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董事会2005 > 正文
 

董事会:冲击空调王地位 格兰仕少帅梁昭贤新政(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1:19 《董事会》

  如何面对全球压价

  在2005年的开局里,格兰仕高调推出高端光波空调,主攻中高端产品,打响了2005年度空调洗牌年的第一炮。也许空调业过去的“价格洗牌”将会升级为“技术洗牌”。

  格兰仕此时大举进入空调,似乎视“04之灾”于无物。2004年,由于原材料暴涨、市场价格一路走低、冷夏困局、库存之殇,众多空调企业普遍感到生存危机,甚至导致了不少品牌退出。因而,有人预言今年将会是空调业的洗牌年。

  对此,格兰仕的谋略清晰明朗:像垄断全球微波炉市场70%一样垄断空调的制造。其野心毫不掩饰。而空调与微波炉市场有巨大的差别,这也让人怀疑格兰仕是否正在犯一个巨大战略错误。

  “空调与微波炉一样属于传统的标准化产业,我们进入的时候,空调仍处于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状态。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广度发展、组拼装阶段,根本达不到制造和全球制造的水平。没有规模效应,连基础的竞争力都没有。”梁昭贤表示,进入空调行业以来,格兰仕就不断地提醒和要求自己必须向“全球制造名牌中心”和“全球研发中心”方向发展。从光波空调的全球销售形势来看,“我们的努力已经得到业界的肯定”。

  在碰到价格和成本的天花板后,格兰仕开始打技术牌,甚至开始主动涨价以维持利润。从10年前引进和模仿日本的技术,到今天被日本、韩国的企业模仿,格兰仕成功地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这为我们下一步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打下了基础。因此,我也希望中国家电企业都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梁昭贤说。

  格兰仕的未来是全力打造光波空调。其运行轨迹与微波炉如出一辙:先抢国际市场再占国内市场。光波空调是格兰仕与欧美多位专家合作的成果,具有高效节能、彻底杀菌、美观时尚三大特点,2003年12月申请了国内专利,2004年3月又申请了国际专利。由于光波空调价格较贵,过去主要投放海外市场,目前主攻国内市场。

  梁昭贤努力避免一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陷阱”。例如,长虹因海外销售商欠款而巨额亏损。因而,格兰仕十分注重与跨国公司结盟,专注于制造业。

  格兰仕对于海外收购也不看好。原因在于这些合并并没有对中方带来大的技术提升,反而带来了巨额债务,TCL合并汤姆森背上了27亿元亏损,而联想收购IBM后已经增加了10亿美元债务,在未来可预期的两三年里可能每年会继续产生数亿美元亏损,而且收购的同时背上了IBM方面高昂的人员成本。这些成本在格兰仕看来都是“中国制造”应该避免的。

  梁昭贤小传

  1965年出生于顺德市桂洲镇。1987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同年在香港创立展邦企业有限公司,从事国际贸易业务。1991年加入格兰仕集团,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全面销售业务管理。1992年,被推选为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2000 年接替父亲梁庆德,成为集团执行总裁。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兰仕新闻 全部梁昭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