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聚焦电煤价格联动 > 正文
 

煤电之争五焦点 两行业市场化改革不同步是关键(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45 《中国投资》

  焦点之四

  煤、电发展如何协调

  煤和电,是上下游行业,然而由于两个行业改革不同步,让市场价格机制常常失衡。作为下游终端产品的电价被定死,而作为原材料的煤炭,既有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电煤,占煤
炭总产量的60%;其余40%的价格则趋于市场化。于是,用电煤发的电利润很高;用市场煤发的电,利润很低。经济在发展,对电的需求越来越大,电厂两相权衡,抛出“煤电联动”方案;对于煤炭行业来说,自然希望通过“市场价”获取更多利润。

  在我国,“以煤养电”的现象已经持续多年:1992年国家放开煤价,同时又对电力用煤即电煤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电力行业凭借其垄断地位,吃惯了政策性的低价煤。有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电煤价格与电力终端销售价格比例关系是7∶100,而同年美国电煤价格与电价之比为50:100。

  电煤的超低价格,使得煤矿行业长期在微利与亏损的边缘徘徊。有数据显示:从1981年到2002年的22年间,有21家国有重点煤矿整体亏损,最高年亏损额达到59.41亿元;同时电力行业凭借超低成本价和非市场化的终端电价,始终保持相当高的利润率。从去年开始,电力短缺造成按计划指导价供应的电煤紧张,电厂不得不购进“市场煤”用于发电,成本大大增加。

  类似煤电争端的事情,在其他领域也存在。从2002年开始,家电和造船行业就对过高的钢材价格叫苦不迭,6大船厂老总曾联名上书,要求船用钢价格下调,但无济于事。目前,7成以上造船企业的民品船舶生产都处于亏损状态,而空调等家电行业的利润率也微乎其微;相反,钢铁企业在近两年却获暴利,2004年1月到11月,我国钢铁行业的利润为911亿元,同比增长66.3%。

  市场经济中行业之间的利润率有差异是正常的,但应该注意的是,钢铁与家电、造船行业之间的矛盾和煤电间的矛盾相近,其原因不仅在市场,更是由于上下游行业体制不同所造成的。一方面,家电行业已充分市场化,竞争激烈,造船行业更已是全球化市场;而另一方面,钢铁行业依然由国有几大公司在垄断,上游是垄断价,下游是市场价,自然形成上下游行业利润率的巨大差别。

  利润率的巨大差异以及改变这种差异所需要的漫长过程,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我国产业关系和产业结构上的“症结”。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产业之间是否处于协调状态,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观察和分析:

  首先,产业之间的联系方式是否协调。产业之间存在着投入和产出的关系,协调的产业关系在这个方面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相互服务,二是相互促进,这也意味着一个产业的发展不能以削弱另一产业的发展为代价,如果一个产业的大发展、高利润,建立在上下游产业“痛苦”之上,这样的联系方式明显是不协调的。多年来,电力行业的高额利润,并没有促进煤炭行业的整合提升,没有带来其利润的大增长。

  其次,供给与需求是否相适应。在需求正常变动的前提下,市场中协调的产业关系将使某一产业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应变能力,即能通过自身结构的调整适应新的需求变动,使供给和需求之间无论数量还是结构上的差距都逐步缩小,并且使供需之间的矛盾弱化;反之,如果对于需求的正常变动,供给迟迟不能做出反应,造成长时间的供需不平衡,则说明产业间的关系是不协调的。

  此外,产业之间的相对地位是否协调、产业素质之间是否协调等等,也都是产业协调的重要衡量标准,从这些角度来看,电力与煤炭行业之间、钢铁与造船行业之间,都有不和谐的音符。

  专家指出,国民经济追求的是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其增长取决于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资源的不断投入和有效配置,而产业关系是否协调、产业结构合理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资源配置的效果。不协调的产业关系,即使短期能促进某些行业的高增长,但不能实现国民经济平衡增长。据了解,钢铁价格的高涨,已让一些中小造船企业减产,大船厂投入新船开发和技术改造的资金也受到限制。

  焦点之五

  价格联动能否解决煤电之争

  2004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决定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其核心内容为:从长远看,国家将在坚持放开煤价的基础上,对电力价格实行竞价上网,建立市场化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在过渡期间,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并按照“市场导向、机制协调、价格联动、综合调控”的思路,建立灵活的、能够及时反映煤价变化的电价调整机制,为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

  专家们普遍认为,从操作性上看,煤电联动价格机制的落实,将主要依靠发改委对煤炭和电力价格信息的掌握程度。中国的电价体系,恐怕是中国目前最为复杂的一个单一同质产品的价格体系了。每个省、市、自治区的电价水平不一样;每个市、县、区的电价水平也不一样;而在同一区域不同的电力用户,其价格水平也不一样;甚至24小时之内,同一用户的价格也不一样。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每个电厂的上网电价水平都不一样。

  煤电价格联动之后,将迫使确定电厂上网电价的手段,只能采用成本法来计算,否则,煤电价格联动将无法实施。那么,早就由于无法准确衡量电厂成本效率而为人们所诟病的成本法,将再次以行政法规的手段而不得不继续采用下去。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后将如何继续进行电力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呢?一个明显的冲突是,在同一个电网公司,不同电厂的上网电价必须依据竞价原则来确定。如果竞价的结果高于或者低于煤电价格联动之后的价格,那么,我们应该判罚谁违背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规定呢?而在已经试行竞价上网的东北电网和华东电网,控制煤炭价格涨幅的情况,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导致市场的价格信号失灵呢?

  除了与电力体制改革可能发生政策冲突之外,发改委似乎在收集煤炭价格信息上,也必须有操作性的考虑。目前,中国煤炭市场的价格体系,也同样是一个分煤种、分地区、分经销商、分用户的复杂体系,而且几乎没有有效的价格统计体系。举个例子,中国目前在流通环节大约存在7000万吨左右的煤炭,不知从何地来,不知在哪儿,也不知道到何处去。试问,这部分煤炭的价格如何统计?如果以电厂上报的成本信息作为统计依据,那又如何避免发电企业高报煤价上浮成本的情况呢?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之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