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灰色清关的牺牲品 反省中国鞋为何国外屡遭打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40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鞋以“价廉”优势在海外市场所向披靡,就在中国鞋商为“走出去”所取得的辉煌战绩而举杯庆祝的时候,中国鞋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仇视和打击。我们在以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正当权益的同时,也有必要重新思考一下中国鞋业的发展战略。

  ★文/张锐

  还没有从西班牙焚鞋事件的惊恐之中完全解脱出来,“中国鞋”在海外又遭“打劫”。

  3月13日,大批俄罗斯税警出动了4辆大卡车共约五十余名持枪警察,强行搬走了中国鞋商存放在当地仓库的价值8200多万元的鞋。中国鞋的坎坷命运又一次引起了国人的关注和思考。

  8000万元货物被扣

  据俄罗斯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鞋类产品占俄罗斯鞋类进口总额的56%。若单从数据来看,中国鞋对满足俄罗斯鞋类市场的需求无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应当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贸易形势并不随我们的乐观预计而演进。俄罗斯时间3月12日晚(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大批俄罗斯税警未按照俄当局规定的“先封库房再向法院申请同意后方可执行”的相关程序,直接闯入莫斯科萨达沃特花鸟市场,以没有通过正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存有中国鞋的集装箱仓库,并强行拉走价值达8200万元的货物。此次事件共涉及27家企业,其中温州鞋占了绝大部分。不仅如此,俄罗斯税警强行拉走货物时并没有出具任何的“罚没”票据。

  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尚不知道那些被强行拉走的中国鞋将被运往何处,以及将被如何处置。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价值8000多万元的中国鞋被当地警方拍卖的话,不但对被查抄的中国鞋商是个打击,对整个温州鞋业更是一大冲击。莫斯科温州同乡会副会长虞安林说:“中国商人要想再要回这批被扣留的商品,可能性已经不大。”据介绍,虽然不知道俄罗斯税警把这些鞋放在什么地方,但现在在莫斯科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部分被扣的温州鞋。

  鉴于事件的严重性,温州鞋革协会目前已起草了“紧急报告”上报商务部和外交部。并且,商务部已于日前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要求俄罗斯执法部门切实维护中方企业和商人的基本权益,尽快就处理情况答复中方。同时商务部召集紧急会议,商讨应对策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严肃指出,俄警方单方面查扣中国商人货物的做法,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国商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将会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负面影响,希望俄罗斯外交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敦促有关部门立即归还被查扣的中国商人货物。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