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经济》2005 > 正文
 

经济:中关村今年将掀起第三波纳斯达克狂潮(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4:54 《经济》杂志

  制度瓶颈

  尽管现在中关村领跑IC,好像又一次的站在了中国高新产业的船头,但五年以后、十年以后能否依然独领风骚呢?

  这是一个曾在中国引起过广泛的讨论的话题——硅谷的模式能不能移植到中关村?这也是方兴东们对中关村强烈质疑的最坚固的参照体。方兴东认为,“在10年前或者更早,中关村的确有过硅谷的影子,但是这一切正在消失。”

  被人类社会历史所不断证实的一个原理是:先进的制度产生先进的技术。中关村能否成为中国的硅谷,显然不是靠拥有多少高新技术企业决定的,更不是靠在某一段时期内技术领先决定的。

  由于高科技企业是高风险、高投入的性质,一个完善的风险融资制度对中关村来说是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为了中关村的发展,尽管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2001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条例》的出台。IT界律师于国富评价说:其将为中关村及至整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奠定法制基础,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但是这并没有解决高新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融资。

  目前中关村的资金来源分为四部分:一是风险投资。二是依靠企业的私募和地下金融来完成;三是来自中央相关部委的专项资金,譬如火炬计划以及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掌握的一些资金;四是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资金,这包括海淀区为代表的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中关村管委会通过诸如孵化器等各种途径,改善办公条件等非现金性的支持,还有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的资金等等,大致就是这三方。

  来自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在科技公司幼年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当这些公司开始产业化之后,则需要风险投资的进入,直接推动产业发展。

  但据倪正东说,就风险投资而言,深圳的VC行业公会,由创投机构的老总直接领导,它可以把深圳的VC联系到一起。北京也有VC协会,但都是由政府官员和研究机构来组织领导,不是民间自发的,其影响力不大。这些VC协会主要的工作是联合政府搞一些推荐会,让VC界的人去讲讲话,讲讲话就完了,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如清科这样与全国VC打交道最多的公司,跟北京的创投协会打交道的时间都很少。

  而依靠企业的私募和地下金融是金融严重滞后的表现,郭励弘认为,造成这个局面的正是法律不健全,导致本土基金无法迅速成长,私募、地下金融则成了中国金融市场的一大特色。据统计,每年中国有7000亿元的投资依靠企业的私募。

  各级地方政府机构都有资金注入,资金渠道的多样导致中关村企业相对分散,上地、中关村、朝阳区都有,这使得北京的投融资不方便引导,中关村的管理架构异常复杂。倪正东说,“如果有事,我们应该找科技部商务部、北京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还是朝阳区政府?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管理体系,不像上海和深圳,市政府说了算。”汪潮涌认为,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所代表的三方的资金总量都差不多,均在五六千万元人民币左右,加起来每年有两千万美元左右,五年就有一亿美元。“这做成一个基金的形式来管理,可能起到的效果会更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关村新闻 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