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外贸坏账率居高不下 信用监控防范欺诈刻不容缓(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4:30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一位人士介绍,现在每年通过仲裁委员会来办理的案件有三四百件,最大涉及金额多达几亿元。另外,通过商业信用管理公司来追收逾期的应收账款,在国际上很通行,它主要依靠企业之间的诚信。

  我国一些信用管理公司在进行海外拖欠款追讨时,更多依靠拖欠公司所在地的当地信
用管理公司或律师来进行。近来国际上一些信用管理公司也在积极寻求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的一些公司开展合作。

  信用监控刻不容缓

  目前仅上海一地,拥有进出口贸易权的企业就超过了12000多家,多数是近两三年诞生的。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后,境内所有企业都将自动拥有进出口权,即进出口权完全放开,这意味着有可能出现更大规模的海外拖欠款。

  由于中小企业在财力上的弱势,投保出口信用险成为中小企业预防海外欠款的最佳选择。出口信用险是国家为了鼓励并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为众多出口企业承担由于进口国政治风险(包括战争、外汇管制、进口管制等)和进口商商业风险(包括破产、拖欠和拒收)而引起的收汇损失的政策性险种。出口商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可以保障收汇安全,提高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和能力。 目前经营出口信用险的保险公司规模已经扩大,除了原有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保险公司外,平安保险公司也已开办了出口信用险的业务。

  除了积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外,当务之急是商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尽快收集国外企业的信用信息,建立一套透明、完善、快捷的查询系统。随着出口权的放开,一些国内企业由于缺乏有经验的专业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人才,开展这方面的业务时蕴含的风险相当大。如果我国相关部门能提供国外企业信用信息,对海外欠账问题进行追踪观察,及时公布“低信用”公司名单,无疑能避免长虹式悲剧的再次上演。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坏账新闻 全部长虹巨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