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资本市场》2005 > 正文
 

资本市场:跑马圈地博弈 银行搅局金融开放前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7:57 《资本市场》

  文/本刊记者 杨光润

  山头四起的各色银行各扯大旗,定位全国?谋局区域?细分市场?专攻领域?在国有政策性银行,四大商业银行等国字头的金融大树下,他们是否都能投下自己的一片荫翳专享呢?

  2005年,是金融整合年。

  外资银行抢滩,邮储银行将诞,渤海银行获批,内资银行招藩,还有众多的城信社、农信社,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纷纷染指金融市场的新业务,博取市场新份额,跑马圈地已成当务之需。

  而这场博弈,就四起在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谋划改制上市前夕,一场关系金融改制、开放和安危的硝烟,已不可避免。

  在中行、建行、工商行,农行等四大国资商业银行覆盖全国的空隙里,新的金融布局正开始悄然呈现,并被瓜分。银行新势力把脉市场新需求,挟裹着崭新的经营理念轻装上阵,开始细分蚕食2006年金融全面开放前夜的中国广袤市场。

  外资银行抢滩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金融领域,可允许的途径和可允许的方式他们都没有放过,他们还在要求更多的可能及利益,格局正在划分,垄断总将打破。

  1月27日,日本东亚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可筹备成立杭州分行,并亦正式获准设立苏州代表处。同时,香港汇丰银行也宣布开出成都和重庆分行。

  东亚银行人士表示,预期将于2005年内开业,以使银行及金融服务得以从长江三角洲,拓展至内地日益富庶的地区。

  这是东亚银行继去年12月成都分行正式成立后,而在内地设立的第10家分行,其他已经设立的9家分行分别在北京、上海及深圳等地。此外,东亚银行在内地还设有4家支行及5家代表处,苏州代表处将是该行第6家代表处,分行数量仅次于目前在国内外资行排位第一的汇丰的12家。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6年底将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到时令外资行垂涎已久的个人金融服务市场将全部放开。如果想在这块市场有所收获,庞大的分支网络必不可少,所以他们纷纷跑马圈地,开出分行抢占先机。

  而对于有政缘和地缘优势的国资银行,眼看外资切分这场蛋糕,显然不会无动于衷,但体制和机制的羁绊,让久豢于政令呵护下而拥有固有市场和业务的他们,惯性依旧,波澜不惊。

  《资本市场》记者接触到的一位工商银行管理人员就说:“外资银行固然凶猛,但想蚍蜉撼大树,一时还没有这个能量吧?”

  事实上也是,外资行的胃口并不是毫无选择,全面开花,毕竟按照《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外行每开一个分支机构都要投入上亿元以上资金,如果当地没有足够实力客户保证,外资行是不会考虑的。

  所以,外资行的抢滩只会在沿海发达或内陆富庶地。这里的竞争将是服务的竞争。

  除了东亚和汇丰外,渣打银行也加紧在内地增加分支机构,据渣打透露,2008年前将投资3400万美元,使中国的网点规模突破20家,新增网点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4个富裕人口集中的城市。

  1月10日,渣打银行厦门分行首批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

  2月初,渣打银行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钱晶称:“渣打银行将成都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申请也已递了上去,应该不久就能拿到批文。”

  除单打独斗外,外资还通过参股中资银行进行金融渗透和扩张。

  在2004年,外资参股中资银行已明显加大加快。据银监会人士介绍,2004年银监会新批准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西安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5家中资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目前,有外资参股的中资银行已增至10家。”他说。

  另据透露,目前还有9家中资银行正与外资展开参股谈判。据悉,除了正改制上市的中行、建行外,还有两家银行颇为所知:光大银行和北京银行。其中光大银行已与渣打银行进行过数次深入接触,而刚刚从北京城市商业银行更名的北京银行,其制订的雄心勃勃的战略扩张规划,更吸引了德意志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的入股争夺,这是目前少有的。

  主要原因是,外资参股中资银行往往渴望控制权,在政策不允许的情况下,也至少希望有话语权和决策权。从中行、建行上市股改并未得外资金融机构战略青睐,就可见端倪。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盘子太大,资产质量报表上虽有所提高,但外资很怀疑其中的水分,故股改进程中参与谈判获取金融资产机密者居多,而真正要大笔战略资金投入签字的时候,决策往往三思而慢行,毕竟需要投入很多的钱,但在中行、建行的盘子中也不一定具备太大话语权,这样在管理上和决策上将起不到其预期的作用。

  与其这样,不如参股盘子较小,资产质量较易判断和核查,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银行,而相对摒弃国有大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恰恰符合他们的这种投资思维。

  另外,银监会还批准了3家汽车金融公司开业,2家公司筹建,允许外资投资设立财务公司和参股中资财务公司。

  数据显示,2004年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投资完成额24.08亿美元,总额达到26.63亿美元,加上外资银行营运资金,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已达到37.86亿美元。

  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对中资银行巩固资本充足率、改善股权结构、提升治理水平和加速经营方式转变都裨益匪浅。

  银监会还透露,2005年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业务范围和领域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将认真履行加入世贸承诺,将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扩大到18个。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开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