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IT经理世界杂志:并购之后 TCL面对艰难时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8:09 《IT经理世界》

  在宣布并购海外企业的狂喜逐渐褪去的时候,风险和危机最容易在短时间内显现出来。

  从2004年初到今天,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承诺的“合资公司将在18个月扭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4月末,TCL集团(000100)发布一季度报告承认亏损3.27亿元人民币。此前,在港上市的TCL多媒体(1070HK)与TCL通讯(2618HK)也公告巨亏信息。

  自营运以来,TCL集团与国际彩电巨头汤姆逊合资的TCL-汤姆逊公司(TTE)和与手机巨头阿尔卡特合资的TCL-阿尔卡特(TA)公司财务状况看起来均如同“脱缰野马”般失控———TA公司去年9月开始运作,至年底仅4个月即告亏2.58亿港元;TTE公司在北美市场与欧洲市场的持续巨亏,则直接导致TCL多媒体转盈为亏。

  除了难看的财务数据之外,“汤姆逊在液晶技术研发上的判断失误”,“RCA品牌在北美贬值”,“与阿尔卡特手机合资谈判中冒进”等一系列影响更深远的问题也在整合开始后逐渐浮现出来。放眼望去,似乎TCL的海外并购已经是凶多吉少。

  但是在TCL历史上,李东生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生死一线间的时刻。TCL发展到今天,很大程度在于李东生总能用自己的能力和意志挺过危机,并且最终把小概率的机会变成了100%的成功。海外并购给了他足够的挑战,同时也给了他足够的腾挪空间。

  中国企业进行的海外并购,原本就是在“垃圾中捡宝”,我们很清楚短时间就能“点石成金、变废为宝”只是一种奢望。

  从这个意义上讲,TCL今天面对的诸多问题其实算不上意外,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我们看到的还仅仅是其中的过程,而远非结果。

    相关报道:

    第一道极限

    买到的是明天

    突围

    没有光荣只有梦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