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才出汽车又入手机 奥克斯转型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9:28 中国经济周刊

  这些日子宁波奥克斯集团可谓喜痛参半。喜的是,3月31日,奥克斯作为“幸运儿”,终于拿到了手机生产牌照;痛的是,3月24日,曾经高调杀入汽车产业的奥克斯,宣布全面退出汽车产业。奥克斯的正处于转型的困惑之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穆易/北京报道

  4月7日,刚获手机牌照的奥克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召开“誓师大会”,称奥克斯将在年内发动“四大战役”,为明年杀入中国手机行业前三名做好准备。奥克斯宣布,调整战略转向手机产业,将投入十几个亿加大手机研发,在第二波国产手机热中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高调转行—“手机要当白菜卖”

  3 月3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核准宁波奥克斯、青岛海信(600060)、大连大显泛泰、深圳华为、江苏高通5家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这是发改委自2月 19日颁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手机生产由审批改为核准制后,第一批获得批准的企业。这5家企业将带来1100万部的手机年生产新能力。

  奥克斯集团通讯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晓龙透露说,获得手机牌照后的奥克斯通讯,2005年的销售目标是国内销售350万台,出口200万台,此成绩可确保在国内厂商中进入前五名;明年产销目标为1000万台,跻身行业前三。在长城誓师当日,奥克斯一口气发布了10款多媒体新品手机,均为像素高达130万—400万的摄像手机。据了解,奥克斯从2002年5月起,已经投入了十几个亿的手机研发费用。

  目前,该公司在宁波已建成年产3000万部手机的工业园,并确定了主攻多媒体、滑盖、智能手机的中高端路线。奥克斯有关人士表示,对于目前已雪上加霜的国内手机市场产能过剩问题,产能过剩一直存在,但所有数据都是按照规划和产能设计能力计算出来的,并不代表企业的真实状况。来自赛迪顾问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中高端手机销量占整个手机总销量的比例不足10%,总数约在650万部左右。

  另外,奥克斯将从产品、服务、渠道、价格四方面提高市场占有率。李晓龙表示,奥克斯计划在1年内将其手机销售渠道从目前的6000余家,扩展到1万余家,并延伸到全国每一个县区。而其每月将推出3-4款自主研发的新品,以“同等配置、同等品质手机”中的最低价销售给消费者,将行业毛利从20%降到10%左右。同时,奥克斯计划将家电业较为完善的服务理念引入手机行业,为用户提供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不少业内同行认为,奥克斯的这种低价姿态是一种不计成本的价格“血拼”,毫无利润可言。

  对于价格战,奥克斯似乎也不想回避。李晓龙称,“五一”期间,奥克斯会再使出“手机当白菜卖”的撒手锏,进行大幅降价促销。

  转攻手机业,奥克斯吐出豪气:“我们要给国内手机行业虚高利润减肥!”而在一年前宣布进入汽车业时,奥克斯的口号也相当高调:“我们要给国内汽车行业虚高利润减肥!”

  资金掣肘——造车败走麦城

  3月23日,作为奥克斯进军汽车业的标志性企业,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一纸申请递交到奥克斯集团,终止SUV和皮卡的生产。奥克斯集团批准了这一申请。3月24日,奥克斯集团却郑重宣布,全面退出这一行业。

  汽车梦碎令奥克斯“魂断沈阳”。原本在奥克斯的计划中,打算今年推出8款中高端轿车。

  事实上,今年1月,奥克斯集团已经宣布终止轿车计划。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介绍说,当时的决策已经暗示了今天奥克斯的全面撤退。因为做SUV只是权宜之计,其市场空间小、利润薄,奥克斯最终目的是为了轿车。

  业内人士指出,前两年汽车业井喷的行情让所有的资金都眼红,当时只要是车就可以卖出好价钱,消费需求明显大于生产供给。这也使得先期进入汽车制造业的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在空调领域里做大并积累了资金的奥克斯当然也觊觎这块肥肉,而且其同乡吉利集团已经给民营资本做出了榜样。

  汽车业作为一个高投入、回报期长的产业,必然面临着较长的产业培育期。像奥克斯这样的企业不可能不洞悉这一常理。那么,它为何会在刚起步就毅然选择了退出?按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的公开说法是,奥克斯遭遇了政策“壁垒”,眼看无望拿到至关重要的“准生证”——轿车生产许可证,才作出了退出的决断。

  “政策是重要因素,政策不鼓励新的进入者,要求汽车行业限制性的发展。”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孙健分析说,“奥克斯要是做客车或者是其他商用车可能都没问题,但非要做国家控制很严的轿车。”

  另外,2004年的汽车市场行情与2003年比起来截然不同,这让不少老牌汽车生产厂家在2004年告亏,市场180度的大转弯更让诸如奥克斯这样的新进入者措手不及。80亿元的投入规模、40万辆的产能最终演绎成了奥克斯的自我吹嘘。

  据奥克斯汽车厂方公布,2004年一年,奥克斯汽车全年销量2000余辆。事实上,即使在汽车交易最活跃的北京市场,奥克斯汽车也很难看到身影。

  的确,奥克斯左手做家电需要大量流动性极强的资金,右手造汽车又要大把的银子,左手和右手打架了。奥克斯的退出最终表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要想应对左右互搏之术,并非易事。

  多元化——昙花一现之“魅”

  对于奥克斯的退出,业界另一种较隐晦的说法是奥克斯有意为之,它在主动进行战略收缩,转移多元化投资重心。奥克斯虽拥有高达55亿元的资产,却被分散在多个制造业和投资领域里,有“战线”铺得过长之虞。

  奥克斯突如其来的举动——退出汽车业,让尚在汽车行业中混战的许多同行吃了一惊。在奥克斯集团的网页上,由于来不及更改,介绍中还在标榜集团业务涉足5大制造业(电力、家电、通讯、能源、汽车)和三大投资领域(房地产、物流、医疗)。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以多元化著称的浙江民营集团今后将至少舍去一元,并将收缩战线,不再贪大求全,而是集中精力发展其具有优势的项目。

  奥克斯拥有55亿元的资产,分散在5个制造业方向和3个投资领域上,这是否是多元化过度呢?

  “奥克斯期待新多元化产业,能为企业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李晓龙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维库则认为,对于奥克斯来说,无论是手机领域,还是汽车领域,投资10几亿乃至几十亿的巨人比比皆是,以奥克斯的实力,还是集中力量作好一个领域为好。

  吴维库认为,企业要想多元化成功,应该首先是进入领域和自己的主业有相关性,企业资源能够支持其进入这一领域。另外,多元化竞争不能破坏主业,不能让主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遭到稀释。

  总结国内企业多元化失败,吴维库认为主要归结于三点:一是盲目扩张,对进入的领域并不熟悉,只看到机会,没有看到威胁。二是资源不足,难以支撑其发展。三是因为多元化忽视了主业的发展,导致来自主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相对于进入的新领域来说,主业是根,如果根营养不足,失败是难以避免的。

  通用CEO韦尔奇这样告诫中国企业,多元化不取决于你的资产是多是少,不取决于你的年龄是大是小,而是取决于你的能力能不能做好这个产业。一个企业要和别人竞争,只有把长处发挥出来,才能提高胜出率。优秀的企业不应该只是一个跟在市场潮流之后亦步亦趋的追随者,而应该是一个以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创造潮流的开拓者,没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支撑,多元化最多只能是昙花一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克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