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铁业权威专家石启荣:中国钢铁业得失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2:08 现代文明

  本刊记者 王立忠/文 唐卫 金东明/摄影

  如果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工业水平,钢铁工业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钢铁工业从1979年到1996年,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产量增加了三、四倍。1996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钢铁生产国。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连续九年一直保持钢铁产量世界第一
的位置。

  但是,中国钢铁工业在装备水平、技术开发和创新、企业管理、产品质量、产业集中度等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钢铁工业发展过快过猛,比如2002年,中国钢铁企业290家,而2004年中国钢铁企业一下子就增加到了871家。那么,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如此之快,它的动因在哪里?它对中国钢铁市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2004年全国钢铁总产量初步统计数是2.73亿吨 而实际更多

  2005年3月24日,在位于月坛南街38号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大楼三层,记者就有关钢铁工业所出现的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顾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著名的钢铁权威专家石启荣先生。

  石启荣说:“我国钢铁产量近三年连续增长,2002年为1.82亿吨,2003年为2.22亿吨,2004年为2.73亿吨。钢铁表观消费增率:2002年为21.20%,2003年为25.80%,2004年回落到10.71%,是否持续增长,值得认真研究。” 石启荣表示,对钢铁行业不要太乐观。他认为:“这些年钢铁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当前宏观调控首先注意调控投资规模。另外是钢铁快速发展本身的结构矛盾,不但没有解决,还有所加剧。”

  据2003年统计的数据表明,我国仅当年新建成的炼铁高炉81座,生产能力约3542万吨,其中1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只有6座,生产能力1000万吨,占28%;新建炼钢炉60座,生产能力3475万吨,其中100吨以上的转炉只有8座,生产能力940万吨,占27%。这说明,小规模、低水平扩张能力在不断加大,而投资者仍重视发展产量。

  由于中国民间资本过剩,钢铁利润高的强烈诱惑,使更多的民间资本一拥而入。

  在石启荣看来,从前建设钢铁工业是依靠国家财政和银行的贷款,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计划经济的约束,但现在政府提倡投资开放,因此各种资金在不断地涌入钢铁工业领域。从2001年到2004年,我国钢铁工业完成投资4393亿元,而第八个五年计划共完成投资1728亿元,第九个五年计划共完成投资2163亿元。这就是说,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前四年完成投资已超过前十年完成的投资总和。再看2004年钢铁工业的投资情况,当年共完成投资1780.82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完成投资521.46亿元,2004年钢铁工业投资最多的10个省市共计1200亿元,占总投资的67.38%。这十个省市中投资超过100亿元以上的有四个省:河北220亿元、辽宁189亿元、山东174亿元、江苏128亿元。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使钢铁工业盲目无序扩张的势头有所控制,但还是没有得到认真的落实。” 石启荣说,“如果全面分析国际钢铁市场,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钢铁市场,就不难发现我国钢铁工业迅猛增加所带来的风险。”

  铁矿石价格上涨惊人

  “近年来,我国是全球铁矿石市场的最大用户,而且是多头竞相抬价采购。” 石启荣说,“2001年,我国进口铁矿石9200万吨,2002年为1.12亿吨,2003年是1.48亿吨,2004年增加到了2.04亿吨。另外,2003年全球海上贸易为5亿吨,我国进口量占40%。在价格上,连续上涨,2004年每吨铁矿石比上年增长18.60%,今年再涨71.5%。” 石启荣认为:“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非常大,向国际市场采购铁矿石的方法不能各自为政,多头对外。因此,钢铁企业联合采购非常必要。”

  就在铁矿石价格疯狂地攀升的时候,2005年3月1日,《铁矿石进口许可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该办法直接抬高了铁矿石进口门槛,控制铁矿石进口,保证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需求。这意味着上千家中小型钢厂将买不到进口铁矿石,必然转向国内铁矿石的采购。而眼下,国内铁矿石的市场价甚至高于今年3月后进口的铁矿石。

  石启荣对国内铁矿石资源表示担忧,他说:“目前我国的铁矿石资源破坏相当严重,开采的不规范是造成资源严重破坏和流失重要原因。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收取所谓的管理费,随波逐流,大肆发展小铁矿石的开采、形成村村办矿遍地开花的现象,像这种乱开采的现象在一些有资源的地区普遍存在。” 石启荣激动地说:“遍地小采矿、小选矿、尾矿,到处污水横流,流到哪就堵到哪,不仅浪费了资源,还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群众的利益,甚至农村大面积的耕地被埋被淹,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应该下决心纠正。”

  本刊记者在河北唐山地区采访时看到,遍地小矿、乱开采的现象确实十分严重。到处污水横流,不仅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而且城市的环境也受到极坏的影响。因此,规范钢铁工业就必须从遏制地方小矿、小钢铁厂开始,从源头治理。

