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临危受命 王殿甫力推多元化创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8:14 《全球财经观察》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王殿甫试图通过多元化策略带领创维走出困境,但是他能成功吗?

  文 | 杨晓宇

  创维还没有准备好?

  2005年3月31日,创维数码(HK,0751)再次发公告称:“因为3月28日中国税务部门根据有关税务调查拿取本集团若干文件及会计记录”,故进一步推迟其中期财报。联交所仅“保留”就违反上市规则对该公司采取“适当行动之权利”。

  这份拖了5个月的报表,让11月30日后的创维继续隐藏在迷雾之中。

  2004年12月6日,王殿甫接受了创维数码董事局执行董事丁凯、原创维集团执行主席黄宏生等人的邀请,接替黄宏生掌管创维。“12月6日,事情就定了。由于事情比较急,第二天,我就到香港开始了解情况了。”王殿甫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王面临的是一个相当困难的局面。黄宏生的被拘,创维数码的停牌,导致了香港股市对于内地在港上市的公司信任度大大降低,甚至还影响到了12月20日上市的彩虹集团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彩虹集团)。

  王殿甫到香港的第二天,即12月8日,张英潮、叶成庆以及邢怡春三位 “比较公认的有实践经验的社会名流”接受了王殿甫以及创维的邀请,组成了创维数码独立委员会。

  王殿甫解释这个独立委员会的任务时说:“独立委员会,就是了解创维、监督创维,发现创维在运作中的错误并纠正它,更好地进行财务监控。”独立委员会的成立,让创维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公信力。同时,深圳市政府对于创维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包括减税等优惠政策。

  事实上,王殿甫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凭借自己的人脉关系,在创维危急的时候为其恢复公信力、争取政府的支持。同时,从业43年的他还希望能凭借其在业内良好的关系为创维带来稳定的上下游资源。

  2005年3月10日,在王殿甫的召集下,创维联合国内外上游企业在深圳召开了首场协调会,欲成立“DLP电视产业推进联盟”,冲击由等离子和液晶电视主导的“平板市场”。

  然而,此举却恰恰与创维2004年9月全力押注液晶背投的情况背道而驰。

  对于创维的这种“游移”策略,业内人士一直对此颇有微词。对此,王殿甫试图用销量来说明:“我们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的销售情况非常好,2005年1月的营业额就达到了20亿,其中彩电为18.9亿。”

  “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从家电行业的规律来看,每年的第四季度是旺季,基本占全年业务的1/3以上。”海通证券家电分析师顾清对《全球财经观察》指出,“中国彩电市场日趋饱和,周期性非常强。行业增长期短,调整期又太长,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正因为如此,从2005年1月开始,创维高调进行了其多元化发展的宣传。范围包括小家电、手机、半导体以及汽车电子等行业。“要想2010年达到1000亿的销售额,光靠一个彩电,是不可能的。”王殿甫说。

  其实,让创维“多元化发展”是黄宏生几年来的一贯战略。在其执掌创维期间,黄宏生曾经尝试进入电脑业,最后失败而返。黄宏生还提出了到2010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的目标,并建立了创维移动通信、数字技术等公司。

  “在要不要上某个项目的时候,或者进行战略部署的时候,我经常与黄宏生沟通,听他的意见。毕竟他是创维的创始人之一,对于创维的现状更加了解,对于创维的发展更加清晰。”王殿甫并不否认黄宏生对于创维的特殊意义。

  那么,这个由王殿甫继承的“黄氏创维多元化战略”是否确实能在未来为创维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呢?

  “彩电的技术含量不高,中国企业又没有能够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底端的彩电企业的风险其实是很大的。”顾清认为,正是由于彩电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如TCL、长虹、创维等大家电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单一的经营,单一的产品,利润空间就很小,因此,这些企业开始多元化经营。

  在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扩展,这显然成为大家电企业的趋势。这也导致创维所进入的几个行业同样面临与原竞争对手“格斗”的情形。王殿甫对于创维的这几个发散行业解释说,在半导体方面,创维只做工业用半导体,为彩电、手机、AV以及汽车电子提供集成电路;在手机与汽车电子方面创维具有制造显示屏的经验和优势……

  然而,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种种因素导致了这些行业的利润率下降,创维是否能够获得期望中的利润呢?

  早在2004年3月,高级行业分析家Jim Feldhan就曾声称,随着消费和IT业的滑坡,半导体行业将在2005年跌入一个低谷。长江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毛冬也曾指出:“种种迹象表明,电子元器件行业周期性见顶时刻已经来临。”究其原因,“硅周期”、产能扩张过快和下游需求放缓是本次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2005年该行业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虽然仍无法从创维的中期财报上看出其是否正在“多元化”过程中获取“甜头”,但是,根据31日公告中披露的数据,与2004年2月相比,2005年2月的电视机销量已出现了下降。其寄望的“多元化”发展,是否能挽救创维呢?

  联系记者 psyche@gfo.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