唱片公司自付的,IFPI作为一家非营利机构无从代付费用,而且这些唱片公司与卡拉OK厅的诉讼与他们没有关系,委托书上面也没有IFPI的名字。上海5起诉讼案中的唱片公司的诉讼代理人翁才林律师则认为,IFPI的参与是光明正大的维护其会员的合法权益,代交”的诉讼费用只是因为诉讼的都是跨国公司,交费不方便才委托IFPI代交。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此前曾召开一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版权局、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以及学者,就卡拉OK伴唱带的视听著作权问题进行讨论,但最后没有形成统一结论。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的王海镇副教授在参加该研讨会时,就一再主张MTV不属于类似电影制作手法的作品,因为这些MTV在上市之前并没有专门机构审查内容,而具有放映权的电影、电视都是需要审查的。他还向记者表示,国内风起云涌的诉讼案实际上是唱片工业协会及个人一手策划的,背后有巨大的利益驱动。

  在认同了IFPI为中国的诉讼“推波助澜”之后,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分析了这背后的巨大利益。吴东是上海5起诉讼案中,钱柜和好乐迪诉讼案件的代理人,他认为,如果唱片公司和IFPI的目的达成,根据其共同策划、操纵、实施的价格同盟方案,小型的卡拉OK企业按照7000元/店/年;超大型卡拉OK企业12万元/店/年的收费标准,居中以5万元为例,我国现有的1.2万家卡拉OK企业(许多企业都有连锁店),每年就将拿出65亿元作为赔偿金支付给海外唱片公司。如果以全球有1500家唱片公司来计算,以后还可能会造成每年20亿美元的赔偿金流向海外唱片公司。

  最后,吴东还表示,为及时终止IFPI所牵头的唱片公司诉卡拉OK企业所造成的整个行业持续性的动荡,请求国家最高立法、最高行政机关尽快认定卡拉OK伴唱带(激光视盘)为一种音乐作品,由中国音乐著作协权会代表词曲作者、唱片公司等统一收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卡拉OK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