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理想收购时机未至 中海油收购Unocal意图何在(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6:48 《全球财经观察》

  中海油打造自己的油气帝国

  2002年1月18日,中海油以5.85亿美元,收购了西班牙Repsol YPF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油田,成为印尼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公司,这是中国上市公司首宗大型跨国收购事件。

  上市后的2002-2004年度,中海油进行了总计15.53亿美元的6次跨国收购。除在哈萨克斯坦北里海油田收购上未果,5次成功的收购都是在亚太地区的印尼和澳大利亚。

  中海油在以上5笔收购之后,继之以收购Unocal在东南亚的这批油气储量资源。这种交易在地理上的密集分布,使人相信中海油在有意营造一个区域性网络,而不再只是零星的突破。这代表了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收购的新格局。

  朱建军对此评价说,要在某一地区立足,需成规模才行,中海油要在东南亚现有基础上做大做强,增大影响力和控制力。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曹晓希告诉《全球财经观察》,中海油在东南亚选中的都是储量明朗、有开采基础的区块,这样可以减 少风险。

  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研究中心的中国能源问题专家吴康说,Unocal在亚洲主要从事上游油气的投资,非常对中海油的口味。他说,“由于其特殊的天然气纽带,所以中海油在亚太地区有一些很特殊的投资活动。主要是在液化天然气LNG方面。”

  比如在2002年和2003年,中海油先后收购了印尼东固液化天然气项目和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天然气项目的部分股权。

  就在《金融时报》发布并购消息的当天,中海油在上海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公司成立。3天后,中海油在国内的四大LNG项目全部启动。

  中海油在国内最早涉足LNG领域,并在2003年提出用10年乣15年时间在东南沿海打造一条天然气主干线的目标。这一目标在2004年得到了积极的落实。相继拿下广东福建浙江这三个东南沿海重要省份的LNG市场之后,在上海也奠定了局面。

  现在,这条计划中的天然气主干线,沿着海岸线从南向北延伸。中国计划到201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从现在的2.1%增加到7%。在中国能源结构亟待调整的战略安排下,天然气未来的广阔前景可以预见。

  负责在广东具体操作LNG项目的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经理初燕群对《全球财经观察》说,国内的天然气资源多集中在西北,西气东输主要满足的也是华东市场,华南沿海这些能源消耗巨大的省份完全依赖进口,供求关系十分紧张,中海油通过收购来扩大自己的天然气版图不仅是必须的,而且多多益善。

  这次收购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并购,没有前几次“市场换资源”的色彩,也不只是一次储量收购。假如收购最后成功,中海油将完全拥有Unocal在东南亚的油气资源并有权自由处置。

  从这个意义上看来,自2002年至今,中海油是一直致力于在东南亚逐渐确立自己油气帝国的疆界,与中国的大市场隔海遥遥相望。收购Unocal正是这一进程的点睛之笔。

  联系记者niuliu114@gfo.cn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全部海外并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