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鄂尔多斯骗税案 > 正文
 

中国企业家:子公司骗税案会否击倒鄂尔多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5:53 《中国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子公司骗税案会否击倒鄂尔多斯

  子公司骗税案沸沸扬扬,不过王林祥最操心的不是骗税案本身,而是它对推进鄂尔多斯重型化项目的影响

  文/本刊见习记者 何斌

  8个月后,一直压在王林祥心头的郁闷事还是被曝光了。

  2005年1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涉及28亿元的骗税大案——“夏都专案”,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子公司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涉案。根据深圳国税局披露的消息,其在从事出口业务中接受虚开增值税发票,涉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涉及合同金额2.9亿元,涉及税额4289万元,初步已确定接受虚开增值税税额1432万元。

  案情公布当天,国内A股上市的鄂尔多斯(600295)紧急停牌。有媒体将其与此前的“伊利风波”相提并论,甚至发出了“内蒙古两大企业相继落马”的感慨。

  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和鄂尔多斯集团总裁,深陷丑闻风波的王林祥却异常低调。除上市公司董秘李成君外,鄂尔多斯高层几乎一致拒绝表态。

  “对于这样的评论,我很不以为然。”以一副不屑的语气说这番话时,对老乡郑俊怀深表叹惜的王林祥正在北京鄂尔多斯宾馆接受《中国企业家》的独家专访。1月23日到北京才看到相关报道的王林祥说,这些报道“不够冷静。”有些不快的他甚至临时取消了原来向媒体召开“情况说明会”的安排。

  处于风口浪尖的王林祥,似乎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焦虑不安。“其实,这件事去年(2004年)年初就知道了。自从税务总局开始调查,我们就停止了深圳那家小公司的业务。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只不过最近才被曝光而已。”

  当事情被披露以后,早有心理准备的王林祥有条不紊地就员工、政府、上市公司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媒体等五个层面,均采取措施以消除负面影响。

  “账面上的资金损失只是小事,最大的损失是对于鄂尔多斯品牌的打击。我现在最大的担心只有两个,一是金融机构的信贷压力,另一个就是正处于要紧关头的发电机组审批项目。尤其是对于发改委的审批是否会造成影响,这才是让我最操心的事情。”此次到北京来进行紧急斡旋的王林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发改委的审批工作。

  在王林祥看来,对于硅电联产项目的大规模投资不容有失。

  骗税案迷雾未散

  被王林祥称之为“小公司”的,正是此次卷入“夏都专案”漩涡中心的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

  为抓住2005年取消中国纺织品出口配额的机会,王林祥要将鄂尔多斯从一个以羊绒产品为主的供货商,发展成为一个综合供货商。在鄂尔多斯的架构中,相应成立了国内商流总部和国际商流总部。为配合国际商流总部下属7家海外公司的外销业务,鄂尔多斯上市公司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投资3家分公司,专营非羊绒类产品进出口业务,比如棉、丝、毛、麻制品,深圳实业应运而生。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注册于2002年7月11日的深圳实业,由上市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持股100%)和深圳市鄂尔多斯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持股70%)三方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民币,三家出资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分别为:70%、20%、10%。

  因为对非羊绒业务并不熟悉,为了尽快打开出口贸易局面,鄂尔多斯从深纺进出口公司聘请了3名业务经理。此次骗税案正是外聘业务经理从原公司带来的出口业务出了事。

  根据董秘李成君的说法,增值税发票、纳税缴款书、海关的报关单等出口证明及出口结汇凭证都是真的,只有业务是假的。

  “经验和教训当然是应该汲取的!”王林祥叹了一口气,说道:“最大的失误,就在于没有去亲自考查供货商的真实情况。更让人恼火的是,国家的税款一分钱没退回来,却自己搭进去3260万元垫付给供货商。”

  华夏证券的分析师卢扬指出,子公司骗税案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但也暴露出集团的管理漏洞。鄂尔多斯旗下子公司名目众多,再加上本身的管理过于粗放,必然导致监管失灵。

  一个注册资金仅仅500万元的“小公司”,本不应该捅下一个3260万元的大漏子。据深圳市工商局资料显示,深圳实业的法人代表人为赵国泰,总经理为张永文。而赵国泰的另一身份,正是鄂尔多斯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主管鄂尔多斯进出口业务多年的赵国泰,平时其实很少关注深圳实业的非主营业务。这表明作为法人代表的赵国泰,没有行使其应尽的管理责任。虽然王林祥对于赵国泰的评价是,“他是个非常细心的人”。

  据悉,在深圳实业垫付的3260万元的资金来源中,有1160万元来自深圳鄂尔多斯,已经难以收回,而另外2100万元而来自“鄂尔多斯羊绒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来自媒体的消息表明,鄂尔多斯羊绒实业投资公司不仅得到“鄂尔多斯”的商标使用授权,而且其大股东张万金(出资5000万元)正是鄂尔多斯集团的前副总裁与职工持股会会长,而且此人至今仍是鄂尔多斯集团的大股东东民公司出资额最高的自然人股东 (实缴出资额6251万元),但据李成君的说法,“这家公司”(东民公司)与鄂尔多斯羊绒实业投资毫无瓜葛,完全没有任何关系。这不禁令人困惑。

  王林祥表示并无意去辩解这些疑问,因为现在还不到时机。“我现在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哪怕深圳实业破产损失500万,借款1160万收不回来,最终的经济损失是1千多万。目前整个集团公司总资产100多亿,净资产40多亿,这点损失还算不上什么。更何况目前案件还没有提交到检查机关,更没有法院的定论”他说。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鄂尔多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