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上海房价涨幅趋缓交易量下降 房市渐趋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房价涨幅趋缓交易量下降房市渐趋理性

上海的二手房会展上,冷清的房市让售房人员打起了哈欠。周寅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人民网记者 孙小静  

  本报记者 周寅杰 摄

  4月份房价上涨仅为0.5%。交易量有较大的萎缩

  这些天,上海联洋社区内的“房产中介一条街”冷冷清清,很少有人驻足停下,观看一眼橱窗里张贴的房产销售信息。“鼎轩地产”的销售主管陆春鸣指着街对面的一个楼盘告诉记者:“与3月份相比,这个楼盘出现了每平方米3000元的跌幅。”他说,该楼盘投资客较多,由于政策性因素,最近的抛量增加不少。“总共1500多套的楼盘,5月份以来,仅在我们店挂牌交易的就增加了五六十套。”而这一条街上的房产中介不下20家。

  不过,小陆也客观地表示:“这其实只是很少的个案,从整个联洋社区来看,房价并没有明显回落,只是交易量有较大的萎缩。”

  有关统计信息印证了小陆的话。5月23日,上海可售新建商品住宅75927套,面积892.72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仅169套,面积1.8万余平方米。

  “4月份以来,上海房地产交易量就开始下降。”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份上海预售住宅登记面积为15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4%;存量住宅交易过户17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8%。同时,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趋缓,据市统计局统计,1—3月环比涨幅分别为1.6%、1.8%、2.5%,4月则为0.5%。5月份以来基本也延续了这一趋势。

  “这表明,上海房地产市场由过去较为火爆的局面转为理性观望。”市房地局局长蔡育天认为,“这是市委、市政府加强房地产调控的结果。”

  对市场化的高端市场,要合理规范投资性需求,坚决抑制投机性需求

  蔡育天说,在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之前,上海已着手进行了一系列调控措施。

  在金融政策上,上海已执行央行出台的取消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调整贷款成数等政策,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也会同各商业银行停止一年内购房贷款转按揭;在财税政策上,自3月初便已对个人购买后居住不满一年出售的住宅,按销售价与原价的差额征收5%的营业税及附加;在行政手段上,上海更是自去年4月就实行了期房限转政策。

  “最重要的就是两个‘1000万’了,即今年计划开工的1000万平方米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普通商品房。这对优化上海住房供应结构意义重大。”蔡育天说。

  “我们认为,上海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和这次《意见》在调控的指导思想、重点和8条措施上是基本一致的。”蔡育天表示,“《意见》的出台,既是对上海前一阶段市场调控工作的肯定,也对上海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市场调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期,上海市委、市政府结合上海实际将《意见》精神落到实处。蔡育天说:“比如在调控重点上,我们将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原则,实行供应和需求的双向调控。在供应方面,增加以配套商品房为主的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和支持本地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居住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在需求方面,对市场化的高端市场,在坚持市场化的前提下,重点是维护市场秩序,合理规范投资性需求,坚决抑制投机性需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