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灰色清关的牺牲品 反省中国鞋为何国外屡遭打劫(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40 中国经济周刊

  “灰色清关”的牺牲品

  其实,中国鞋在俄罗斯遭遇排斥和打击已不是第一次。2001年8月至2002年1月,俄内务部警察就曾强行拉走温州鞋商的货柜,那次查扣货物历时最长,整个温州鞋商损失大约3亿
元人民币,个别企业损失达千万元以上。2004年2月,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的中国货物,包括温州鞋商在内的中国商人损失约3000万美元。这次中国鞋在俄被查抄事件已经是第三次了。而令人费解的是,三次的理由都是一样:中国鞋商没有合法报关文件、属走私物品。但在专家看来,这一切都缘起俄罗斯的所谓“灰色清关”。

  据了解,1990年代末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内商品供应极为紧张,政府不得不大量进口商品,大批中国货涌入俄罗斯。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并收取税款。比如,有一批货物要出口到俄罗斯,货主首先要和清关公司签运输协议,由清关公司负责把货物运到货主在俄罗斯的仓库。货主的报关费包含在运输费中,由清关公司负责与俄罗斯海关办理手续。

  “灰色清关”对中国商人的有利之处是进口手续便利。但其弊端也显而易见,即货主得不到俄罗斯海关的报关单,甚至不知道“清关公司”是以什么品名、什么价格报的关。一旦遇到俄权威部门的检查,货主就可能因无法提供海关合法有效文件而导致货物被查抄。由于鞋类属季节性消费品,如果走正常的贸易渠道,通关时间就要半年,夏天的鞋冬天才能到达俄罗斯市场,根本就卖不出去,而且相关费用非常高。所以,出口到俄罗斯的中国鞋基本选择了“灰色清关”贸易的方式。但这种“非正规贸易”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都热衷于这个途径。

  对于俄罗斯来说,“灰色清关”造成了其应收税款的大量流失。俄罗斯海关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近5年来中俄贸易快速发展,但中俄贸易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中俄两国海关对贸易额统计有较大差异,这主要是中国商品进入俄罗斯存在“灰色清关”。因此,自去年4月起,俄海关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提高关税,征税重点是自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包括鞋、帽、雨伞、玩具等)。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加大了整顿“灰色清关”的力度,这对在俄销售的中国商品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不过,在许多专家看来,由于“灰色清关”这种贸易方式的形成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尚需一定的时间。首先,直接或间接参与非正规贸易的俄罗斯人很多,突然关闭这一渠道会导致很多人失业;其次,由于通过“灰色清关”途径进口的商品价格相对较低,关闭这一途径的直接后果将导致俄罗斯日常用品价格上涨,由此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正常生活。而且,只要这种制度存在一天,中国商人就随时可能为此买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