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耐克的未来系于新人威廉·佩雷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50 中国新时代

  耐克的非主流追求

  耐克旗下有5个附属品牌:Converse(它设计、销售和经销运动鞋、服装及装饰)、Bauer NIKE Hockey(世界领先的滑冰设备制造商)、Cole Haan(它生产各种高档男女服装和鞋、
装饰品和外套)、Hurley国际公司(它销售体育比赛和青年鞋类、服装及装饰品)以及Exeter BrandspuorgLLC(它为增值零售渠道设计和销售运动鞋和服装)。

  销售增长的潜力是耐克关注附属品牌的原因之一。拿本财年头六个月的销售收入为例,耐克附属品牌所带来的收入为8.17亿美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核心品牌的收入虽然达到58.9亿美元,但增长率尽为12%。

  耐克第一次开发附属产品是1988年,是年它收购了一家小型制鞋公司,这是一家生产一流皮革时装鞋的公司——乔治.丹尼1975建立的Cole Haan。

  这是第一次,耐克从核心业务中走出来,但并非一帆风顺。

  “两家公司的文化在大部分方面是契合的,但是在1990年代后期公司有点太激进了。”丹尼说,“耐克试图干涉公司的设计,但是对于Cole Haan的老主顾来说,他们会觉得这些鞋子看起来不像给他们做的。耐克不懂Cole Haan老客户的需求。”这让耐克也放慢了脚步,他们帮助Cole Haan留住了客户,还让年轻人开始喜欢这个牌子。

  与此同时,耐克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它将眼光放在了冰鞋上。1995年,耐克花了4.09亿美元买下了Canstar Sports,一家冰鞋和设备制造厂,这是耐克收购史上最大一次收购案。

  耐克收购的时候正是冰球运动爆发式普及的时候,但是遗憾的是很快就被追赶潮流的人遗忘了。这个工厂又因为文化冲突倍受考验。

  耐克有非常独特的文化,它总想把自己的文化直接嫁接给子公司,但是那些被收购的公司也有自己的规则。买下Bauer旗下的Canstar之后,耐克就上了自己的冰球鞋生产线。

  两家公司现在都在竞争,它们都制造冰鞋,都想争取各自的消费者。Bauer标榜它在冰鞋制造方面的历史,表明自己一直是冰球运动的忠实拥护者;耐克则说自己给冰球运动带来了新时尚。

  好在耐克从中吸取了教训。“收购公司同时也收购了他们的文化,聪明的话,就应该跟他们成为伙伴,让他们的品牌成为耐克的一部分,而耐克则应该学会如何增加它的价值。”分析家说。

  自2002年到2004年,耐克已经完成了一些系列收购,2002年买下Hurley International,2003年买下Converse,2004年则是Official Starter(现在叫Exeter Brands)。

  由此可见耐克对附属品牌扩张需求是何等强烈。收购让耐克在相关领域迅速占有了一席之地。Hurley让耐克有了冲浪和单板的客户,Converse让耐克有了低价位产品,Starter让耐克能接触到打折区的客户。

  事实上,附属产品的真正潜力在国际市场,而耐克2004财年的收入有一半都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分析家相信,佩雷斯来到耐克的首要任务就是为非耐克产品打开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耐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