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彩电联盟的历史误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3: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北京报道

    一直在惨烈撕杀的彩电企业又重新坐到了一起。

  5月28日,TCL李东生、长虹赵勇创维王殿甫等九大彩电巨头手拉手站在了彩电峰会的台上,形成了7项共识,还决定常设4个协调委员会。组织方中国电子视像协会以及参与的
企业都表示这并不是一个联盟,而是9家企业“建立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属于一个协调机制”。

  尽管组织方和各家参与厂商都否认这是一个“联盟”组织,但是“彩电又结盟”的消息仍然让人习惯性地想起了5年前那次彩电企业脆弱短命的价格联盟。

  这次携手真能让久经征战的彩电业摆脱历史上同盟倾覆的宿命,成为彩电步入“竞合关系”的开始吗?亦或被看作整个行业面临巨大产业变化和扩大国际市场的障碍时, 不得不建立协调的“平台、机制” ,而获得谈判话语权的一种努力。

  瓦解还是务实?

  尽管在会前的协调会以及会上各家企业为各自领导的排位产生分歧,但是毕竟大家重新坐在了一起。他们在电子视像协会的组织下成立了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国际及国内市场四个协调委员会,他们宣称的目的是协调整个彩电市场在国际市场更好地参与竞争,在国际上知识产权方面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针对人们自然联想到上次的价格联盟的问题,视像协会轮值会长、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只是行业内一次广泛的探讨,这次是具有充分可行性的。”协会的郝亚斌副秘书长说:“大家这样理解我们也很能理解,但是两次确实不是同一个性质的机制。”

  事实上,如今的中国彩电行业确实面临着行业性的问题。5年来,中国彩电市场大事不断——2003年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案、长虹遭遇APEX欠款、数字电视和平板电视兴起、2004年TCL跨国并购风等等。然而,在国内彩电企业在向海外市场推进的过程中,各家企业仍然单兵作战,结果问题频发。其中,在美国市场遭遇的彩电反倾销是整个行业最为重要的一次碰壁。眼下,反倾销和贸易技术壁垒都称为制约中国彩电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的障碍,整个彩电产业面临着由模拟到数字转变的产业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各个厂家仍然是竞争多于合作,整个行业欠缺和谐的商业氛围。

  去年底在长虹举办电子视像协会会议时,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女士就表示,新时期的中国彩电企业应该形成自己的战略协同关系,掀起新一轮的竞合热潮,真正形成影像行业的“中国兵团”。此次,李东生呼吁,彩电业大的背景就是要完成彩电大国到强国的转变,赢得专利费等方面跟外国谈判的话语权。

  李东生说:“本次峰会并没有讨论关于价格的问题,随着各个骨干企业在核心技术能力方面和运营能力上的不断提升,价格已经不是最为主要的竞争手段了,恶性价格战的可能性已经基本消除。”

  尽管类似合作机制的成立势在必行,但是此次机制的实际成效是否真的能够落实成为现实问题。电子视像协会副会长林元芳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这次形成的知识产权委员会已经聘请了两名法律顾问,常年给我们进行服务,他们曾经为华为打过国际官司。目前各个协会正处于事实的调研阶段。”协会郝亚斌副秘书长说:“我们的目的是先启动起来,然后一步步去协调,这是一种长效机制。”

  此次成立的四个协调委员会分别选择了一家企业下设一个常设机构。海信是技术标准委员会的常设地,海信电器品牌宣传经理说,海信的作用只是召集促进各家企业开会协商,最后将协商的结果向政府反映,以期制定的标准更适合企业的现状。创维集团品牌推广部副总经理沈健说,这个平台刚刚搭建起来,我们还要看下一步的发展。而长虹的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对记者说:“这只是民间性的一种半官方的协调机制,能够达成什么问题的解决还是要看大家在一起协商、协调的结果。”

  散漫的同盟军

  李东生对记者说:“这次形成的机制并不意味着各厂商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要达成一种有针对性的联盟,只是一次工作会议中形成的一种机制。”他还表示,中国电子视像协会按照国家的法规,在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协会,4个协调委员会也将成为协会的下属机构,研讨和决议的问题都没有超出协会的工作职能范围。郝亚斌秘书长说:“4个协调委员会都是开放式的,这次9家之外的会员企业随时可以加入,而且可以选择参加其中的一个或几个。”

  机制已经初步搭建,但是人们注意到这个组织并不具有强制性的性质,由于采取了平等开放的会员制,实际操作前景仍尚待观察。

  新科和夏新此次均未参加峰会。新科电子集团新闻发言人樊文建说:“行业的联合我们还是愿意非常积极地参与,我们也参加了此次‘机制’成立之前的几次筹备会议。对于参与协会能够给企业带来的益处,他说,新科在原先的音响行业就参与了协会,确实能够得到促进作用。但是,我们是彩电的新军,也是协会新的会员,我们还需要观望。以知识产权协调委员会为例,此次这个协调会形成了一个‘专利池’,比如CRT(阴极射线管)的技术,我们现在也未必会有什么直接的贡献。”

  而同样没有参与的夏新电子家用事业部营销部副经理翟国强说:“每个企业在不同的阶段采取的策略是不一样的,有些问题我们感觉自己还不是非常迫切。”

  人们普遍担心的是,此次机制仍然缺少对于恶性价格竞争等类似问题的讨论。但是,与上次不同的是,国家部门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与上次政府否定性表态不同的是,这次,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亲自参加了峰会,并做了讲话。但是人们觉得应该有更多的国家部委来关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行业性的基础问题。在此背景下,此次机制又被看作是中国彩电企业向政府发出的求救信号。

  背景链接:2000年彩电峰会

  2000年6月9日,9家彩电企业在深圳举行峰会,制定彩电行业最低限价,然而没过几天,几家结盟的企业就纷纷降价,联盟名存实亡。当年8月3日,国家部门对“价格联盟”表态,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将彩电企业的行为定性为“彩电联盟错位行为”,两部委认为,联盟在两点做法上存在了错位:一是峰会上制定了彩电的最低限价,这种价格串联的形式是一种实施价格垄断的错误行为;二是峰会组织了价格巡视小组赴全国视察彩电的价格,这种职能只有国家的有关执法机关才有。此表态正式宣告了中国彩电企业价格同盟倾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