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缺口甚大招聘冷清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动漫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33 新华网

  

缺口甚大招聘冷清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动漫人才

6月4日,应聘者在招聘会上寻找合适的岗位。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杭州6月5日专电 (方益波 张道生) 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业界人士纷纷预言,中国的动漫产业开始进入大发展时代,然而目前最缺少的是人才。

  在业界众口一词的担忧背后,中国发展动漫产业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才呢?

  “冷清”的动漫人才招聘会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一部分,“全国动漫人才招聘会”4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动漫企业,带着游戏开发、美工动画、后期制作等30多个专业1000余个岗位赴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广揽贤才的热情。作为一次专场招聘会,“全国动漫人才招聘会”的规模在国内是罕见的。

  从武汉赶来应聘的应届生小刘说:“我们这些动画专业的学生非常需要这样的大型专场招聘会。”在小刘看来,现在大多数人才网提供的职业信息中,都没有将动漫人才专门列出来,因此在浏览相关信息时,往往要到IT行业的大类中去寻找。“动漫人才招聘会使我们找到了和对口动漫企业双向交流的平台。”

  然而和大多数招聘会现场“人满为患”的场景不同,在动漫人才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整个会场内的气氛冷冷清清,平均每个工作岗位应聘者不足两人,仅有325人次初步达成意向,其中创造型人才更是凤毛麟角。现场一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和企业求贤若渴的心情相比,前来应聘者相对要少一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他认为除眼下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已经就业外,动漫专门人才的缺乏也是主要症结所在。

  此情此景和两个月前在杭州高新区人才中心进行的杭州首场动漫人才招聘会现场有些相似。

  缺口甚大的动漫人才需求

  面对动漫人才招聘会的“冷清”场面,前来参加首届国际动漫节的动漫业界人士一再大声疾呼:动漫人才的缺乏正在限制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数字娱乐产业发展迅猛,2003年全国动漫产业总收益已开始超过电影行业。但是国内动画市场处于深度饥渴状态,市场供给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到今年年底,全国有47个省市少儿频道和3个卡通卫视频道开播,动画节目的需求量一年将达到100万分钟,而我国2003年全年国产动画片的产量仅2.9万分钟,缺口巨大。专家认为,薄弱的原创力量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相形见绌,中国因此已经成为动漫产品的最大输入国。

  香港漫画协会会务总监郭峰认为:“中国的动漫产业目前最缺少的就是大量的创作人才。众所周知,有了大量的动画创作人才,才有作品产生,有了人画漫画才有作品出版,有了出版,动漫业才有可能发展起来。”

  拥有4个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之一的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则这样分析道:“除了北影、北广等过去培养的少数专业人才,中国第一批动漫专业本科生还未毕业,现在大部分真正从事动漫事业的都是从其他专业转过来的。像这样的现状,这样的素质,要去发展中国的动画,很难。”

  中国动漫究竟缺怎样的人才

  在首届中国国际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与会的专家们除在中国动漫业缺乏人才问题上观点鲜有相左之外,矛头还一致指向了“创造型人才”的缺失。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这样告诉记者:“中国动漫产业最缺的是人才,尤其是创造型人才。”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大多数企业“一头在外”,以加工日、韩等国动画片为主。在贴牌加工的过程中,培养了大量中后期制作人才,而位于动漫产业前端的创造型人才群却未能形成。

  “贴牌加工需要的是熟练工人,而绝不白白养个行动迟缓的‘艺术家’”,动画电影导演孟军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动漫节期间,记者在动漫产业博览会的现场常常看见一些中学生模样的“资深”动漫迷对国产动画形象表现出某种不屑,却对来自日本等国的海外卡通情有独钟。

  对此,香港漫画协会会务总监郭峰呼吁:“不要总让美国来创作我们的花木兰,更不要胡编乱改的三国演义卖到中国来。”而这就需要大量具有艺术家气质的创造型人才。郭峰建议:“对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小开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