  中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低布局不合理

  石启荣对我国钢铁行业感受最深的是,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生产专业化程度低,尚不能达到规模经济。石启荣说:“截止2003年底,我国有871家钢铁企业,其中,国有的钢铁企业107家,占国内钢铁生产能力的56.8%,民营及民营控股的钢铁企业706家,占国内钢铁生产能力的39.4%,外资钢铁企业58家,占国内钢铁生产能力的3.8%。这些钢铁企业中,有产钢企业264家。年生产钢铁500万吨以上的只有15家,产钢量占全国的45%,年产钢在300-500万吨的企业11家,产钢量占全国的13.96%,年产钢在200-300万吨的企业17家,产钢量占全国的14.70%。而目前韩国仅浦项钢铁厂的钢产量就占全国钢产量的65%;日本5家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占全国钢产量的75%;欧盟15国6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欧盟整个钢产量的74%。而法国的沙西诺钢铁公司几乎囊括了法国的钢铁生产。我国钢铁生产企业集中度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钢铁企业的集中度偏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钢铁企业的竞争力。”

  石启荣表示:“国际上的钢铁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增强企业实力,纷纷走上了联盟、重组的道路。”

  钢铁行业最早联盟、重组是在2000年,以德国克虏伯公司和同蒂森公司的合并、卢森堡法比卢联合钢铁公司与西班牙冶金公司等联姻为代表。之后,钢铁公司的联盟、并购成为席卷国际钢铁企业的主流,韩国浦项制铁与新日铁宣布战略结盟,共同发展基础技术,并扩大第三国的合资事业和情报资讯合作,以及相互之间的持股比例。这一事件引起了欧洲钢铁产业的强烈反应,它们立即加以整合,做出回应。2001年2月20日,法国沙西诺、卢森堡雅贝德和西班牙阿塞拉西亚钢铁宣布合并,组成世界第一大钢铁公司,沙西诺钢铁公司年产量达到4600万吨。2005年3月13日,拉克希米·米塔尔宣布:重组伊恩帕特国际集团(Ispat International)和LNM集团,将美国国际钢集团公司(ISG)收归名下,米塔尔(Mittal)钢铁公司,年产粗钢2000万吨。

  石启荣说:“在日本,由于新日本钢铁公司、日本神户制钢和住友金属的合并、川琦制铁和日本钢管的合并,其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仅日本这五家的合并,一年生产的钢铁就高达一亿一千多万吨。这就形成全球米塔尔(Mittal.Arcetor)钢铁公司,日本新日铁(Nippon Steel)JFE(川琦制铁钢管联合重组后的企业),韩国浦项(Posco)和中国宝钢将掌握世界粗钢产量的22%份额。”

  石启荣认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布局极为不合理。他说:“在全国现有74家重点钢铁企业中,有18家建在省会城市,有34家建在百万以上的人口的大城市,给城市环境容量造成很大的压力,也制约了城市自身的发展。年产800万吨的首钢公司,因北京的环境、运输、水资源等压力,不得不决定搬迁到河北唐山曹妃甸。2000年以来,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华北地区,能源短缺和钢铁企业过多的华东地区,又新建了一大批钢铁企业,使我国钢铁总体布局不合理的矛盾进一步加剧,给以后结构调整增加了难度。”

  石启荣认为:“我国钢铁行业目前集中度低,生产专业化程度低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纵向钢铁行业的联合。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主要看的是什么?GDP。一个领导的政绩靠的是什么?还是GDP。而钢铁行业的GDP比其他行业的GDP都要高,这就能够理解为什么都挣着抢着建钢铁企业了。所以,你是这个城市的领导会让别的城市企业来吞并你的钢铁企业吗?” 以石启荣的想法,解决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生产专业化程度低,尚不能达到规模经济的办法只有走联合、重组之路。石启荣说:“虽然我国目前在世界钢铁领域中排行老大,但这并不能说明这种格局就是正确的。目前世界钢铁生产商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高新技术的突破引发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如果我国不打破集中度低,生产专业化程度低,形不成规模经济这种旧的格局,就会出现大的问题,甚至会波及其他的行业。要发展壮大,中国的钢铁工业必须联合。”

  石启荣最后表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到今天,在数量上已经连续9年居全球第一。今后还可能有几年第一。但是在今后的发展中,在钢铁的数量上谋发展要慎之又慎。由于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国内的煤炭,特别是炼焦煤的供应,电力供应的严峻形势、铁路运输紧张的压力、生态环境、水资源等的制约,无论是领导还是专家都应该冷静下来,认真总结一下我们几十年来,世界200年来的钢铁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