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子公司骗税案会否击倒鄂尔多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5:53 《中国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子公司骗税案会否击倒鄂尔多斯(2)

  资金压力骤然增加

  案件被曝光的当天,鄂尔多斯(600295)被上交所紧急停牌。随后董秘李成君飞赴上海亲自处理复牌事宜,于1月19日发布公告并恢复交易。但是股票开盘后即大幅下挫达到跌停,
并全日被巨额抛单封死。

  “其实鄂尔多斯一直不是我们的推荐股,尤其2004年下半年以来表现不理想。”南方证券分析师郭昌盛曾在2004年被鄂尔多斯邀请前去参观考察,并随后在分析报告中指出鄂尔多斯在规范治理方面尚存缺陷:关联交易、内部人控制等因素会否给公司带来不利令人疑虑,也必然使预期的业绩与估值打上折扣。

  而骗税案曝光后,上市公司在公告中称,预计2004年度销售收入与2003年相当,净利润下降10%左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加,财务费用增大。王林祥对此解释说:“因为上市公司在2004年光在硅电项目就投资了9亿多,全年利息就有五六千万,所以这也导致全年利润大概是1.5亿,比去年1.7亿大概下降了10%。”

  而对于外界关于“为何在2004年初获知子公司骗税的信息时却不公告”的质疑,王林祥显得颇为无奈:“到目前为止,国家的税务、公安、检察、法院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和我们上市公司,和我这个董事长打过一声招呼,也没有查询过情况。甚至我们主动去打听也得不到任何消息,你说我们拿什么公告?因为并不掌握第一手资料,所以也就没有办法去解释。”

  不愿意多说什么的王林祥,表示现在案情还没有定论,并不是说话的时候,只是对鄂尔多斯多年来积累的品牌形象遭损深感痛心。

  除了品牌影响力受到打击以外,最让王林祥担心的就是来自金融机构的压力。大举投资硅电联产等重工业项目的鄂尔多斯,正深受融资的困扰。如果此时在资金链上出现任何问题,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后果不堪设想。

  王林祥特意派财务公司的人员,专门到各大银行与金融机构一一解释情况。还有两家银行去了鄂尔多斯,王林祥亲自向他们说明了情况。“现在只有一家银行要求提前还款。当然,一两千万甚至三五千万对于鄂尔多斯集团来说,应该不会有压力,我们现在帐上至少还有五六个亿资金。”

  2004年的宏观调控使被寄予厚望的硅电联产项目进展缓慢一直不太顺利。证券分析师郭昌盛说,最大的困难是因为电厂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在拿到批文之前金融机构不能对其发行贷款。王林祥原本以为,眼下这个硅铁项目是他创业20多年来所抓住的最好项目,一定是银行和投资者追他,而不是融不到资的问题。现如今事过境迁,王林祥不得不面对融资困难的现实,只能靠自筹资金来解决进一步的投资需要。

  “今年我们预计还要投入18亿,现在正在谈融资。”在审批还未完成的重要关头,深圳子公司骗税案却东窗事发,王林祥坦言压力很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鄂尔多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